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巴菲特购买IBM的逻辑:押宝云计算

巴菲特购买IBM的逻辑:押宝云计算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先来看IBM的基本面。IBM研发能力强,在服务和软件方面拥有1.5万项专利。2010年全球收入总额评出的应用程序基础设施和中间件软件细分市场份额报告中,IBM再次荣登榜首,以32.6%的市场份额位居全球软件供应商之首。而且通过收购活动拓展IBM在全球的业务覆盖,提升业务服务及竞争力。从2011年至2015年,IBM计划投入200亿美元用于收购。

来源:51CTO 2011年11月21日

关键字: IBM 云计算 IT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巴菲特不买周期股?——巴菲特曾买入中石油、溢价收购路博润。

巴菲特不买带窝轮的股票?——巴菲特拥有NETJET、买入比亚迪。

巴菲特不买科技股?——巴菲特买入英特尔,并在IBM创新高之际重仓买入。

那些迷信巴菲特并根据巴菲特多年持股现象归纳“价值投资真理”的人们,是否又要修正“教义”了?

巴菲特这次买入IBM,很有意思,有三个看点:高价、科技、重仓。其背后的投资逻辑是什么?

先来看IBM的基本面。IBM研发能力强,在服务和软件方面拥有1.5万项专利。2010年全球收入总额评出的应用程序基础设施和中间件软件细分市场份额报告中,IBM再次荣登榜首,以32.6%的市场份额位居全球软件供应商之首。而且通过收购活动拓展IBM在全球的业务覆盖,提升业务服务及竞争力。从2011年至2015年,IBM计划投入200亿美元用于收购。

其管理层执行力强,关注股东利益。IBM经常派息、回购,自2003年以来,IBM已经支出了超过1000亿美元用于支付股息和股票回购,巴菲特非常注重这一点。

从财务数据上看,IBM的PB为10倍,ROE为66%,说明公司是“小投入、大产出”;毛利率约为40%,净利率约为15%,对大型公司来说已经非常不错了。

目前经济处于缓慢复苏阶段,企业压缩成本动力强,IT支出处于压缩阶段;一旦经济繁荣,因企业恢复支出、翻新IT设备或扩张,IT支出将出现反弹、恢复乃至增长。

而且,IT业新一轮基础建设升级——云计算开始增加投资,IBM作为行业龙头自然收益。IBM上任CEO彭明盛曾表示,从2010年至2015年,将通过云计算和商业分析等业务为公司增加200亿美元的营收。而新任CEO罗曼提也明确表示,将继续执行该路线图。

IBM目前股价187美元,每股净资产为18.6美元。2011年预估EPS为13美元,动态PE为14倍。2008年—2010年EPS分别为9美元、10美元和7.5美元,可见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其盈利波动并没有大起大落,非常稳定,而今后经济复苏是大概率事件,因此可以假定今后IBM最坏年份EPS应在10美元以上,中值为15美元,而IBM计划到2015年运营利润达到至少每股20美元,给予合理的15倍PE,预期2015年IBM股价将在300美元以上。另外,IBM年派息目前约为3美元左右,预计2015年度派息将至少超过4美元。

巴菲特在三季度买入IBM,推测其成本约为每股170美元,此项投资可以预期在4年时间中获取翻倍收益。股价年增长率约为18%,年派息率至少为1.5%,最终年复合回报率约为20%左右。在一个大额投资中能稳定获取20%的年回报率是很少见的。

巴菲特也说过,他能接受的目标投资回报率底限为15%。

假如经济没有复苏,IBM没有成长或者成长未达预期,未来几年IBM中值EPS约为15美元,给予10-15倍PE估值,IBM合理股价在150-225美元之间。巴菲特可能有10%的概率亏损10%。

此次巴菲特投资IBM的逻辑跟2003年投资中石油有异曲同工之妙,当时巴菲特下注的是中国加入WTO后的经济繁荣和石油价格上涨,中石油将受益于产品的量价齐升,因中石油是周期股,8倍PE、6%的派息率给当时的买入价提供了较高的安全边际;而今买入IBM是下注经济复苏带来的IT支出反弹和新一轮IT基础设施升级——云计算,因IBM的轻资产运营模式和业务的弱周期性,此次付出价格较高。这符合巴菲特所说的,“用一般的价格购买非同一般的企业。”

为什么巴菲特会在这个时候买?

个人推测,可能他已经看到,IT业日益成为成熟行业,经过几轮沉浮之后,一些企业已经确立了牢固的市场地位和商业模式,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又再一次成为这些企业的“困难测试剂”,优秀企业的良好表现自然会引起巴菲特的注意,而此次欧债危机来临、全球金融市场震荡之时,巴菲特便毅然入市了。

但是,巴菲特为什么没有买科技股龙头老大苹果和微软?而中国有哪些IT企业将受益于IT支出反弹和大规模云计算投资?值得思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