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Non-x86服务器IBM如何打造Watson: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IBM如何打造Watson: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沃森(Watson)不仅能给出答案,还会给出答案背后的分析,而且,它还会告诉你它回答时的信心有多足”,在IBM沃森团队的技术专家与ZDNet记者等中国媒体交流时这样描述沃森的过人之处。

作者:高飞 来源:ZDNet China【原创】 2011年8月2日

关键字: IBM Watso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沃森(Watson)不仅能给出答案,还会给出答案背后的分析,而且,它还会告诉你它回答时的信心有多足”,在IBM沃森团队的技术专家与ZDNet记者等中国媒体交流时这样描述沃森的过人之处。

5个月前,IBM又一次在人工智能领域掀起热潮。它的计算机系统沃森参与了美国老牌的益智节目“危险边缘”(Jeopardy!) 节目,与史上最强的两位答题高手Ken Jennings 和 Brad Rutter较量,并最终战胜了人类选手。

计算机的发展已经有超过几十年的历史,极大推动了社会经济的发展。但是一直以来,计算机永远只能和计算机交流,如何让计算机拥有类似人类的智慧,更多的帮助人类工作与生活,始终是个难题。沃森在这方面迈出了积极的一步。

IBM如何打造Watson: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IBM沃森的四个特性

IBM沃森团队专家表示,沃森首先要解决听的问题。“危机边缘”是个英语节目,它的题目微妙含义、反讽、谜语。英语也有很多词语一词多义。要想提供精确的答案,能准确的理解提问是关键的第一步。这次人机对话,沃森做到了能够和人在艺术、大众科学等各种话题都能进行交流。

研发团队考虑到沃森未来一定会应用于商业领域,如果沃森只能提供一个答案,也就是知其然,那么对使用者的参考价值则大幅降低,因为使用者无法确定是否采用其答案。因此沃森团队特别设计了“知其所以然”的系统。沃森可以在提供答案的同时,告诉外界,为什么提供这个答案,它的思考过程是怎样的。

同时,为了便于使用者决策。沃森还会为自己的答案加一个信心指数,提供一个具体的百分比,来表明自己对这个答案准确的判断。

当问及沃森的思考过程,IBM专家表示,每当听到一个提问,沃森首先会预测它所属于什么领域的,同时产生出成千上万有可能正确的的答案。然后,沃森会根据每个答案寻求各种各样的证据,进行正确与否的判断。另外,对于搜集出来的证据,还会进行严密分析,以得出信心指数。这一过程,大约只在2-3秒的时间。因为只有响应快速,才能满足与人类沟通的要求,更加具备实用性。

沃森没有连接互联网,而是提前植入了一个巨大的知识库,大约是2亿页的内容,一百万册书的容量。那么,如果未来沃森接入互联网,是否会变得更加智慧。IBM专家表示,这完全可能。当走出游戏节目,沃森的下一站就是商业世界。

据IBM沃森专家表示,沃森至少能在以下行业领域有所应用:电子、能源与电力、政府、卫生保健、保险、石油天然气、零售、通信、交通、银行与金融市场。特别是医疗行业,很快可以投入应用。

沃森(Watson)背景介绍:

沃森(Watson)是什么?

IBM最新的超级计算机沃森是IBM 25个科研工作者过去四年的研究成果。沃森评估了大约2亿页的内容(约一百万册书籍的价值),使用人类自然语言编写沃森采用10支架的、运行Linux的、IBM POWER 750 服务器发电,使用15 兆字节的内存, 2880处理器核心,并且操作能力为每秒钟80万亿浮点。在回答问题的时候,沃森是完全自给自足的,也就是说不需要和网络连接,沃森的技术可以理解自然语言的提问,分析数以百万计的信息碎片,并且根据它寻找到的证据提供最佳答案。沃森的名字则是为了纪念IBM的创始人托马斯 J. 沃森先生。

沃森(Watson)的研究团队与合作者:

领导人:

David Ferrucci是沃森研究中心语义分析集成部门的领导人,也是IBM"DeepQA"(深度开放域问答系统工程)的主要研究者。

各国团队:

中国团队负责从不同的资源给沃森提供数据支持。东京团队主要负责升级沃森的系统以便沃森在问答中将词意和词语连系起来。海法(以色列)团队负责优化沃森深度开放域问答系统工程的搜索过程。

IBM如何打造Watson: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IBM沃森的华人高级研究人员

各部门:

项目管理团队负责管理维护沃森研究团队和Jeopardy!智力问答栏目工作人员之间的工作关系。应用团队负责研发将深度开放域问答系统工程技术与实际问题解决相连的应用系统。算法团队负责沃森深层“问答”架构。策略团队在Jeopardy!竞赛中,负责研究沃森博弈与投注策略,系统团队设计了复杂的POWER7芯片来武装沃森,语音团队研发沃森的语音识别能力,注释团队则为沃森的检索数据库研发分类法。

中国团队:

在研制沃森系统的全球团队中, IBM中国研究院的团队负责为沃森系统采集、分析和使用各种结构化的知识,利用结构化和高可靠的知识提供问题解答,排除让系统显得“愚蠢”的答案,以及帮助沃森系统提高其学习能力。中国研究专家甚至为中国研究专家中国团队的工作起了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名字:百晓。寓意让计算机系统无所不知。

合作大学:

目前与沃森项目合作的有八所大学:麻省理工学院(MIT)、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南加州大学(USC)、伦斯勒理工学院(RPI)、纽约州立大学阿尔巴尼分校(UAlbany)、特兰托大学(意大利)、马萨诸塞大学安姆斯特分校以及卡内基梅隆大学。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