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View 5部署之九:10步创建虚拟桌面池

View 5部署之九:10步创建虚拟桌面池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如果说vSphere是VMware View实现VDI的经济基础,Connection Server就是上层建筑。在vCenter Server的配合下,Connection Server可以按照用户的要求生成桌面池,而借助VMware Composer实现的链接克隆(linked clone)则大大节省了存储空间和虚拟桌面的安装部署时间。

作者:CBSi企业解决方案中心——孔维友 张广彬 来源:ZDNet China 2012年3月23日

关键字: VIEW 桌面虚拟化 VDI VMwar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4页)

摘要:如果说vSphere是VMware View实现VDI的经济基础,Connection Server就是上层建筑。在vCenter Server的配合下,Connection Server可以按照用户的要求生成桌面池,而借助VMware Composer实现的链接克隆(linked clone)则大大节省了存储空间和虚拟桌面的安装部署时间。

内容

  • 桌面池与链接克隆的基本原理;

  • 使用链接克隆,10步创建虚拟桌面池;

  • 虚拟桌面的生成与分配。

注意:小心桌面池添加向导中默认设置的一些“陷阱”。

链接克隆与桌面池的基本类型

作为VMware View体系中的虚拟桌面管理平台,View Connection Sverver与vCenter Server通信,实现对虚拟桌面的高级管理功能,包括创建虚拟桌面池——自动化的生成大量符合预定义的虚拟桌面,可以极大地提升部署虚拟桌面的效率。在Connection Server的Web管理界面(VMware View Administrator)中,调用View Composer的功能,可通过一个被称为“父映像”的源虚拟机(桌面模板)快速地克隆和部署多个虚拟桌面。虚拟桌面创建后,将间接地链接到父映像的指定快照。

View 5部署之九:10步创建虚拟桌面池

在vSphere Client中,可通过“replica-”前缀及其后的惟一ID识别副本虚拟机

这种链接之所以是间接链接,是因为首次创建一个或多个链接克隆(linked clone)时,系统会先根据父映像的指定快照,创建具有惟一标识的副本(replica),然后才基于该副本虚拟机创建链接克隆。所有桌面克隆都直接绑定到该副本,而不是父映像(或其快照),因此被称为链接克隆桌面。基于“父映像+指定快照”的副本,链接克隆方式仅仅创建那些“不同”(delta)的文件,从而节省了大量的存储空间,部署速度也大大加快。下面,我们就通过链接克隆的方式,来创建一个桌面池。

使用链接克隆创建虚拟桌面池是一个高度自动化的过程,只要在View管理界面(View Administrator)的“Add Pool”向导中走完设置相关信息的10步流程,实际的虚拟桌面部署工作就交给View Composer去执行,不再需要人工干涉。

首先,登录到View管理界面,进入"Inventory→Pools",在右侧单击“Add…”,开始创建桌面池。

View 5部署之九:10步创建虚拟桌面池

第1步:选择池类型。在弹出的Add Pool窗口中选择虚拟桌面池的类型“Type”为“Automated Pool”,即桌面池中的计算机通过vSphere平台(ESX + vCenter)自动生成。需要桌面池中的计算机是物理机或其他类型的虚拟机时选Manual Pool(人工池);Terminal Services Pool(终端服务池)中的计算机是微软的终端服务器。

View 5部署之九:10步创建虚拟桌面池

选择Automated Pool(自动池),右侧的“Supported Features”根据用户当前的选择,显示支持的功能和协议,下同

第2步:选择用户分配方式。Dedicated代表永久桌面池,再勾选Enable Automatic Assignment(允许自动分配),系统自动为用户分配桌面池中的计算机,即首次使用该计算机的用户为该计算机的使用人,分完为止;Floating代表非永久桌面池即动态的桌面池,桌面池中的计算机以动态分式分配给用户,用户不 会永久占用该虚拟桌面。

View 5部署之九:10步创建虚拟桌面池

选择“Dedicated”并勾上“Enable Automatic Assignment”,从右下方可见此时支持的功能包括View Composer(链接克隆)、Local Mode(本地模式)和VMware的PCoIP协议

第3步:指定vCenter Server,设置虚拟桌面生成方式。Full Virtual Machines即完整克隆,速度慢而且将会消耗大量的存储空间;View Composer Linked Clones即通过Composer链接克隆,速度快并且可以节约据称 近70%的存储空间。不管哪种方式,虚拟机的生成都是交给vCenter Server去执行的,只是链接克隆还需要View Composer,所以在选择View Composer Linked Clones时,应该只显示带View Composer的vCenter Server。据悉下一版本的View Composer可以不与vCenter Server安装在一起,届时下图可能会有所变化。

View 5部署之九:10步创建虚拟桌面池

选择“View Composer lined clones”,指定相应的vCenter Server(含View Composer)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