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小软件 大用途——盘点IBM构建虚拟数据中心关键软件

小软件 大用途——盘点IBM构建虚拟数据中心关键软件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盘点IBM数款构建虚拟数据中心关键软件 除了IBM自身的磁盘阵列,SVC支持的第三方阵列多达120种,是业界支持第三方阵列数最多的存储虚拟化解决方案。它通过统一的Web管理界面实现跨平台资源管理,简化了跨IBM平台和非IBM平台,跨多种操作系统和虚拟化技术的物理与虚拟系统的管理。

来源:网界网 2011年5月24日

关键字: IBM 虚拟化 数据中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当前,传统数据中心正朝着更加智慧、高效、绿色节能的虚拟数据中心演进。不过,要构建一个虚拟的数据中心可不是拨出几台服务器部署下虚拟化软件那么简单,它是一个系统工程,涵盖了服务器虚拟化、存储虚拟化、网络虚拟化、虚拟资源管理等多个方面,自然也涉及到多种产品及技术。本文将为您盘点IBM用于构建虚拟数据中心的关键系统软件。

虚拟化:z/VM、PowerVM、SVC

既然谈虚拟数据中心,最重要的自然是虚拟化软件。单就服务器虚拟化而言,IBM主要的技术是z/VM和PowerVM。其中,z/VM是针对大型机的,应用相对狭窄,面向Power服务器的PowerVM则应用广泛,也更为人所熟知。

据IBM大中华区系统与科技事业部新成长事业部总监陈伸一介绍,PowerVM提供的虚拟化方案可运行在多种操作系统之上,包括AIX、Linux和i5/OS ,而且比VMware环境节省34%的IT成本。值得注意的是,PowerVM还具备x86 Linux直接兼容的能力。传统的在x86平台上运行的Linux系统可以不改代码运行在PowerVM环境中,相对于Power Systems自身的Linux系统,性能衰减只有10%。 
在存储虚拟化方面,IBM的明星产品是 SVC(System Storage SAN Volume Controller)。SVC将不同的磁盘阵列组成了一个大的存储资源池,支持异构存储环境下磁盘阵列的在线数据迁移和自动分层存储策略,并提供单一的管理界面。除了IBM自身的磁盘阵列,SVC支持的第三方阵列多达120种,是业界支持第三方阵列数最多的存储虚拟化解决方案。

系统管理:Systems Director、TPC

部署虚拟化技术只是通往虚拟数据中心的第一步,在此之上,还需实现虚拟资源的统一管理。
陈伸一表示,IBM一直认为企业需要统一的整合平台和标准化的管理,降低系统管理的复杂性,才能提升系统效率和降低运营成本。IBM Systems Director即是这样一款统一的平台管理解决方案。它通过统一的Web管理界面实现跨平台资源管理,简化了跨IBM平台和非IBM平台,跨多种操作系统和虚拟化技术的物理与虚拟系统的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Systems Director有两个扩展插件:VMControl和AEM(Active Energy Manger)。其中,VMControl提供了跨平台虚拟化管理功能,实现了从管理虚拟化到使用虚拟的转变。而AEM则提供能源管理功能,可以监视和管理所有IBM服务器、存储设备乃至非IBM生产的服务器的能源消耗。

IBM Total Storage Productivity Center(TPC)是IBM一个开放存储平台管理的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能够对生产环境中的存储系统做出全面细致的自动化监控、预警、管理和评估,从而高存储效率和存储容量的利用率。同样,无论是IBM的存储系统,还是其他品牌的异构存储平台,都可以用TPC来进行统一管理。

其实本文所涉及软件均属于IBM系统软件家族。陈伸一表示,他所负责的新成长事业部主要就是通过整合这些系统软件,为不断成长的企业提供与之匹配的技术服务,帮助它们构建其虚拟的数据中心,并为将来向云计算过渡而打下基础。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