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解读浪潮云海In-Cloud云计算策略之云计算中心操作系统

解读浪潮云海In-Cloud云计算策略之云计算中心操作系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浪潮推出国内首款云计算中心操作系统——云海(云计算中心OS),填补了我国在云计算基础架构领域里的关键技术空白。

来源:ZDNet 2010年8月20日

关键字: 云计算 浪潮 云海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8月19日,浪潮集团在京正式发布了“云海In-Cloud”战略,将重点发展高端服务器、海量存储等云基础装备和云计算中心操作系统,着力中国的“行业云”应用。至此,浪潮“云海”战略正式实施,标志着作为国内IT产业的骨干企业——浪潮集团对中国云计算市场的战略布局已经形成。

云计算中心操作系统是云计算领域的关键技术,是基础架构平台的系统软件。负责云计算数据中心基础软件、硬件资源管理监控的系统软件,需要解决传统数据中心无法实现的大规模分布式海量并发情况下的服务高可用等诸多技术和应用难题。

云计算中心操作系统应该具备以下几个特点

一、 设备的虚拟整合与切分:

云计算中心操作系统不仅能够将数量庞大的服务器群,甚至一个数据中心,逻辑整合为一台计算机,并且能够任意切分;

二、强大兼容性保证:

云计算中心OS必须兼容云数据中心不同时期、不同厂商的异构软件和硬件资源,必须将异构的资源转换为相同颗粒度的可度量的同构资源节点,这是云计算按需分配和按量计费的基础。

三、分布式并行文件系统

普通操作系统是以文件为管理单位,而云计算中心OS则以块文件为管理单位,基于块设备的分布式文件系统是构建云计算中心操作系统的基础,它将客户数据冗余部署在存储设备上,通过并行、分布、数据冗余等可以向用户提供高性能、高可用、低成本的数据传输服务。

四、资源动态流转

云计算的核心是不同计算任务之间的资源共享,操作系统可以实现对每个计算任务所耗资源的动态监管和分配。通过一定的资源调度机制,可以实现任务负载均衡,避免出现资源使用瓶颈等情况。

五、大规模分布式用户高并发服务的高可用

由于需要面对大规模数据的计算和分析业务,数据规模通常可以达到TB乃至PB级别,所以云计算系统广泛采用并发机制,高并发机制下的服务的可用性和鲁棒性问题,是其他操作系统不可能面临的。

由于当前的云操作系统多是有技术实力的用户针对各自业务开发的,浪潮此次发布的云海云计算中心操作系统是通用型、模块化、产品化的操作系统,能够为所有云计算客户提供系统平台。遵循linux+Xen开放标准技术路线,兼容异构平台;全面采用虚拟化、分布式计算、分布式存储等,支持“云计算+云存储”整体架构,领先于当前其他厂商“云计算+SAN存储”的方案,性能更好、可用性更强、成本更低。

该系统不仅将是第一款国产云计算中心操作系统,其技术指标也处于业界领先水平。该系统支持多租户服务,支持多种智能终端,能够管理计算机数量超过5000的数据中心管理,可池化的数据存储容量超过50PB,能够提供超过99.99%的总体可用性,支持百万量级虚拟资源与虚拟进程的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