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化云为雨 浪潮布局“行业云”

化云为雨 浪潮布局“行业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8月19日,浪潮集团在京正式发布了“云海In-Cloud”战略,将重点发展高端服务器、海量存储等云基础装备和云计算操作系统,着力中国的“行业云”应用。业内人士表示,“云海”战略正式实施,标志着作为国内IT产业的骨干企业——浪潮集团对中国云计算市场的战略布局已经形成。

来源:ZDNet 2010年8月19日

关键字: 云计算 浪潮 云海 行业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8月19日,浪潮集团在京正式发布了“云海In-Cloud”战略,将重点发展高端服务器、海量存储等云基础装备和云计算中心操作系统,着力中国的“行业云”应用。业内人士表示,“云海”战略正式实施,标志着作为国内IT产业的骨干企业——浪潮集团对中国云计算市场的战略布局已经形成。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浪潮云计算战略首次提出了“行业云”概念。行业云,就是指由行业内或某个区域内起主导作用或者掌握关键资源的组织建立和维护,以公开或者半公开的方式,向行业内部或相关组织和公众提供有偿或无偿服务。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王恩东介绍说,目前,行业用户已经占据了中国信息化市场50℅以上的市场份额,从行业组织的分散性,数据的封闭性等方面看,云计算无疑是实现行业数据和资源共享,推动数据向服务转化的最佳途径。因此,行业云是公有云最具潜力和战略意义的市场,是中国云计算未来的主导力量。

在我国,关于云计算的讨论已经持续了近三年,但由于各个厂商存在着不同的利益点,提出的观点也各不相同,使得客户对云计算的理解陷入误区——只看局部,而无视整体;只看细节,而忽视架构;只谈概念,而忽视落地应用;只照搬国外经验,却忽视中国具体国情,这给云计算在中国的发展带来了很多障碍。

在王恩东看来,发展中国云一定要从国内的实际需求出发。从应用层面看,云计算就是要实现对资源的按需所取,就中国而言,绝大多数的信息服务,只能由行业单位、行业组织,甚至是政府来提供,但这类用户普遍缺乏数据整合、信息服务转化的技术能力。与此同时,现代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不断严格拷问着行业用户的信息服务能力,因此行业用户是对云计算需求最为迫切的群体。

在我国云计算产业布局的角度上,尽管发展行业云前景广阔,却不能一蹴而就,而是长期、艰巨的课题。王恩东认为,核心技术的缺失将是制约中国云计算整体发展的壁垒。尤其在云计算基础架构核心技术层面,一直以来鲜有国内厂商涉水,大多数都着眼于平台运营与软件服务。事实上,该领域的缺失已经不仅成为制约我国云计算事业发展的最大障碍,更为我国的信息安全埋下了隐患。

在接受采访时王恩东称,中国云计算应该脚踏实地,突破核心技术,发展适合中国特点的云计算模式,研制云计算中心操作系统和云计算硬件核心装备,是云计算基础架构核心技术自主的关键。在当天的发布会上,浪潮宣布将在年内推出国内首款自主的云计算中心操作系统——“云海”,成为备受关注的焦点。

据了解,云计算中心操作系统是云计算的关键平台技术。它类似于人体的神经系统,在云计算应用中承担着对大型数据中心、跨数据中心硬件资源的统筹调度、管理的枢纽作用,对云计算的安全和效率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据介绍,该操作系统能够承担对服务器数量超过5000台规模的数据中心管理,可池化的数据存储容量超过50PB,并支持百万量级虚拟资源与虚拟进程的管理。同时,浪潮旗下的云计算硬件产品,包括32路高端服务器、海量存储设备等也将很快面市。届时浪潮将推出包括云计算中心操作系统、大服务器、高密度服务器在内的全系列软、硬一体的基础架构解决方案。

这是国内IT企业第一次系统阐述云计算的技术架构和应用模式,业内评论认为,浪潮化云为雨,为中国云计算从理论走向实践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在发布会上,浪潮与山东计算中心共同签署云计算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完成山东省13个软件园的资源整合、共享、协同,建成国内最大的区域行业云和未来云计算研究中心,着力研究开发下一代云计算前沿技术,并逐步丰富云计算的服务。据了解,此次合作将成为浪潮云海战略的首个落地行业云项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