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浪潮工程师:云计算就是未来

浪潮工程师:云计算就是未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分布式处理、并行计算以及被炒得沸沸扬扬的网格计算逐渐冷却的时候,IT界并没有就此终止它创新推新的步伐,在孕育十年之后,一个现在红遍天下的名词诞生了,那就是云计算。

来源:IT168 2010年8月19日

关键字: 浪潮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分布式处理、并行计算以及被炒得沸沸扬扬的网格计算逐渐冷却的时候,IT界并没有就此终止它创新推新的步伐,在孕育十年之后,一个现在红遍天下的名词诞生了,那就是云计算。

  理解云计算其实并不难,一句话概括,凡是脱离了本地计算且计算任务分配到远端大型的统一计算平台上的计算模型皆可成为云计算。在这种模型下,本地计算机只需要通过互联网发送一个需求信息,远端就会有成千上万的计算机帮你完成计算,并将结果返回到你本地的计算机上。这样,本地计算机几乎不需要什么计算能力,所有的处理都由云计算提供商所提供的计算机群来完成,本地计算机就像比尔·盖茨1981年对计算机科学未来的预言那样:“只需要640K的内存就足够了”。从应用软件的发展上不难证明这一点,B/S架构正逐步取代C/S架构,把计算压力从客户端转移到服务器端,那么在将来这种趋势会越来越明显,这无可置疑的昭示了云计算的光明前景。

  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已经存在着一些简单的云计算的例子。Google搜索引擎是其中最有代表的一个,我们仅仅需要输入要查询的关键字,Google机房里数以万计的计算机便会为我们搜索出几乎全世界所有包含此关键字的页面,并返回到我们的浏览器上。还比如Amazon的弹性云计算平台EC2,用户可以按照需要来购买EC2的计算能力,极大节约了用户购买硬件设备的成本。

  就像煤气一样,以前我们必须要有很沉的煤气罐,而现在我们仅仅需要一个煤气管道就可以了。“管道”即是当今发达的互联网,而提供“煤气”的,是日益崛起的云计算提供商们。就目前来看,云计算提供商可以分为两类:云计算基础平台提供商和云计算服务提供商。云计算基础平台提供商主要提供底层技术,包括硬件平台、虚拟化整合、系统管理以及任务调度等基础核心技术,如IBM、Sun、浪潮等都属于基础平台提供商;云计算服务提供商主要提供应用服务,如Google提供搜索引擎和Google Maps等API服务,Windows Live推出网络存储服务等。未来随着云计算的发展,提供商的分工会越来越细,新的应用模型也会层出不穷,原有的软硬件技术霸主格局有可能会被打破。

  2008年是云计算在IT市场上迅速崛起的一年,据IDC预测,用于云计算服务上的支出在接下来的5年间可能会出现3倍的增长,到2012年达到42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占据IT支出增长总量中25%的份额。

  量的积累必然会导致质的飞跃。2008年云计算提供商雨后春笋般涌出,他们积累了许多宝贵的技术和市场经验,从而决定了2009年是云计算实现质的飞跃的一年,云计算服务体系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服务呈现的多样性将会超出我们的想象。另外,用户的使用观念也会发生彻底的变化,因为他们直接面对的将不再是复杂的硬件和软件,而是最终的服务。用户不需要拥有看得见、摸得着的硬件设施,也不需要为机房支付设备供电、空调制冷、专人维护等费用,并且不需要等待漫长的供货周期和项目实施时间,只需要把钱汇给云计算服务提供商,就会马上得到需要的计算资源。以设备为核心的观念会逐渐被以云服务为核心的观念所取代,这是互联网发展至今的一种必然。

  当然今天的云计算仍然没有被大多数企业用户所认同,这其间还存在许多无法回避的风险和问题,如数据放在远端安全性和保密性、访问权限的风险性以及隐私和可靠性方面的安全隐患。但未来的一两年内,随着云计算市场逐渐壮大,更多的软硬件厂商会聚集在云计算这面大旗下共同协作,市场推动着技术不断的发展并臻于成熟,疑难问题会迎刃而解,我们最终会看到一个健康健全的云计算体系。

  或许有这么一天,我们的电脑不再需要任何操作系统和软件,只需要在嵌入式设备里烧录一个浏览器便可以随时随地的工作和娱乐,不必再担心数据丢失以及病毒的入侵,随心所欲的动态计算资源即时获取也成为一种可能。这一切都是云计算所能带给我们的,让我们一起在云中漫步。

  作者苑鸿剑,是浪潮集团高性能服务器产品部高级工程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