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1平米10万亿次 浪潮天梭打造山东大学超算中心

1平米10万亿次 浪潮天梭打造山东大学超算中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位于山东大学的山东高性能计算中心正式引进浪潮天梭TS10000高性能集群系统,进行超算平台的搭建。

来源:ZDNet 2010年6月28日

关键字: TS10000 高性能计算 浪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日,位于山东大学的山东高性能计算中心正式引进浪潮天梭TS10000高性能集群系统,进行超算平台的搭建。该系统采用目前业界最先进的32nm制程工艺英特尔至强5600系列处理器,具有六核心高频率的强劲性能,全套系统涵盖双路、四路、八路、GPU服务器丰富节点,并在高校超算中心率先采用水冷系统,为超算平台提供了稳定、高效的运行环境。

山东大学作为一所历史悠久、学科齐全、学术实力雄厚、办学特色鲜明,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之一。此次,学校要设计搭建的这套高性能计算系统要支持这些重大项目的基础平台,因而涉及应用软件将多种多样,不同软件的应用特点也是千差万别。为此,如何根据不同的应用特点设计好系统,对HPC厂商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挑战。

考虑到学校科研应用的复杂性,浪潮按照国际领先的技术标准进行方案设计,特别提供了高性能、高可控、高扩展、高稳定的整套解决方案,包括集合了全球最高密度的HPC专业刀片服务器NX560T、LUSTRE并行文件节点、GPU+CPU混合计算等先进系统,整套管理网络则采用万兆以太网作为主干,所有节点之间实现1Gbps线速无阻塞交换。值得一提的是,该系统由于采用水冷系统,10万亿次的集群只需1个机柜,占地面积不到1个平方,水冷技术每单位的热传导能力是空气制冷的3,500倍,能够满足突发负载带来的散热倍增需求,避免系统高负载时过热宕机,这对超大规模的高密度集群部署至关重要。而且,相比传统的精密空调制冷,水冷系统运行噪音更低,能耗也有30%以上的节省。目前,该系统正承载着计算化学、分子动力学、流体力学、CAD/CAE等前沿应用。

随着技术的成熟、使用门槛的降低以及价格的下降,高性能集群已经从步入普及阶段。用户的主要需求逐渐从峰值浮点等技术层次转向系统效率、易用性、管理性等应用层面。作为中国服务器产业的领军品牌,浪潮以应用为起点,致力于提供“好用、用好”产品、方案和服务,让用户能够专注于自己的业务,获得了市场的不断认可,仅2010年,浪潮天梭就成功部署于北大、吉大、西安交大、华中科大、北京理工大学等多所高校,进一步巩固了浪潮在中国高性能的优势地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