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安腾不给力 飞腾横空出世 服务器领域Q1盘点

安腾不给力 飞腾横空出世 服务器领域Q1盘点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ZDNet服务器频道通过对2011年第一季度市场的观察,总结了业内较重要的热门事件。总体来看与前面IDC的预测相符合,x86服务器的强劲势头已经开始蚕食RISC小型机市场。IBM x系列这边厢重返服务器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位置,那边浪潮已经发布了基于国产飞腾处理器平台的系列服务器;而无限风光的英特尔也在安腾处理器方面遭遇了甲骨文的当头棒喝——下面我们来仔细看看这些事件的前因后果

作者:孟庆 来源:ZDNet China【原创】 2011年4月18日

关键字: 英特尔 安腾 飞腾 至强 IBM X86服务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3页)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4月18日 评论(文/孟庆):经历了2009年的萧条和2010年的复苏之后,市场研究公司IDC预测2011年服务器市场将“回归稳定”,并增长5.1%。IDC分析师认为今年服务器市场的驱动力主要包括云计算的进一步推广,x86服务器市场的继续发展以及移动计算平台对后端数据中心的需求激增。

ZDNet服务器频道通过对2011年第一季度市场的观察,总结了业内较重要的热门事件。总体来看与前面IDC的预测相符合,x86服务器的强劲势头已经开始蚕食RISC小型机市场。IBM x系列这边厢重返服务器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位置,那边浪潮已经发布了基于国产飞腾处理器平台的系列服务器;而无限风光的英特尔也在安腾处理器方面遭遇了甲骨文的当头棒喝——下面我们来仔细看看这些事件的前因后果。

三大因素成就IBM x系列重返市场第一

根据IDC中国服务器市场2011年发布的季度跟踪报告(2010年第四季度)显示,2010年第四季度IBM在国内x86市场中的销售额排名第一,其中第四季度以来x86四路以上机架服务器市场IBM不论是在销售额还是销售量上都排名第一。

从早先IBM发布的业绩报告中可以发现,2010年System X系列业务在国内增长了30%,毛利润增长6.1%,其中双路机架服务器同比增长了51%,单路机架服务器同比增长177%,而刀片服务器也增长了68%(除去了网易的采购数字)。笔者认为,IBM获得如此好的成绩主要有三大原因:

分析:三大因素成就2010年System X傲视群雄
IBM系统与科技部大中华区System x总经理 孙丹女士

原因一:加大国内x86市场投入 大力培植新用户

整体来看,2010年IBM在国内加大投入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投资力度增加,保持行业用户优势,成立专职团队突破细分市场。IBM从2010年下半年其对国内x86市场加大了投资力度,仅仅是员工数目就从200多人增加到300多人的团队,并且主要以技术支持和销售人员为主,极大的帮助和促进了IBM售前、售后团队的规模,帮助经销商和各地代理得以更好的服务于用户,到第四季度x86业务的年增长达到近50%。

IBM System X系列部门的团队详细分析了国内的40家大用户,分别定位、剖析了这些大用户的实际需求和相关方案,进而在大用户层面得到了绝大多数用户的认可,做到了重点突破,使得2010年的大用户同比增长达到了65%。而对于国内的新市场,IBM也成立了新兴城市拓展团队,力求为新兴城市的经销商和代理提供完善的支持。此外,在行业用户方面IBM仍然保持着自身的优势——通过专职团队进驻企业对用户需求的调查和摸底,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和相关技术,使得IBM System X得以在2011财年夺得国内通信领军企业华为、中兴的青睐。

通过以上三个层面可以看出,2010年IBM System X系列产品在业内取得骄人成绩与IBM不断面向用户和市场增加投入是分不开的。那么除了优秀的团队和持续不断的投入,System X系列产品又为什么被用户所认可呢?

原因二:eX5贴近用户需求 产品特色是核心竞争力

2010年3月IBM发布了第五代企业级X架构(eX5),这一耗资8亿美元研发的x86系统架构被IBM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总裁钱大群称为"过去十年以来IBM 最重要的发布"。IBM系统与科技部System x全球总经理Adalio T.Sanchez则表示"从某种意义上讲,eX5架构生在中国,为中国而生。其发布将重新定义工业标准服务器的游戏规则。"

从如今市场的接受度来看,eX5系列服务器确实可以被看做是x86服务器有史以来的巅峰产品——其五大创新性设计让eX5拥有绝对的核心竞争力。

分析:三大因素成就2010年System X傲视群雄

原因三:解决方案成熟力促合作伙伴共赢

2010年IBM System X系列产品取得卓越成就也与之长期以来积攒的成熟解决方案密不可分。在IBM System X系列产品2011开年大会上,至少有500家来自全国各地额合作伙伴,现场展示了超过40多个案例和行业解决方案,IBM揭示了以客户和解决方案为核心的行销策略。

IBM还通过"星河计划"增大对ISV合作伙伴的增值, System X的ISV合作伙伴数量激增,并预计在2011年会超过500家,其中五星级ISV超过25家。为此,IBM System x将推出特别专员支持(销售支持、联合建设展示中心等)、特别技术支持(刀片云、服务云、解决方案白皮书、测试等)、特别市场支持(共享市场资源、行业协会资源等)、特别销售支持(共享渠道资源、项目信息等)、特别奖励支持(ISV奖励计划等)。

对于渠道伙伴,IBM在继续推动蓝翼计划和鲲鹏计划,并预计2011年,System x的钻石、金牌和银牌代理商将发展到800家的规模,初级/中级认证达到1000人,高级认证达到50人,渠道伙伴数量增至5000家,覆盖超过350个城市,并且全年计划提供超过200场的免费培训。基于专业的调研和咨询,鲲鹏计划将帮助System x顾问委员会成员量身定制全面的企业发展规划,而该顾问委员会的规模也将从2010年的21家增至27家。

以上几大计划都是以合作伙伴为核心,通过IBM的强大解决方案和技术力量培养和推动合作伙伴成长,进而合作共赢。

笔者认为,IBM此次重回服务器市场第一也即是乘了x86服务器高速增长的东风,并贯彻了自身解决方案的优势,结合独具特色的产品与合作伙伴的支持拔得了头筹。然而x86市场的发展也让某些企业高管蒙羞——2011年第一季度业内最重大的新闻之一就是甲骨文公司突然宣布今后的产品将不再支持英特尔安腾处理器平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