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数据中心更节能 英特尔院士布雷格专访

数据中心更节能 英特尔院士布雷格专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我们这个数据中心可以不断提高它的效率,降低能耗,让它的性能尽可能少用机架,提供一种所谓绿色的架构的方式,所以我们需要不断提高性能,提高性能同时费电更少,提供更高性能的数据中心。

来源:it168 2011年8月23日

关键字: 英特尔 数据中心 节能 服务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11年8月15-16日,英特尔在大连开展了以“创新点亮未来”为主题的ICAF——2011英特尔中国大学峰会。英特尔公司在峰会上宣布基于凌动平台的英特尔嵌入式大学计划将在2011年覆盖全国100所高校,支持开设"嵌入式"课程,建立联合实验室,并提供师资培训。在今年的峰会上,英特尔与国内近百所高校的专家学者们分享了制程工艺、高性能计算的存储架构、嵌入式技术与物联网、软件创新等领域最新的创新成果和解决方案。会上我们有幸邀请到了英特尔驻华院士、英特尔架构事业部可扩展服务器架构部门总监Faye Briggs 布雷格先生与我们一起畅谈未来服务器与数据中心的发展规划。


英特尔驻华院士、英特尔架构事业部可扩展服务器架构部门总监Faye Briggs 布雷格先生

记者:有两个问题,第一个,因为现在IT业界都在谈大数据这样一个名词,我们英特尔对于这个大数据是怎么看的,在其他场合提了,或者说在业界这种大数据时代,英特尔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布雷格:大数据的概念是我们在密切关注的一个方向,也是在深入考察的一个领域,我本人实际上也是负责英特尔这方面的一个项目。在大数据处理中,英特尔希望用我们的处理器以相对少的能耗高能效地方式去处理大数据。大数据是来源于互联网的海量信息,用户会下载很多的视频,毫无疑问这是大数据的需求,目前的问题是如何能够有效处理这些数据。我们的处理器或者是其他架构如果能从这些数据中提取有意义的信息,并且利用多核的处理器和单核的处理器或其他的处理器有效地处理加工这些大数据,最后以实时的方式处理这些大数据,从而使人们从中提取有意义的内容和信息。实际上我们也和很多软件开发企业和软件开发商来进行合作,来确保英特尔的架构能够足够处理这些大数据。

我们刚刚讲到这些大数据,比如说视频已经不仅是下载,还包括整个互联网的管理数据,有关一些数据的数据流量,比如我们今天谈到智能交通信息中大量有关交通的流量监视器,将数据采集、收集之后有可能需要一个处理以及传输的问题,对于这些数据进行处理的时候如果能够从中提取有益的信息来帮助决策者来进行决策,并且以高效有利的方式去进行处理,从而使它获得意义。包括今天讲的物联网这些方面都会涉及到这样海量信息,大数据需要去有效地进行处理和去理解它。

记者:还有一个问题,今年6月份发布的全球IPC第一名是日本,当然采用是(SPAU4),我不知道您怎么看这种IPC这种装备竞赛?英特尔在未来达到千万亿甚至更高计算,在未来的PC里面有哪些新的进展?

布雷格:的确这个也我们非常关注的一个领域,其实也是我谈到的一个领域,目前刚才说了的这个第一名,的确看原始的SPAK架构这个信息也是电脑所采取的原始架构,它应该适用于液体代码,它实际上是非常昂贵的。

我们是这样看待这样的运算规模,我们不仅希望推出这样一个运算级别的产品,,并且以一种大家可以承受得起的价格推销这个产品,我们目标就是这样一个运算级别的处理器推出之后,不仅能够使人无处不在地使用,并且让大多数人以相应的价格承受它,我相信英特尔有优势和技术的处理能力,以比别人快的方式去进一步实现摩尔定律,也就是说能够去更加以成本低廉的方式实现它的这样一个目标。比如说今天早上谈到的能够提供更大的存储器的带宽,通过这样的一个方法,找到其他一些原材料在这个十年结束之前实现S级别的运算能力。

我们看到这个竞赛,从实现这样的级别,这段时间有很多的进步,尤其是推出它的产品会达到这样一个级别,但是我们很有信心,因为我们不只是达到这样运算级别,而是更重要的是以一种廉价的方式以大家可以承受的成本推出这样一种产品。所以在此期间到2020年之间我们可能会推出不同的版本的存储器,我们和中国(天河)合作,推出这个产品可能会再次拿到排名第一。实际上在一个半月之前,我们的一款多核的处理器,众核处理器在德国举办的一个国际超级电脑的会议上也得到相应的奖项,并且明年我们也会推出最新的处理器,从而达到更高运算级别,总之我们非常有信心,我们在2020年达到这样一个预算级别,并且以大家可以承受的价钱。

记者:您作为这个服务器部门的人怎么看未来服务器发展的市场,尤其是使用这个凌动类型服务器,还有微型服务器您觉得它的未来市场怎么样?

