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浪潮打造云计算"神经系统" 智能驱动融合数据中心之魂

浪潮打造云计算"神经系统" 智能驱动融合数据中心之魂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浪潮推出的云海OS是面向云计算数据中心的操作系统。作为云计算数据中心的"神经系统",能将海量的异构设备整合成资源池,并按需、动态地提供给海量应用,同时使孤岛式的数据中心实现一体化的自管理

来源:ZDNet China 2011年5月31日

关键字: 浪潮 云海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云海OS——国内首款面向云计算数据中心的操作系统:浪潮推出的云海OS是面向云计算数据中心的操作系统。作为云计算数据中心的"神经系统",能将海量的异构设备整合成资源池,并按需、动态地提供给海量应用,同时使孤岛式的数据中心实现一体化的自管理;

四大技术模块,让数据中心实现"融合"转型:浪潮推出的云海OS遵循"全分布、全虚拟、全开放"的设计思路,可实现应用、数据与硬件资源的完全隔离,软硬件资源的逻辑化整合,同时依托更加开放和标准化的技术路线使系统兼容异构设备,是云计算数据中心运维和云计算应用的理想软核心。

² 大规模基础资源管理——资源整合操盘:以整体的视角对计算(包括物理计算资源和虚拟计算资源)、存储、网络三类资源实现资源群组化分级的层级管理,并以整体池化的形式输出,对外提供资源获取统一接口,系统使用由资源池提供的统一接口获取基础资源信息数据——用户所看到的资源,将不再是具体的单机资源,而是通过图形化的展示直接获取面向数据中心的整合资源,即数据中心整体的计算核数,整体的存储空间和整体的网络带宽等,实现带内管理与带外管理有机结合。

² 虚拟化封装及调度管理——盘活软硬资源:通过虚拟化技术封装了关于虚拟机的管理和控制逻辑,包含了虚拟机生命周期的管理、虚拟机监控两部分功能。 同时将虚拟计算资源分布按一定的方式自动分布于物理计算资源上,完成云计算环境下的计算资源整合,实现计算资源的按需分配和资源池动态伸缩,可智能地实现资源的分配与回收、调整计算资源及控制系统能耗。

² 分布式文件系统存储——存储资源池化:采用分布式文件系统整合各种存储设备,形成一个或者多个大型的、一致的存储资源池,将虚拟机及其上应用保存在分布式文件系统之上,采用容错、高并发I/O等机制,保证了存储的高效率高可靠性及PB级海量存储,简化了存储资源的使用,提高了数据中心的资源利用效率,同时可快速响应用户对存储资源的需求。

² 安全控制技术——五大安全机制:着眼于数据中心运维管理全生命周期,云海OS设计采用五大安全机制——用户和管理员控制机制、通信加密与数据加密机制、系统内部安全机制、系统内部稳定性机制、数据中心存储安全机制,从系统本身、数据、到数据中心物理设备提供系统性安全保证。

三大技术特点,构筑云数据中心灵动的"神经系统"

² 融合——资源整合,统一管理:将不同厂商、不同系列,包括服务器、存储、网络设备等异构物理设备进行整合,将计算、存储、网络三大资源融合为一个整体构成逻辑资源池,将多模块管理融通为统一管理系统,提供一站式的运维服务,降低成本;

² 智能——应需调度,成本可控:基于智能化的资源调度实现负载均衡,消除计算热点和存储热点,将海量资源动态实时分配给海量的云应用,实现"架构即服务"应用;同时,整个数据中心可在云海OS的控制下,实现一体化的自管理,节能降耗,提升服务质量,并带来计算和存储的高可用性;

² 弹性——即插即用,动态调配:硬件设备实现在线扩展,即插即用,服务无需中断,添加后的物理设备自动参与负载均衡,VM或者数据都会重新分布,可同时支持5000台设备,100万虚拟进程;服务占有的资源池可以弹性伸缩,按需分配,当资源池平均负载超过某个阈值之后,系统为服务自动增加资源,而当资源池平均负载低于某个阈值之后,系统自动减少资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