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浪潮助力卫生部全国农村卫生信息化试点项目进入3.0时代

浪潮助力卫生部全国农村卫生信息化试点项目进入3.0时代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子长和安塞县的的区域卫生信息化平台全部采用了浪潮集团捐赠的天梭TS30000高端商用服务器和存储系统,这是2010年浪潮集团实施“专业化领先战略”、成立七大行业部,确立以整合资源构筑细分行业优势策略,进入医疗卫生领域的重要行动。

来源:ZDNet 2010年6月29日

关键字: 浪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日,卫生部全国首批农村卫生信息化的试点项目在陕西子长和安塞县正式启动。建设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是新医改的五项重点工作之一,也是“建设和谐社会”中最受关注的民生工程,是政府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重要途径。此次试点项目,将建立一个连接县卫生局到卫生监督所、疾控中心以及村卫生室的区域卫生信息化网络,即从县到乡到村的信息化系统,项目预计9月底完成,有望成为全国区域卫生医疗的示范点。子长和安塞县的的区域卫生信息化平台全部采用了浪潮集团捐赠的天梭TS30000高端商用服务器和存储系统,这是2010年浪潮集团实施“专业化领先战略”、成立七大行业部,确立以整合资源构筑细分行业优势策略,进入医疗卫生领域的重要行动。

浪潮助力卫生部全国农村卫生信息化试点项目进入3.0时代

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袁谊生(左二)与卫生部党组书记张茅(右二)合影

2010年是卫生部全面推进新医改的关键之年,建设区域卫生信息平台是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重中之重。为此,卫生部选取子长县和安塞县作为试点,将率先打造以健康档案为中心的区域卫生信息化平台,建立一个连接县卫生局到卫生监督所、疾控中心以及村卫生室的区域卫生信息化网络,以信息化支持从儿童保健到妇幼保健,从疾病控制到老人健康管理的全面的卫生服务体系,以提高当地农村医疗服务的管理水平,完善健康服务。通过此次试点项目,特别是信息化手段在医疗卫生领域的试水,将有力带动我国的农村医疗改革进程,并为今后全国的区域卫生医疗信息化的统一性平台建设奠定基础、积累经验。

目前,我国医疗信息化建设刚刚起步,面临着应用大量上马、系统建设初步成型、多种需求相互影响的百业待兴局面,对此,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袁谊生表示:“医疗信息化应该发挥后发优势,借鉴经验,从建设之初就贯彻‘集中部署、统一平台、标准化流程和接口、统一数据格式’的模式,从而走出一条集中、统一、融合、标准的信息化3.0道路。”据了解,我国一些行业信息化建设虽然已经从业务电子化(1.0时代)发展至纵向业务信息贯通(2.0时代)的水平,但是面临着信息横向不联通、数据不共享的窘境,成为新形势下业务发展和信息化应用需求的主要矛盾。浪潮通过集中部署、统一平台、统一数据格式的医疗行业解决方案,并建立统一数据库,可以帮助医疗信息化建设直接迈入“不同业务组织之间数据共享与互联”的3.0时代,为高水平的医疗信息化建设提供一条高效通路。

浪潮是目前国内唯一具有软硬一体化能力的厂商,能够提供基于云计算、高性能集群以及应用软件的医疗卫生行业信息化解决方案。 “浪潮服务中国信息化20余年,对于行业应用有很好的理解与把握能力,在及时和专业的本地化服务等方面都更具优势,建设一个高效、自主、安全的信息化平台,是浪潮对医疗信息化的目标。”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袁谊生表达了本土IT企业对医疗信息化建设的信心。

浪潮集团在2010年提出“专业化领先战略”,致力于通过资源整合、组织结构调整、业务模式创新满足行业信息化发展的新特点和新需求,以贴近客户、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与服务推动相关领域的信息化建设和快速发展。此次浪潮服务器重点参与卫生部的区域卫生信息系统建设,正是在成立医疗卫生行业部、瞄准细分行业构筑竞争优势的背景下进行的。据介绍,浪潮此次捐赠的天梭30000高端商用系统采用安全加固软件及双机高可用模块,是高安全性、高可靠性的系统,可以满足业务数据敏感性的特殊需求。同时,该集群可以通过添加新的节点实现系统扩展,甚至改造为云计算平台,为子长县和安塞县后期各种医疗信息系统的应用扩展提供了有力保障。除此次试点项目外,浪潮还在积极参与河南、湖北、江西等多个地区的区域卫生平台建设。


作为全国首批农村医疗改革的试点项目,子长县和安塞县的信息化建设将成为我国未来医疗信息化、特别是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建设的重点示范,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成为接下来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信息化全面建设的重要积累和经验借鉴。与其同时,浪潮服务器凭借技术创新和扎根本土的显著优势,也在通过不断努力为我国医疗信息化建设描绘一幅美好的信息化3.0蓝图。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