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解读IBM的云战略

解读IBM的云战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云计算浪潮席卷整个IT行业之际,IBM希望继续扮演领导者的角色。日前,IBM开发中心首席技术官兼新技术研发中心总经理毛新生接受媒体采访,系统阐述了IBM对云计算的整体看法,并对当前云计算领域的诸多热点问题进行了解析。

来源:比特网 2012年8月17日

关键字: IBM 云战略 云计算 IT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云计算浪潮席卷整个IT行业之际,IBM希望继续扮演领导者的角色。日前,IBM开发中心首席技术官兼新技术研发中心总经理毛新生接受媒体采访,系统阐述了IBM对云计算的整体看法,并对当前云计算领域的诸多热点问题进行了解析。

解读云计算

对云计算,近两年业界众说纷纭,总给人越说越复杂之感。对此,毛新生认为,云计算的概念还在演变中,但这并不妨碍正确理解云计算,他认为相比以往的计算模式,云计算的“新”至少有三个突出特点。

一、云计算实际上是一种新的IT资源使用模式。“这跟今天我们看到的计算机不太一样,比如我有一台计算机,要是别人想用一下,我就不能用了。云计算将IT 资源变成了一个资源池,可以动态共享,要多少计算能力都可以,非常灵活。IT资源的形态从过去那种一个就是一个,而且边界明确,没有办法融合在一起,变成 一种全新的状态。这与以往相比非常不一样。”毛新生分析说。

二、 云计算可以通过网络随时随地、随需的访问。“通过网络访问没什么稀奇,但随时随地,尤其是随需,意味着我想要什么样的计算能力,就要给我什么样的,马上就 要,马上就能给我。”毛新生举例说,“比如亚马逊的基础设施云服务,客户说要1000台设定好配置的机器,CPU如何,硬盘如何,I/O带宽如何,表格填 完,刷一下信用卡,一回车,非常快,几十秒钟就返回入口信息,告诉客户说,1000台机器的计算资源客户已经可以用了。如用现在传统的方式,让企业里的 IT部门购买这1000台机器,搞不好是三个月以后的事了,还得现装系统和软件,这是完全不一样的体验方式,是云计算第二个非常了不起的特征”.

IBM开发中心首席技术官兼新技术研发中心总经理毛新生表示:“云计算带来的是一种全新的生产力,可以浅显的把云计算理解为新一代服务经济的基础设施和工具”

三、从IT资源管理的角度来说,云计算实现的是自动化管理。“不需要花多少力气,资源的分配、使用、示范都是自动化的,这使得IT管理的难度大幅度降低。 以Google为例,其拥有300多万台计算机,要满足上亿人的信息服务需求,Google的系统2008年一年更新的次数高达386次,这对运营成本和 系统灵活度的要求非常高,用传统的方式根本无法实现。”毛新生说。

总体来看,云计算服务有突出的五个基本特征,即按需自助服务、无所不在的网络接入、不用考虑具体物理位置的资源池、以服务需求驱动的配置和调度以及可计量的服务/按使用收费。

云计算带来无穷想象空间

很多人担心,云计算是又一场泡沫,毛新生认为对云计算的成败不应过早下结论,同时,他指出不能单纯从狭隘的技术角度来解释云计算的价值。

“以亚马逊为例,其销售出去的冷门书籍占到总销量的70%,而传统的书店更多是以销售畅销书为主,同时亚马逊80%的书籍是用推荐的方式销售出去的,这是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颠覆了过去传统的认知。”

在毛新生看来,云计算从经济学上角度上进行分析,更具价值,“云计算带来的是一种全新的生产力,可以浅显地把云计算理解为新一代服务经济的基础设施和工 具,它带领我们迈向全新的服务经济时代,告别大工业生产时代的单一化、比拼成本,交付给人的都是冰冷的标准化的工业品;也告别农业经济,虽然个性化,但是 没有效率,成本高,无法规模化。大规模的个性化交付是云计算带来的全新时代,结合了前两个时代的优点,又避免其缺点,将人类的生产带入一个崭新的时代,这 是云计算所带来的经济学上的巨大的意义。”

由于云计算的上述优点,所以其为今天的商业社会带来了非常大的想象空间。云计算对个人、企业、行业、政府等不同类型的客户会产生不同的交付模式,这就形成 了私有云、公共云、混合云等诸多云的形态。毛新生认为,未来还会出现很多种云,这会改变整个信息服务行业的服务模式和竞争格局。

IBM的云计算战略

IBM在云计算浪潮中是怎样一种角色呢?毛新生认为,IBM既是云计算的实践者,又是云计算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者,同时还是云计算的领导者和推动者。

据悉,IBM本身在企业内部建了很多云,比如IBM Ring Cloud、IBM Research Cloud、IBM TAP Cloud等等,同时IBM还在全球建设公共云,目前在为上百万企业客户提供云服务。

在毛新生看来,与其他IT厂商相比,IBM在云计算领域的优势在整体,“对于云计算,IBM并不愿意强调某一方面,而更愿意从业务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战 略层次与客户展开研讨,IBM可以提供从咨询、架构设计、实施、运维等一系列服务,而有这样综合优势和能力的厂商很少。”

目前,IBM在全球已建立7个云数据中心、11个云实验室、57个全球交付中心、54个全球指挥中心,同时IBM还是云标准联盟目前的执行主席。这一切均表明,IBM当仁不让成为云计算的领导者和主要推动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