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均衡OLTP和OLAP 甲骨文推出数据库云服务器

均衡OLTP和OLAP 甲骨文推出数据库云服务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自从收购Sun公司之后,Oracle公司的市值上升了28%,在高科技企业当中排名第四。”Oracle公司大中华区产品战略部高级总监刘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意味着投资者对Oracle提供从硅元素到应用程序的商业模式的高度认可。”

来源:比特网 2011年5月9日

关键字: 甲骨文 服务器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自从收购Sun公司之后,Oracle公司的市值上升了28%,在高科技企业当中排名第四。”Oracle公司大中华区产品战略部高级总监刘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意味着投资者对Oracle提供从硅元素到应用程序的商业模式的高度认可。”在云计算时代,Oracle公司就提供了2款软硬件高度整合的、针对云计算而设计的产品:ExaData数据库云服务器和Exalogic Elastic Cloud服务器。其中,Oracle Exadata数据库云服务器在去年和今年,其销售已有2-3倍的增长。“这也是Oracle历史上增长最快的产品。”刘松说。

甲骨文公司大中华区产品战略部高级总监刘松

ExaData数据库云服务器能取得如此迅猛的增长,一方面是其性能出色,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它符合客户目前的应用需求。在过去的十几年,客户主要是应用2个指标来衡量数据库服务器的性能:OLTP(联机事务处理)和OLAP(联机分析处理),分别代表了数据库应用的两个不同方向:前者是交易型,后者是大规模数据仓库挖掘。现在,通过Oracle ExaData的一体化云盒子设计,OLTP和OLAP可以整合在一台机器上,满足了客户在商业分析上的最新需求,可以为客户的商业决策提供更加及时、详细的支持。

商务智能需要整合OLTP和OLAP

在商业分析领域,现在比较热门的一个词就是动态商业分析,或者说主动商务智能。此前的商业分析,在本质上都是基于历史数据来进行分析,而且比较偏重于一些内部的管理性信息,例如ERP、绩效管理、内部收入管理等等。但在因特网和电子商务大发展的时代,更有竞争力的做法是对外部信息进行实时分析。例如,当你在淘宝上购买一件商品时,大家都能看到淘宝会迅速给出“猜你喜欢的商品”,这其实就是对外部的商业智能服务。实际上,淘宝就应用了20多台Oralce的数据库服务器。

强调实时性的运营型数据服务需要OLTP和OLAP性能两手都要硬,不能有所偏废。目前,很多大银行、电信公司以及一些制造业企业都在考虑是否可以将运营型数据服务作为动态数据仓库的底层支持。混合负载的需求具有几个特点,第一个就是OLAP、OLTP的性能表现,第二个OES,第三要把这些数据进行多维度的管理。数据生来就是具有不同热度的。去年的数据远不如今年数据重要。动态仓库对现有发生的可以查询,也可以对过去历史甚至两年以前的东西查询。数据服务可能从不同的部门找到同一个要求。

动态商务智能需要混合负载

从软件应用需求来倒推硬件设计

Gartner预测,在2015年时,市场上有一半以上的动态数据仓库和商务智能采用的例如ExaDate这类软硬件结合的一体机。按照刘松的说法:“我们是根据软件应用的需求来倒推,确定硬件应该如何设计。因此,Oralce的ExaData在性能上有非常大优势。”那么,Oracle Exadata本身结构的设计有哪些特点?Oracle将其归纳为3点:Smart Scan、综合列压缩(EHCC)、Smart Flash Cache这三点。

Oracle数据库云服务器的三大关键技术

刘松说,以一个不太恰当的比喻,SmartScan技术与传统技术相比,相当于动车组与传统火车之间的对比。应用了SmartScan技术的ExaData数据库云服务器,每十几块硬盘为一组,其前端都有一个服务器,借助服务器的CPU来负责解决查询需求,这就可以极大地降低主CPU的工作负载,并极大地提高整体系统的效率。例如,当你需要5月1号小长假期间的销售业绩,这个命令实际上是被打散到下边的每一个服务器上,通过服务器上的CPU将数据筛选出来,查到具体的记录,然后再将结果返回到主服务器。正因为通过软件调度将负载分担给了磁盘前的服务器,这就使本来需要花几个小时查询的事情在几分钟就可以完成。简单来说,就是说,大多数的数据查询都发生在更靠近磁盘的服务器,这就是Smart Scan。

第二个关于压缩。其实在数据库里,企业也可以有这种设置。客户如果是不断增长的几十个T的交接量,那存储量只是原来的1/10。这大规模地降低了存储的成本。另外,由于存储的数据被大规模的压缩,所以性能会提高。

第三个就是FlashCache。Oracle ExaData数据库云服务器当中有5 TB的电子存取的FLASH Cache,其IOPS是机械式磁盘300倍。5 TB的容量意味着Oracle ExaData能把OLTP的所有热点数据都进行缓存(Cache)。如果再配合压缩的3-5倍,这就差不多相当于有15 TB的高速IO存储在提供在线运用。根据Oracle的测算,5 TB的Flash能够提供大约100万IOPS,差不多3倍于目前最快的UNIX系统。

ExaData的数据中心整合实例

ExaData数据库云服务器还有很强的可扩展性,可以从1/4配一直升级到8配,伸缩性为32倍。刘松表示,欧美的很多金融客户都在考虑用ExaData来整合其数据中心,作为其数据中心的核心基础设施。

Oracle数据库云服务器在全球各行业的应用实例

例如,日本的软银集团就应用了3套Oracle Exadata机架取代了原来的36个Teradata机架,且性能提高了2-8倍。另一个例子是澳洲联邦银行,也通过应用Oracle ExaData数据库云服务器降低了50%的管理和运营成本。刘松还表示,在国内已经有很多类似的企业在与Oralce进行合作,希望通过Exadata提供公共云服务。刘松认为,云在中国的落地会以垂直云的模式开始,目前最有实时前景的行业包括金融,教育,制造等。刘松说:“Oracle在中国有一个大的制造业客户,借助Oracle Exadata将其中数据仓库的性能提升了6倍,整体I/O吞吐量提升了十倍。”

刘松表示,Oracle Exadata 数据库云服务器凭借其快速的查询吞吐、高速的磁盘吞吐以及更大的数据容量等特性,可以在数据仓库、商务智能系统的环境下,大规模并行的快速处理海量数据,更加完整的收集、管理和分析业务数据,助力企业决策者做出更好的决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