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挑战X86平台 解读ARM独特优势

挑战X86平台 解读ARM独特优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不久前百度公布了自己的ARM服务器应用方案,其中讲到引入ARM为整个数据中心降低了25%的TCO(总拥有成本)。ARM是如何做到为百度降低TCO的呢?同样作 为数据中心的硬件载体,ARM又是否具备足够的优势与X86平台竞争?ARM自身的问题又在哪里?

来源:天极网 2013年3月4日

关键字: 服务器 x86 ARM 功耗 数据中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不久前百度公布了自己的ARM服务器应用方案,其中讲到引入ARM为整个数据中心降低了25%的TCO(总拥有成本)。ARM是如何做到为百度降低TCO的呢?同样作 为数据中心的硬件载体,ARM又是否具备足够的优势与X86平台竞争?ARM自身的问题又在哪里?本文将对此进行解读。

X86服务器的僵化设计是祸根

今年1月,有网友爆料百度南京数据中心出现了ARM服务器,随后Marvell发布新闻,对ARM服务器方案做了大致的介绍。这套服务器平台是 Marvell根据百度的需求量身定做的产品,采用了Marvell自家的四核ARMADA XP处理器、Mavell存储控制芯片以及Marvell以太网控制芯片组成了全套解决方案平台。

对于ARM阵营来说,百度南京数据中心的意义远胜于Viridis,因为这标志着ARM服务器正式商用的开始,并且ARM平台真正给百度数据中心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意义,就是降低了25%的TCO,每年能够节省大量成本。

为什么百度要选择定制服务器?这与当前X86服务器的结构设计有关。X86架构的服务器虽然根据应用环境不同被分成了多种类型的产品,然而总体的设计大同小异,可塑性差,用户难以根据需要定制产品。我们以目前主流的Intel XEON E5服务器俯视图举例。

存储服务器是用来满足用户在数据存储方面的专门需求,在规格方面对数据吞吐量有特殊需求,对于计算性能要求不高。然而在传统X86的架构下,即使作为存储服务器,服务器内部的结构也依然沿用X86的经典结构,处理器、主板、内存等设备占用的空间几乎是固定的,没有太多空间可以节省。因此X86服务器能够提供的存储空间也十分有限,因为存储设备以外的部件占据了服务器内部大量空间,剩余的空间十分有限。

Intel对X86服务器设计规范的逐步完善和统一标准,也在客观上造成了X86服务器规格相对统一,并且几乎没有什么修改的余地。一个2U的服务器如果作为存储服务器,只能选择在前面板上尽量增加硬盘位置,容纳12块3.5英寸硬盘就几乎是极限了,继续增加硬盘数量除非全部更换为2.5寸硬盘,但即使这样,由于两种硬盘的存储密度不同,对于总容量提升也十分有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