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天河一号缘何被挤下全球超算冠军之位?

天河一号缘何被挤下全球超算冠军之位?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就在半年之前,第37次全球超级计算机TOP500排行榜中,我国国防科大研制的“天河一号”第一次获得“状元”,排名第一,令国人欢欣雀跃。在目前采用的超级计算机评比标准LINPACK中,并没有考虑到超级计算机的功耗,只是看超算的运行速度。

来源:驱动之家 2011年7月4日

关键字: 超级计算机 高性能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就在半年之前,第37次全球超级计算机TOP500排行榜中,我国国防科大研制的“天河一号”第一次获得“状元”,排名第一,令国人欢欣雀跃。可是没想到的是,很快第一的位置又被日本超级计算机“京”所取代。

为何“天河一号”所占据的超算冠军会被日本计算机夺走?超算冠军易主又说明了什么?《IT时报》记者带着对超级计算机的种种好奇,走进位于张江的上海超级计算中心。

超算排名只比计算能力

超级计算机的排名是用什么标准来衡量的?上海超级计算中心副主任李根国告诉记者,目前使用的评判标准是LINPACK(线性系统软件包),通俗地讲,就是看谁求解一元N次稠密线性代数方程组的速度更快,以此来评价高性能计算机的浮点性能。

其实,国际TOP500排名,仅仅是计算机速度的比赛,但判断一个国家的整体计算机实力,不能只看冠军一个指标。日本超级计算机“京”此次夺冠并不奇怪。在历史上该国超算水平就很强,从2002年6月至2004年,日本超级计算机“地球模拟器”就曾连续5次夺得 TOP500桂冠。

在此次榜单中,记者发现,中国的超算保有量从上次的41台上升为62台,居于美国之后,排名第二。虽然这是一个可喜的现象,但李根国认为我国的超级计算机和国外相比还是存在一定缺陷。“一是目前中国的超级计算机大多数都使用GPU(图形处理器)加速核心,虽然提升了排名,但GPU仅限于某些程序的加速,应用不广泛;二是中国可以造出很多超级计算机,但却没有掌握核心的CPU技术,大规模使用的还是英特尔芯片;三是超算的应用范围还应更广泛,美国把超算运用到了信息处理方面,比如让超算模拟经济运行状态,以及让超算来为产品定价,中国在这些方面的应用很少。”李根国认为。

“超级计算机的排名变化很大,一般排在250名之后的超级计算机,在下一次的评比中就会落榜。”李根国说。

目击世界第40位超级计算机

从1946年,世界上第一台电子计算机诞生,到我国第一台超级计算机“银河一号”于1983年问世,再到后来的“神威”、“曙光”,每一代超级计算机最大的进步就是其计算能力大幅度的提高,从最初的5000次/秒,到2011年6月16日发布的第37次全球超级计算机TOP500排行榜上位于榜首的8773.63万亿次/秒,如今超级计算机运算速度比最初增长了1亿多倍。

说起超级计算机,大家不约而同地都会想到它的运行速度特别快、性能特别强大。而记者在上海超级计算中心的机房里也看到了目前位于世界第40位的“魔方”(即“曙光5000A”),这是中国首台百万亿次超级计算机,运行速度可达200万亿次/秒。隔着工作区域的玻璃门,记者看到了“魔方”黑灰色机柜,犹如整齐排列的披甲武士,上面布满了高密度刀片主板和基于该主板的世界上第一款7U高度的10片4路4核64位CPU的工业标准刀片服务器,工作人员正在对“魔方”进行24小时的监控。

谁在使用超级计算机?

在机房里记者看到的“魔方”,就是一排排的机柜,那么它的主机、显示器、键盘和鼠标又在哪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用户可通过网络终端登录来使用超级计算机,这些终端可以是PC机、工作站、也可以是个人笔记本电脑,这些都成为超级计算机的“键盘鼠标”。

这台神秘的“魔方”谁在使用?“机房上方悬挂的液晶显示屏上显示的是‘魔方’目前的使用情况,不同颜色的小方格代表不同的单位,现在已经有350个左右课题组申请了魔方的使用账号,如果有新的课题组要使用魔方,需等候1~2个小时,相对于一开始很多用户仅上机排队时间就需要等待一个月时间,已经缩短了很多。现在使用魔方的大多是高校、研究所、工程设计院等,应用也涉及到纳米材料、生物医药、航天航空等20多个领域。”李根国告诉记者。

“超级功耗”或达上海耗电量千分之一

超级计算机“算得快”,取决于它的“内心”技术,而支持这颗“心脏”持续高速工作的是强大的功耗。此次TOP500排名中,有29台超算的功耗都超过了1MW(兆瓦),性能排名第1的“京”,功耗也最大,为9.89MW,超级计算机的功耗正呈现出逐步上升的态势。李根国告诉记者,日本甚至为 “京”专门建造了发电站和机房。

超级计算机的功耗到底如何?“‘天河一号’的功耗是6000千瓦,每年所需要的电费高达5000万元,上海超算中心目前正在使用的‘魔方’的功耗是1000千瓦,每年的电费在1200万元左右。我国正在规划研制一台5万万亿次的超级计算机,其功耗预计为20000千瓦,相当于上海总用电量的千分之一。”李根国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在目前采用的超级计算机评比标准LINPACK中,并没有考虑到超级计算机的功耗,只是看超算的运行速度。不过,现在超级计算机的功耗也已经出现在评判标准中。超级计算机Green500榜单就主要关注超级计算机在能效方面的表现,以使人们更加关注节能减排。“如果一台超级计算机的功耗超过10000千瓦, 就要对其进行控制。” 李根国认为。

我们身边的“超算”

1、气象预报:人算不如超算

在超级计算机没有诞生之前,要想知道天气变化,都要专门人士去布置卫星、探测器等,捕捉大气变化,再根据自身经验来判断。

而超算就可以直接模拟大气变化,结合其它监测仪器发回的数据,自动分析出风云变幻,提高了气象预报的准确性。而我们经常听到的“局部地区有雨”等字眼在超算的帮助下也会逐步消失,因为超算能准确计算出哪个地区什么时候会下雨。

2、汽车/飞机设计:安全舒适让超算把关

汽车设计需要综合考虑空气流体动力学、燃料消耗、结构设计、防撞性,乘坐者舒适度、以及噪音等多种因素,因此设计一款好车,必须借助超级计算机。

对于所有人最关心的安全问题,以前在设计汽车时,汽车制造商通常需要用100多辆汽车进行碰撞试验,而现在用超算来建模、修正、设计后,制造商只需用7~8辆车进行真车实验,而且也大大缩短了新车的下线周期,从原先的平均36个月缩短到了12个月。而飞机的设计制造亦是如此。

3、市政工程:它知道桥梁的不可承受之重

记者在计算机科技馆里看到了一座桥梁的模型,桥梁的底下一层还有轻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超算可以计算出当有轻轨通过时桥梁的应力变化;甚至当两列相向而行的列车同时经过该桥时,桥梁是否扛得住,以保证桥梁和过往车辆的安全。

其实,桥梁的承受力和安全性都是超算通过力学原理计算出来的,比如在极端的气候条件下,桥梁的承受力;被多大吨位的船撞击后,桥梁会垮塌等。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