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云计算不是“服务器农场” 要打造大服务器产业链

云计算不是“服务器农场” 要打造大服务器产业链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云计算就是把各种分散的计算需求通过网络集中到共享的“云中心”完成,用户通过简单的网络终端,例如浏览器,就能简单的完成各种工作、娱乐。这种信息化模式的巨大变化,使得云计算成为继大型封闭计算、网络计算之后的第三次信息化革命。

作者: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王恩东 来源:ZDNet 2010年8月19日

关键字: 云计算 浪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云计算就是把各种分散的计算需求通过网络集中到共享的“云中心”完成,用户通过简单的网络终端,例如浏览器,就能简单的完成各种工作、娱乐。这种信息化模式的巨大变化,使得云计算成为继大型封闭计算、网络计算之后的第三次信息化革命。

云计算的技术和应用水平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将是一个国家信息化竞争力、甚至综合国力的集中体现,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在全球信息化赛跑中始终处于追赶状态,在国家层面对云产业发展进行部署,推动我们自己的云产业快速发展,是我国占领全球信息化战略制高点的必选题。

可喜的是,目前我国云计算产业正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局面。但是,对于云计算还存在着一些错误的认识,比如服务器“低端堆砌论”,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很多人认为,云计算后台只有一种模式,就是用海量的低端服务器做计算中心,即所谓的服务器农场,这样的代表如亚马逊、谷歌等,实际上这是一个误区。

从计算技术上看,“服务器农场”只适合分布式计算。比如谷歌,它提供的是搜索、新闻等类型的服务,这些服务依赖的都是一些分散数据,没什么关联性,可以分布到多个地点和设备上进行存储,计算也可以拆分成多个任务由上千台的低端服务器一起完成。但是在未来,面向一些关联性很强的数据和运算,例如OLTP业务(联机事务处理),才是更为广泛的商业计算模式,而分布式技术受制于数据同步问题,在这种应用上就很困难。比如银行的业务系统,其业务数据是强耦合的关系型数据,必须建立统一的数据库系统,这也是为什么银行一直是大服务器的忠实客户。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OLTP业务迁移到云计算中,发展面向OLTP的云计算业务会成为重要趋势。

其次,即便是在分布式云计算平台中,“服务器农场”也只是一种过渡阶段。随着云计算应用的成熟和深入,应用和数据的跨数量级整合是一个大趋势,对服务器的性能、可靠性、扩展性等几乎是永无止境的需求,集中规模的累积必然会使得云计算物理平台发生质变,就好比现在电力行业小型发电机被大型发电机组取代一样,分散的、过渡的模式将被逐步取代,大型服务器将成为云计算硬件基础的核心。

继续发展自主的“大服务器”产业,为中国云计算提供适应未来发展特征的、具备竞争力的自主核心装备,不但是我国服务器产业自身发展的需要,更是实现云计算自主可控的关键。

云计算的发展趋势是集中,一旦中国的云计算平台被国外公司掌握,国家信息安全、信息自主就无从谈起。举个例子来说,当每家每户都有一台发电机时,谁掌握发电机产业更多的是一个经济问题;当全国只有几个发电站时,谁拥有发电站技术、谁能掌握发电站,就是一个国家战略问题。

今年4月,浪潮发布了自主研发的8路服务器,实现了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同步,年底浪潮还会推出更高性能、更稳定可靠的32路容错服务器。但是光靠浪潮一家的努力还远远不够,发展自主“大服务器”,应该是是产业链协同的共同目标。

这其中包括自主核心技术的硬件、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云计算应用软件等厂商的共同协作。要实现自主大服务器产业链的构建和提速发展,必须在自主可控、战略领先的原则下,理顺产业链关系,完善产业布局,必要时国家应予以干预。

这其中,有几个关键的认识问题,一定要形成产业共识。

首先,各产业环节务必协同发展,构建国产云计算产业链。目前我国虽然在硬件、操作系统、应用软件等领域都具备一定技术基础和竞争力,但各个环节之基本上处于各自为战的局面。虽然各自都积累了不少产业经验,但缺乏相应的分享机制,也难以实现技术策略的同步,在和国际巨头竞争时无法形成合力。

建立科学的利益分享与协作机制,需要在不断规划、探索、总结中完善和成熟。目前,浪潮正积极推动建立“国产服务器产业联盟”,争取把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的优势力量组织起来,充分发挥市场和产业化的力量,在建立科学的利益分享与协作机制的前提下,实现在技术、产品、服务方面的协同。特别是在云计算领域,将设立专项研发与市场项目,为国产产品提供相互应用和测试的环境,并在整合方案开发、市场宣传方面进行大量的工作。

其次,走开放的技术路线,构建开放的产业环境。从全球IT产业乃至所有科技行业上看,由封闭走向开放是大势所趋。只有开放才能集结产业链的竞争优势,提供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性能,更丰富的应用和选择。现在国际上很多领域已经有成熟的技术,而且在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自主可控的前提下,积极采用国外成熟技术和经验,可以实现快速赶超,摆脱被动。

在“中国云”的背景下,自主大服务器产业链肩负着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同样也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我们应该看到,“中国云”孕育发展的过程,也是培育大服务器产业链的最佳产床。二者的协同发展,将为建设可控、可感知的中国提供强大动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