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IBM ELS大整合策略迎击大数据危机

IBM ELS大整合策略迎击大数据危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09年IBM推出基于大型机架构的企业级Linux服务器(Enterprise Linux Server),从而将自身应用延展到更为广阔的领域。如今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IBM ELS又以全面的整合策略亮相,正式宣告迎击大数据危机。

作者:王涛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2年10月8日

关键字: 大数据 大型机 IB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评论分析 (文/王涛)作为资历最“深厚”的服务器形态,IBM大型机一直是大型企业的IT核心,在行业关键应用中发挥重要作用,09年IBM推出基于大型机架构的企业级Linux服务器(Enterprise Linux Server),从而将自身应用延展到更为广阔的领域。如今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IBM ELS又以全面的整合策略亮相,正式宣告迎击大数据危机。

IBM ELS大整合策略迎击大数据危机“大数据危机 大整合出击”IBM ELS大数据策略发布会现场

毫无疑问,大数据成了今年最热门的词,大数据时代来临已经成为企业领导者的共识。IDC报告显示,2011年全球数据量高达1.2ZB并正在以每年40%的速度增长。“2011年全球手机用户数已经突破50亿;Facebook每月共享的信息条数超过300亿条。此外,2012年全球智能手机销量为6.8亿台,很多数据量是由智能手机通过发图片,发视频来产生的。去年中国智能手机销量为9千万部,今年预测会达到1.8亿部,数量增长了1倍。”IDC助理副总裁、行业研究与咨询服务部武连峰列举的一组数据,清晰的勾画出全球乃至中国呈现的数据膨胀态势。

大数据应用的新要求

大数据能为企业带来商业契机已被广泛认可,但同时也将为企业IT带来新的挑战。“对所有IT从业人员而言,大数据时代事实上带来了很大的挑战,从厂商一直到使用终端。在未来的环境中,从需求来看,中国会领先世界上其他地方,因为我们的用户量远远超过其他国家,我们的服务水平一直在提升。”武连峰如是说。

IBM ELS大整合策略迎击大数据危机IDC助理副总裁、行业研究与咨询服务部武连峰

在大数据浪潮之下,抓住大数据蕴藏的巨大机遇必将推动企业实现转型创新,而确保企业大数据应用成功的重要开端无疑是打造一个适合大数据整合的基础架构,那么大数据应用对IT基础架构提出了怎样的要求呢?武连峰介绍:“从整个企业大数据应用的发展路线图来讲,我们认为有四个步骤:首先,一定要规划好基础设施,把基础设施的规划与建设作为第一步;其次,规划完之后要做各类数据的整合,这是必须要做的;再次,商业分析的应用与实施;最后,核心业务优化和改进。”

进一步而言,在基础架构方面,灵活是最显著的要求。数据应该部署在动态适应的基础架构上,这些架构可能会在企业内部常规的服务器或者存储上,也可能基于企业内部的私有云或者公共云,并且能够提供按需服务弹性。数据分析可通过批处理或者并行或分布式处理框架进行,对应用应该是优化的商业智能可持续自我调整。此外,数据蕴藏的商业价值会持续的体现,在业务影响方面,实时是另一个要求,企业内部获得的数据一定要及时。

作为大数据处理最核心的基础设施,服务器的作用不言而喻。“对服务器来讲至少有五个方面的需求:第一、一定要易于数据的整合与集中,包括与现有的IT环境的整合,也包括未来可能出现的异构环境。对于很多企业,很难有一种架构满足所有的需求,而且现在不少企业IT环境中已经是异构的了,这种异构又不能完全推倒重来,所以完全做好整合是第一个方面。第二、要适应未来巨大变化需求。这种服务器一定要易于扩展和伸缩,不至于现在用了以后还得换掉。第三、要易于管理与维护,包括现有的异构环境、虚拟化、自动化管理。特别是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将IT人员充分的解放出来,并能很好地结合业务。第四、要具备极大的可靠性、可控性、安全性。”武连峰总结道。

大整合策略迎击大数据危机

针对大数据对IT基础架构提出的新要求——更高计算能力,更快反应速度,承载更多类型、更多信息来源的数据。“IBM ELS希望凭借‘支持异构架构’、‘灵活扩展’的能力,满足大数据的爆炸性成长,依靠‘高效性能’快速处理大量数据,以‘运行稳定’为基础及时提供关键信息,全面满足企业在IT基础架构方面的新需求。”IBM系统与科技部中国主机产品部新兴市场总经理唐多说道。

IBM ELS大整合策略迎击大数据危机IBM系统与科技部中国主机产品部新兴市场总经理唐多

随着各行业用户的数据激增,数据类型的多样,如何进行大数据的整合和管理得到更多关注。从效益上来看,过去随业务增长而一味增加服务器的做法已经成为用户应用中的一个痛点。企业用户需要通过部署合理的基础架构,集中整合更多服务器、更多工作负载、更多应用程序和更多数据。

ELS在大规模数据整合方面的优势为用户整合大规模数据扫清了障碍。无论是虚拟化功能,还是单机能力表现,ELS都可以对几千台x86服务器进行整合。从整合的性能角度来讲,唐多介绍,通过很多用户的实际应用测试显示,ELS的CPU表现可以做到业界服务器的四倍以上。“基于这样的结论,无论是相对x86服务器还是Unix服务器,ELS平台都是业界整合能力最强、性能最高的平台。”唐多补充道。

多平台是当前企业IT基础架构的普遍现状,企业通常将关键应用部署在大型主机、Unix平台上,将Web应用等一些非关键应用部署在x86平台上,因此有效地分析利用大数据需要整合不同架构平台的数据,将关键业务数据和非关键业务数据整合是有效利用大数据的基础。在对异构平台进行统一集成和管理方面,通过大型机外接的zBX扩展柜,IBM大型主机能够跨平台统一运行在主机、Power 7和System x服务器上的工作负载,灵活地管理包括z/OS、AIX、Linux on System x及Windows on System x在内的异构平台,从而大大简化数据整合过程和减少整合成本。ELS独特的整合不同来源、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的能力,也将为大数据的分析利用打下坚实基础。

IBM ELS大整合策略迎击大数据危机IBM系统与科技部大中华区主机产品部总经理施东峰

近几年来,借其独特的优势,IBM大型机正在为医疗、交通、教育、社会保障等各个民生行业的信息化建设提供重要支撑,装机量持续增长。IBM系统与科技部大中华区主机产品部总经理施东峰介绍,2011年IBM大型机装机量增长率超过20%。IBM ELS也在民生信息化领域大显身手,南京“智慧的交通”项目、“民生服务云”项目都涉及到异构平台的整合与海量数据的管理。

“IBM是全球范围内具备大数据能力厂商,IBM大型主机已经走过了近五十载。此次IBM ELS全新策略的推出是希望客户坚定信心,转变思维看待大数据、利用大数据,使之成为业务转型创新的利器。IBM ELS希望以高效、稳定、安全和绿色铺平通往更高价值的成长之路。”施东峰总结道。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