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详解Citrix BYO-3PC“三云”战略

详解Citrix BYO-3PC“三云”战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一年一度的CITRIX Synergy大会已经过去,相信看过我微博报道的人都能感受到它的盛况。的确,除了参会人数创历史之最以外,在笔者参加的这三届Synergy大会中,我能明显感觉到对于Synergy 2011的印象之深刻。在过往几届大会上,CITRIX(思杰)公司似乎更关注于产品层面上的内容,整体性与全局性的理念传达得并不十分明确。相比之下,在去年思杰最主要竞争对手VMware所主办的VMworld 2010上,我能明白无误的看清VMware的4层架构(IaaS级基础设施层、PaaS级的开发平台层、SaaS级的应用层与最终的用户端层),和与之相配套的产品线。

作者:赵效民 来源:ZDNet China【原创】 2011年6月1日

关键字: 思杰 CITRIX 云计算 私有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6页)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6月1日 美国旧金山报道(文/赵效民):一年一度的CITRIX Synergy大会已经过去,相信看过我微博报道的人都能感受到它的盛况。的确,除了参会人数创历史之最以外,在笔者参加的这三届Synergy大会中,我能明显感觉到对于Synergy 2011的印象之深刻。在过往几届大会上,CITRIX(思杰)公司似乎更关注于产品层面上的内容,整体性与全局性的理念传达得并不十分明确。相比之下,在去年思杰最主要竞争对手VMware所主办的VMworld 2010上,我能明白无误的看清VMware的4层架构(IaaS级基础设施层、PaaS级的开发平台层、SaaS级的应用层与最终的用户端层),和与之相配套的产品线。而在本次Synergy 2011大会上,思杰也同样给了我们一个清晰的架构与愿景,并且比竞争对手的理念更为宏大,可喜可贺。而由于不仅仅关注于产品本身,更包含某些思杰对未来云计算之路发展之看法,因此信息量之大,也是我以前所没有看到的,因此它很难用微博的形式来予以说明。

今天,我将试图把思杰对未来云计算的愿景完整的阐述给你,希望能给各位以有益的借鉴之余,也能让您更为清晰的了解到思杰的战略和与之相配套的产品路线。  

前言:改变观念 迎接云时代  

思杰的CEO马克·邓普顿(Mark Templeton)进入主要讲演的第一个点就是提醒我们,现在已经开始从PC时代向云时代转移,而正是基于这一大背景下,就需要我们开始转变观念,迎接新的挑战和机遇。  
  

当人类经历了大型机、小型机、PC机时代之后,也必将跨入云时代,那么你准备好了吗?如果没有准备好,又该如何准备呢?   

 

Mark Templeton指出了PC时代与云时代的根本不同点  

简单说,PC时代与云时代的根本不同在于对计算资源的利用方式上,PC时代需要我们自行搭建或计算机以获得计算能力,而在云时代则只需花钱购买即可,基于此,两者在可扩展性、易用性、成本与复杂性方面也都有很大的不同,这的确是引人深思的转变。

 

在云时代,人们将会把重点放在"我的体验"上,也将由此引发诸多的后续影响  

Mark Templeton指出,云时代的到来是为了满足用户体验而必生的产物,它将最大限度把用户由一个具象的硬件设备层抽离出来,更多是在服务、个人工作空间、应用、内容上等"软"层面上做文章,从而也使基础IT技术发生变革——人们不再局限于公司的办公空间;可以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任何属于自己掌控的地方工作;人们不再需要大而完整的应用,越来越多的企业应用门户与接口微应用将充斥在我们的周边,它们只是后台应用的一个桥梁,因为你本地的设备无需担心能不能真正承载它们;文件系统也将向未来的内容云来转变;而以设备为中心的理念也将变革为基于服务的理念。

 

云时代,思杰公司的"虚拟计算"之愿景  

因此,思杰公司围绕着应用的最终使用者——人与其将要索取的服务之间,来发散扩展自己的想像与愿景,最终的结果就是用"虚拟计算"(Virtual Computing)的形式来填补两者之间的空白,而在这一空白中也将布满了思杰公司从前端至后端的产品线。如果用另一种形式来表述的话,就是在未来将是虚拟的工作形式与虚拟的数据中心之间的连接,用户将会越来越不在意所使用的设备,而更注意于透过这些"透明的基础设备"而交付过来的应用体验,这就是我对思杰公司"虚拟计算"的一个根本性描述,相信也将是它的终极目标。也因此,"虚拟计算"正是本次Synergy大会的核心思想!

 

面对未来的云时代,思杰公司着重提到了TVO的概念,也脱离开了实质性的"成本"概念,虚拟为"价值"——这一虽很难用数字量化,但每个人又都了然于胸的概念。虽然思杰并不是第一个提出TVO概念的厂商,但我相信这一概念日后会被越来越多的被提及,因为TCO代表了PC时代的一种对资产的投资,而在未来它更多的应该是一种对应用体验、应用服务的投资,这显然更为复杂,更需全面的权衡,但在云时代,这是应该做的功课  

Mark Templeton在阐述虚拟计算的愿景时,重点提到了TVO(总体拥有价值)的概念,因为传统的总体拥有成本(TCO)似乎更像一种小气的防守战略,如果说企业的发展需要开源节流,那么TCO的模型是在帮助企业如何省钱,而TVO则帮助企业更为进取的发现对未来发展有价值的东西,而这种价值肯定需要前期的投入,也就是要产生成本,因此不能不说TVO要比TCO更高一层,但显然需要更缜密的权衡,这其中对TCO的考量更像是它的一个子集。

那么,最终思杰会拿出什么样的方案来应对云时代的用户需求呢?答案就是BYO-3PC!也就是我们今天要详细介绍的"三云战略"。

 

还记得思杰的BYOC(打造你自己的电脑,Bring Your Own Computer)的概念吧,如今又演变为BYO-3,当然后面还要再上个"PC",那么这个PC又是指什么呢?

 

个人云(Personal Cloud)、私有云(Private Cloud)与共有云(Pubilc Cloud)的英文简称均是PC,所以BYO-3PC的概念就很好理解了,那就是——打造你自己的"三个云"

可以看出在这三个云中,个人云就代表着企业中的工作人员(注意,思杰的方案与产品都是针对企业级应用的,并非是个人消费类的应用,所以这些云都是面向企业而不是单独的个人),而后两者代表了两种服务的提供方式,而它们之间又有密切的关联。ZDNet认为这应该是主流的云时代的架构,从这里也就可以清晰的看出思杰整体的布局,显然它并没有按照传统的云的架构与层次来划分,而完全从服务的角度来出发看待未来市场与用户需求的变化。从实质上说,不管是什么层次的云,最终是用来服务的。那么如何更顺畅的将服务传递给用户则是思杰所关注的,我想这也是三云战略的由来。下面我们就来具体看看,思杰在这个云里都放了些什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