布雷格:的确,在一开始我们关注这个微型服务器市场的时候,当时市场相对比较简单,我们追求更高的性能,但是随着互联网逐渐普及,特别是云计算成为越来越重要的市场特征,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细分子市场,当然有些客户还是需要非常高的电脑的性能,也需要多核甚至是众核这样的服务器,但是有些市场或者用户虽然说电脑的性能和处理器的性能很重要,但是他们会更多关注于电能的消耗,所以对这个市场我们针对推出了凌动服务器去瞄准那些更加关注功耗能耗这样一些用户,这样一款微服务器是基于SOC专门应对这个市场段的需求,用了非常节能或者是能耗低凌动处理器去更好进行整合,并且有很多SOC的特征在能耗方面有很多优势。

另外要补充一下在我刚才讲到这些更加关注能耗市场中这些用户他们有更多对于密度的需求,比如说中间有很的统筹结点的密度,这样的话我们在设计这个处理器的特征是可以输入更多的结点,因为有些市场顾问可能对于拓展性的需求并不是那么大,并不像HPC或者说很多大型数据库处理用户有那么高的要求,所以我们不需要对那些用户进行那么高的性能设计,只需要用单个的非常高密度的架构和组织就可以满足他们的需求。

记者:我想问一下现在英特尔推出的像Xeon E7这样的处理器在往高端市场去走占领小型机的市场,但是包括(IBM POWER)小型机甚至大型机都在往中低端走,您觉得英特尔自己在这个服务器市场未来着力点和发力方向是哪方面?

布雷格:应该说如果你们看一下不同市场细分的话,基本上英特尔市场份额今天达到90%以上,我们在一开始的时候就致力于开发处理器以及平台能够适用于各个不同的市场区间,我当时进入英特尔的时候主要是开发可扩展的处理器,我以前在IBM做过研发,负责研发多核的服务器,到英特尔以后也是这方面研发重点,主要是提供高可靠的可扩展的可以用于关键任务的处理器,也就是说这个性能足够可以跟大型机媲美,甚至可以取代大型机,我们觉得目前提多这个(E7)主要是针对高端市场,比如说企业一些重要的运用、大型数据库,企业资源管理系统等等这样的一些市场区间,这现在可以说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它涉及单个处理器和四个处理器这样一些特性,所以我们看到了一下无论IBM还是惠普都采用我们的处理器做他们的高端服务器满足高端市场的需求。由于这种高性能特性我们还不断有能力去进一步研发更高性能处理器,让我们有能力在这种关键任务应用市场保持我们的竞争力,能够不断改进,能够与大型机进行竞争。

记者:刚才我们提到了数据中心,包括节能技术,随着我们技术的发展处理器功能越来越重要了,不知道我们有没有一些突出介绍节能的技术和解决方案?

布雷格:数据中心我们都非常重视,我们现在有一个数据中心连接系统。我们现在有个部门叫DCSG,最新的一个数据中心和嵌入式这两个原来不同的功能部门合在一起,所以我们这样可以看到数据中心到嵌入系统端到端的计算结构都以一个部分为主。

我们这个新的部门体现了我们以一个更加整体化看待数据中心,我们非常关注于如何来理解平台和数据中心,把它们作为一个整体来给我们客户提供解决方案,并且以不同方式满足他们的需求,这个过程中我们也是以更加节能的方式,更加低能耗的方式去提供这一点,能够让我们客户不断持续升级到新的处理器,所以我们是这样的方式去应用和看待这个摩尔定律的,我具体数字可能不一定清楚,但是我的观点就是在02年的时候,那时候我们用3.7个TeraByte,那个时候需要很多的机架,那时候也非常耗电,需要多个兆瓦的电力,这样的话显然看到了实际上是无法实施的,但随着我们对摩尔定律的应用不断提高性能,但是我们为了降低需要能耗,从130瓦降到95甚至65,同时不断提高性能,所以我们现在以一个机架可以提供3.7个TeraByte,而它的耗电需要千万级别,所以这个进步非常大。

所以我们这个数据中心可以不断提高它的效率,降低能耗,让它的性能尽可能少用机架,提供一种所谓绿色的架构的方式,所以我们需要不断提高性能,提高性能同时费电更少,提供更高性能的数据中心。

把具体数据给大家,我们在02年的时候为了能够实现3.7个TeraByte这样的性能,我们当然需要25个机架包括520台服务器,占地90平米,耗电是128千瓦,到03年在提供同样高运算性能同时我们只需要一个机架,53台服务器,占地只有4平米,耗电只有21千瓦,所以我们看到在性能保持同时不变的情况下提高了密度,并且降低能耗,仍然保持高性能。并且2011年可以提供10个TeraByte同样只需要一个机架包括差不多60服务器,占地4平米,30千瓦,提高了很多,所以看到我们利用摩尔定律就可以不断地提高性能同时却不增加甚至降低了能耗,这是我们开发产品的目标,是新的产品考虑的方向。

另外英特尔还有节能管理的工具,我们不仅是在CPU层次上可以节能,并且在平台层次上帮助节能,包括用软件的方式进行数据中心的管理,包括在机架层次上或者是数据中心层次上进行节能管理,用户可以自己控制规划节能管理,并且可以去规避一些电脑可能并不是都同时在同样状况下工作,所以可以根据负载情况进行管理,从而在数据中心效能或者是产出最大化,所以我们有这样一层次技术。就是这个系统层次对复杂管理以及对系统平台的电源的管理来帮助节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