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服务器组件当摩尔定律遭遇Exascale级超算

当摩尔定律遭遇Exascale级超算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虽然目前Exascale级别超级计算机还没有诞生,但对于这个项目的研究论文已经是铺天盖地。最近一篇精悍短文就讨论了在未来十年左右的时间里,CMOS工艺将要面临的一些挑战。文章指出,摩尔定律会随着Exascale级超算的发展于十年内被打破。

来源:ZDNet编译 2011年7月6日

关键字: 高性能计算 超级计算机 芯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7月6日 编译(文/Desire):虽然目前Exascale级别超级计算机还没有诞生,但对于这个项目的研究论文已经是铺天盖地。最近一篇精悍短文就讨论了在未来十年左右的时间里,CMOS工艺将要面临的一些挑战。文章指出,摩尔定律会随着Exascale级超算的发展于十年内被打破。

这篇题为“Exascale级超算研究:为后摩尔时代做准备”的文章,是由高性能计算专家Marc Snir、 Bill Gropp和Peter Kogge共同攥写。专家指出,当前人们应该更加高效的使用CMOS工艺,同时加快对其替代品的研究。

通常对于超级计算和信息技术的发展有一个规律,就是处理器在更加强大的同时价格也更低。就像鲨鱼要不断游行寻找猎物才能生存一样,IT产业也要依靠硬件的不断发展来满足市场的预期。

如果高性能计算可以达到更高的水平,将十分有利于推动重大科学进展,帮助解决诸如气候变化和能源使用问题等全球性挑战。此外,如今国家安全对于超级计算的依赖性越来越强,信息逐步成为了战争的主要武器,很多国家也都把超级计算列为了国防重点发展策略。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CMOS工艺就获得了广泛使用。如摩尔定律所描述,在CMOS Scaling理论的引导下,晶体管在密度和性能方面获得了持续化和系统化增长,从而成为硅半导体技术发展中的一个极为成功的工艺技术。然而当半导体行业演进到45 nm或更小尺寸的时候,CMOS工艺快要达到原子理论和量子力学所决定的物理极限。正如专家所述,在下一个十年中,伴随着晶体管尺寸达到7nm级别,CMOS工艺的发展行将终止。

CMOS工艺发展遇到的瓶颈不能仅仅依靠增加芯片数量作为补偿。实际上,它已假定了处理器数量、内存容量和其它组件性能都会有持续提升来满足Exascale级超算需求,并且增加的系统故障率也需要分别来应对。

CMOS工艺同样也面临着功耗问题,芯片功耗和功耗密度已经成为一项重大挑战。专家表示,业界需要一种更加高效灵活的处理器电路,包括从硬件(例如选择低功耗的电路和高密度的封装)和软件上(例如编程时使用更高效的算法)进行优化。此外,使用一种具有节能特点的通信协议也是很有必要的。

遗憾的是,目前还没有某项技术可以完全取代CMOS的位置。自旋电子学、纳米线、纳米管、石墨和其它一些独特技术都在实验室中进行着测试,但投注生产的时机仍不成熟。为此,专家建议应加大政府资金投入,加快评估、研究和发展这些技术,为将来10至15年的商业化生产奠定基础。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