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服务器组件安腾的未来:用户相信Intel还是甲骨文?

安腾的未来:用户相信Intel还是甲骨文?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甲骨文公司在3月22号晚上在芯片泰坦尼克号的面前摆上了一座冰山,那天甲骨文公司宣布他们计划终止对未来其数据库,中间件和应用软件在安腾处理器上的研发工作。更大比例的受访用户同意甲骨文会使用日薄西山的安腾处理器来作为提高安腾处理器许可证授权和支持成本的理由。

来源:服务器在线 2011年4月29日

关键字: Intel 甲骨文 安腾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你会相信谁的说法?是甲骨文宣称的英特尔公司将最终采用至强处理器来取代安腾处理器呢,还是相信英特尔和他们的安腾处理器合作开发伙伴惠普公司声明的又有两代最新安腾处理器即将推出并且这些处理器将至少提供十年以上的支持呢。

在这个问题上可谓众说纷纭,而且在这方面的争论在三月底达到了顶峰,这也正好给了惠普新任首席执行官Leo Apotheker一个在会晤惠普股东之前访问合作伙伴的理由。

甲骨文公司在3月22号晚上在芯片泰坦尼克号的面前摆上了一座冰山,那天甲骨文公司宣布他们计划终止对未来其数据库,中间件和应用软件在安腾处理器上的研发工作。

当然甲骨文不是唯一做出这种决定的公司,但是甲骨文有很大一部分HP-UX的用户群是使用搭载安腾处理器的惠普动能服务器来支持甲骨文数据库,甲骨文的声明无疑从另一个侧面宣布了HP-UX平台的终结。

因此那些和甲骨文,英特尔,惠普以及安腾处理器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大型企业级用户在这场游戏中该何去何从?

为了弄明原因,加百利咨询集团对超过450名企业决策者进行了市场调研,在这些运行关键操作系统-微软Windows, 红帽企业级Linux, IBM AIX, HP-UX和甲骨文Solaris的企业用户中,绝大多数是大型企业用户,他们也在使用来自戴尔,惠普,IBM和甲骨文的服务器。

加百利咨询公司所联络的这些IT企业也是甲骨文,SQL Server, MySQL和DB2数据库的重要用户,也有一些使用的是赛贝斯数据库和其他开源数据库。他们都是经验丰富的IT高管:其中有85%接受调研的受访用户表示,他们使用甲骨文数据库,有大概超过一半的受访用户即使用Solaris操作系统也使用HP-UX操作系统;不到一半的受访用户使用AIX系统,几乎所有的受访用户都安装了Windows和RHEL系统。

当被加百利咨询公司直接问及他们是否相信甲骨文所说的英特尔将最终结束安腾处理器的说法时,有48%的受访用户投票表示,他们不同意甲骨文对英特尔公司产品路线规划图的诠释,有23%的受访用户表示他们不肯定,剩余的29%受访用户表示他们同意甲骨文的推测。

加百利还调查了有多少用户相信英特尔仍在支持安腾处理器,有50%的受访用户表示他们相信芯片制造商,但是更多的用户对英特尔的计划到底是什么样的持怀疑态度。

红帽公司已经终止了Enterprise Linux 6对安腾处理器的支持,这就意味者甲骨文公司也必须这么做,除非他们想单独对其RHEL系统提供对安腾处理器的支持。微软公司去年也说过Windows Server 2008和 SQL Server 2008操作系统将是运行安腾处理器的最后一批产品。

鉴于甲骨文,微软和红帽公司搅起的这摊浑水的不确定性,假设在惠普联合合作伙伴施加的强大压力下,英特尔公司最终证实八核"Poulson"安腾处理器即将在2012年推出,"Kittson"处理器预计在随后的两年后推出,英特尔公司的高层私下告诉安腾处理器用户说,"Kittson"处理器目前“正处在体系架构搭建和早期研发阶段”,目前已经开始开展前期调研工作。

那么甲骨文动向如何呢?接受加百利调研的最终用户并不认为甲骨文会因为公司想减少所支持平台的数量就终止对安腾处理器软件的研发。只有34%的受访用户在投票时同意这是个理由,另外的15%受访用户则表示非常认同这个理由。

更大比例的受访用户同意甲骨文会使用日薄西山的安腾处理器来作为提高安腾处理器许可证授权和支持成本的理由。这不是什么新闻。回首2010年12月,甲骨文公司降低了他们在Sparc服务器上软件每个核心的价格,同时将安腾处理器上运行的软件价格提高了一倍。

参与加百利公司投票的IT用户相信大部分人认为:甲骨文正在竭力破坏大家对竞争对手平台的信心,同时大力支持他们自己所收购的系统业务。

在这些接受投票的调研用户中,有44%的受访用户同意这种说法,另有33%的用户强烈同意甲骨文的行为是扼杀惠普HP-UX和容错平台的竞争之举。有37%的受访用户同意,另有42%的用户强烈同意甲骨文在三月的行为是甲骨文将所有与之竞争的服务器平台置于不利地位的相关计划的第一步。

加百利咨询集团首席分析师丹.奥德表示“如果这些用户对甲骨文的期望预测正确的话,那么我们将看到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服务器之争卷土重来。这是甲骨文方面下的一记很大的赌注,会让甲骨文卷入更加激烈的行业之争”。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