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富士通:开放动态基础架构 一体化搭建云平台

富士通:开放动态基础架构 一体化搭建云平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富士通公司是日本最大的IT服务提供商,在全球IT服务市场上,IBM、惠普和富士通分别位列世界前三。去年开始,富士通发力云计算领域,推出了云计算基础架构解决方案、ServerView Resource Orchestrator (ROR)云资源自动管理核心组件、PRIMERGY CX1000云计算服务器等一系列云计算产品和方案。

来源:ZDNet China 2012年5月25日

关键字: 基础架构 云计算 富士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富士通公司是日本最大的IT服务提供商,在全球IT服务市场上,IBM、惠普和富士通分别位列世界前三。去年开始,富士通发力云计算领域,推出了云计算基础架构解决方案、ServerView Resource Orchestrator (ROR)云资源自动管理核心组件、PRIMERGY CX1000云计算服务器等一系列云计算产品和方案。

在2012年IDF英特尔信息技术峰会上,富士通向众参会者展示了其独特且富有成效的动态IT基础架构,ZDNet服务器频道记者也就此采访了富士通(中国)信息系统有限公司首席架构师邱弘。

贯彻开放理念 动态分配统一管理

邱先生首先回答了关于开放性的问题。他表示,开放性一直是富士通贯彻的方向。富士通倡导动态云技术架构的理念,为满足用户的多变需求,提供灵活的调整、配置、部署等方面的应用。从动态技术架构来说,包括三方面特性:资源统一管理性,灵活的资源分配扩展以及灵活的开放性。

在资源的统一管理方面,主要包括了服务器存储,网络设备,网络交换设备等等。与IT技术架构相关的所有设备,均作为一种资源来进行统一管理的。这其中比较特殊的一点,即是富士通云技术架构的环境除了管理虚拟机,还可以管理物理机。这种架构可以最大限度地来发挥适应能力,从而可适应用户复杂IT技术架构的需求,物理机和虚拟机的统一管理也是富士通云技术平台最大的特点之一。

而在灵活性和扩展性方面,富士通主要强调的是资源的动态分配,按需使用,按需分配,最大程度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同时在用户聚焦部署或使用的过程中,由于用户的需求在改变,如果有新的资源产生,可以很方便的实现用户的需求,实现快速、动态的部署。从而把用户从这种繁琐安装调试的过程当中解脱出来,这也是云平台的优势特性之一。

邱弘介绍说,针对这种开放性,富士通提供了一个开放的接口,便于用户做一些定制性的开发,也可以做一些特定服务以及特定需求的定制。除此以外,富士通也在扩大第三方产品支持的范围,支持各种虚拟机平台,包括第三方的服务器,第三方的存储等等,这些都是其开放的理念之一。

他之后还强调称,对于富士通来说,除以上特点之外最突出的就是虚拟机和物理机的统一管理,以及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富士通作为三大IT的设备商和服务商之一,拥有自主权限的产品,包括计价式服务器,刀片服务器,包括存储系统等等,可以为用户提供一个整体的解决方案。企业对这种IT技术架构的了解很深入,在搭建云平台技术架构方面优势显著。

产品线完全覆盖 助力技术架构升级

在谈到富士通将于今年推出的相关新品时,邱弘表示,随着英特尔E5芯片的推出,E5所强调的高密度,高性能,包括它的低功耗,高吞吐量,低延时,还有提供智能化管理的这种理念,均与富士通云解决方案的方向和愿景相匹配的,相吻合。它的出现必然会促进整个云计算平台的发展。富士通本身是一家IT设备提供商,在E5发布之际也将第一时间推出相应的产品,预计国内发布时间为今年年中。

富士通:开放动态基础架构 一体化搭建云平台

PRIMERGY BX400

邱先生随后还重点介绍了几款富士通基于E5的服务器新品。其中,PRIMERGY BX400是一款中小型的刀片服务器,它可以内置物理刀片,可以说是一款入门级的刀片服务器。在整个技术架构来说,定位是中小型企业,可以搭建小型的云基础架构。而对于中大型企业,富士通也有相应的产品,即PRIMERGY BX900。BX900是富士通此次IDF参展提供的展机,它可以内置18把刀片,内置网络交换机等等,适合于中大型企业规模的需求。

富士通:开放动态基础架构 一体化搭建云平台

PRIMERGY CX1000

而对于超大规模的企业,富士通也能充分满足其需求。PRIMERGY CX1000可在机柜里内置38把刀片,且在机柜中集成了所有的网络设备和存储交换设备。作为创新的水平扩展云计算基础架构服务器平台,CX1000能够应对大型企业及其云数据中心、主机数据中心或高性能计算数据中心战略所面临的四大挑战。通过将38个工业标准服务器单元封装在采用共享冷却技术、物理占用空间极小的专用数据中心机架中,CX1000服务器可实现大规模扩展。

PRIMERGY CX1000服务器还具备海量的水平扩展计算能力,凭借一步到位的解决方案优化数据中心的密度、功耗和散热。此外,创新的共享冷却解决方案Cool-Central能显著降低能耗,大大节省了数据中心占用空间,为水平扩展数据中心带来新的经济优势,从而消除了云数据中心设置的主要阻碍因素。

从整个产品架构来看,富士通的产品线实现了从低端、中端到企业级的完全覆盖。邱弘称,富士通会随着英特尔E5芯片的提升,来提升整个硬件平台架构和搭建性能。从而升级我们的云基础架构,使其具有更高的密度,更低的功耗、更好的调配能力及性能。

在谈到云计算方面的发展方向时,邱弘透露说,富士通中国在云方面的发展是以基础架构为出发点。立足于基础架构是云计算的起步阶段,只有成功渡过这一阶段,后期的发展才能更顺利。所以富士通会主要集中经营基础架构这方面,然后帮助用户做一些品牌的迁移,或者搭建新的基础架构这类的业务。在基础架构搭建完成之后,我们可能会慢慢嵌入公有云、私有云和混合云,向PaaS平台服务,或者FAF服务这个方向推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