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翻越登云之路上的三座大山

翻越登云之路上的三座大山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云——已经成为很多企业IT主管不得不面对的话题——无论你是否赞同,还是反对。

作者:赵效民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2年8月15日

关键字: 虚拟化 IT 数据安全 云服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3页)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8月15日 评论分析(文/赵效民):云——已经成为很多企业IT主管不得不面对的话题——无论你是否赞同,还是反对。

有的人已经开始享受部署云之后所带来的种种好处,但有的人可能还不为其所动,也有的人则认同其理念,开始了初步的尝试。我认为后两者人群当中,仍然还有部分人对云的理念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误解,或者在某些方面还有一些疏忽,在我想来,可以集中的归纳为三个方面。从某种角度上讲,真正的、客观的认清自己对这三方面的认知,将有助于我们更理性的判断我们是否需要云,并在向云迈进时更加稳健。我暂且将其称为“登云之路上的三座大山”。

第一座大山:什么是云?——请正确理解云

现在,对于基于虚拟化的云实现,很多人都能说得头头是道,是的,他们在这方面基本不会说错,因为后面是若干厂商教育的结果。比如,你要用开放式的、标准化的基础平台,先做虚拟化以将IT资源池化,然后再放上一个集中管理的平台,对它们进行统一、灵活而动态的调试,最后配合上层的应用做到有序的资源(包括基础设施、应用平台与应用)的交付,或者说是按需消费。这对于搭建现在化云架构来说,是正确的,也是公认的理想道路,然而对于具体的用户来讲,并非就是更有效力的方式——或者说,这并不是云的全部。

我认为,云有广义与狭义上的两种理解,上述的云实施路线与目标,可以认为是一种狭义上的云,狭义上的云更具技术色彩,更偏向于云是一种新的IT技术与手段。狭义的云具有一定的普适性,然而我认为在部署云之前,要更看重的是广义上的云,理解好广义上的云,对于任何用户都是适用的。

如果说狭义上的云,是一种技术、方法和手段,那么广义上的云,则就是一种模式与理念。事实上,这种理念与模式自从IT开始为企业服务以来,就一直存在,现如今,它只是借云的名义和狭义上的云技术手段再次在我们视野里闪动而已。自从企业开始使用IT,IT就一直是在为企业业务所服务,只是服务的量级不同罢了。所以说,那些认为云让IT与业务结合的说法并不严谨,原来就是有结合的,只是以前因为技术的原因不能让IT对业务产生更强的支撑——不是不想,而是不能,与业务结合厂商之所以说云让IT,还是把云看作是一个技术手段。

我认为,广义上的云就是企业业务与其支撑者的核心关系,简而言之——广义上的云就是通过更好的资源管理以为业务更好的服务,其结果是以更低的成本带来更快速的业务创新、更灵活的市场响应、更准确的市场营销,最终带来更高的收入与利润,确保企业健康成长。这个目标似乎当前狭义云的宣传一致,但请注意,这里没有提到任何的技术(包括IT)、产品与方案,它是一种核心的理念,与技术无关。由此展开,我更认为,云其实一直存在于企业之中,只是有的更原始,有的更现代。

打个比方,传统的非虚拟化的数据中心,是否可以提供云的服务?这对于很多厂商的理解与宣传来说,是不可能的,是个伪命题。但我的答案是,当然可以,只是效率不高。狭义上的云强调快速的、灵活的、自动化的按需供给IT资什源,但快速的、灵活的、自动化的量化标准是什么?似乎并没有一个准确的答案。以一最传统的例子来看,业务部需要上新的应用,向IT部门申请资源,传统的IT部门会报批新的服务器,一周左右上线。狭义云的IT部门说,我们可以一天或几分钟之内为你配置好所需的资源。在一些厂商看来,这就是云的优势,从一周降到一天或几分钟为业务提供所需的资源,但原来那个需时一周的传统数据中心,是不是也可以说比那些要一个月的IT部门更有效率?

如果从一个IT资源的供给流程上,传统IT与新的云IT并没有本质上的不同,大家都在为业务部门服务,业务部门有需求大家都在根据相同的认知——业务的需求量与配置要求——来满足他们的要求,只是一个因为是物理机而需要新购买与审批,更多的由人工来完成资源的部署与交付,另一个是虚拟机而可以快速生成,通过自动化的协同管理软件按照脚本生成相应的业务实例交付服务,所以在速度上有明显的差别。但请注意,这里除了技术上的差异,并没有本质上的不同。因此,我们不能因技术而影响我们对本质的理解——如何更好的通过管理为业务提供更好的IT服务,只有云才能实现这一目标吗?错,云早已在你的IT系统之中,你要做的只是根据实际的需求,更好的改良它,而非陷入狭义的云不能自拔。

从IT的云服务为业务提供支撑展开考虑,我认为以广义云的理念可以将所有与业务支撑有关的内容都纳入“服务”的范畴,因为企业资源的更好的管理最终就是为客户或是核心业务服务的,IT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因此我们现在可以明确一下我所说的广义云的定义——全局的业务支撑管理,为客户与核心业务提供完整的服务,狭义云更像是其中IT管理与服务的一个子集,因为IT也属于业务支撑的一部分。

翻越登云之路上的三座大山

广义云与狭义云的关系,广义云强调的是从面向客户与业务的服务视角,将包括IT在内的所有支撑系统都以服务的模式管理起来,最终形成为客户与业务服务的一个云模式,而不仅仅只是IT层面的进步,因为很多时候,业务支撑体系的改

变也同样会影响到IT的建设,所以对于企业而言,更应从广义云的角度全盘考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