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服务器组件英特尔与AMD:企业计算之两虎相争2010

英特尔与AMD:企业计算之两虎相争2010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不管在这个服务器市场上有多少厂商,最基本的核心——CPU,就出自于英特尔和AMD这两家,所以2010年的服务器市场也最终将由之两家厂商的新品来驱动,竞争也将由双方的新处理器所引发。

作者:赵效民 来源:ZDNet 2010年1月11日

关键字: AMD 交锋视点 Intel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5页)

2009年服务器市场简要回顾

2010年是中国农历虎年,一时间不由得让人想到这个森林之王的英姿,而我们也都知道一句俗语:一山不容二虎,这一点对于很多场合都是很适用的,比如——面向企业计算应用的服务器市场(为了表述的简洁,下文中的服务器市场如果没有特别注明,均指x86服务器市场)。不管在这个服务器市场上有多少厂商,最基本的核心——CPU,就出自于英特尔和AMD这两家,所以2010年的服务器市场也最终将由之两家厂商的新品来驱动,竞争也将由双方的新处理器所引发。

我们知道英特尔与AMD将在2010年不同的时间点推出自己的企业级新品,且比2009年更多,从而让双方在2010年所展现出来的竞争态势,更吸引业界的关注,更何况在这一年中,英特尔还将把x86平台推向更高的高度,从而必将“得罪”另一个市场中的老虎——IBM,所以相对于2009年,2010年的企业计算市场绝对更有看点。

长期关注企业级计算市场技术与产品发展趋势的我们,也肯定不会放过对2010年的展望,在本文中,我们也将集中对基于英特尔与AMD处理器的x86服务器市场在2010年的发展态势进行预测,谨供各位参考。

英特尔与AMD:企业计算之两虎相争2010

在开始我们的展望与分析之前,我想有必要对2009年服务器市场进行简要的回顾。

如果仔细的盘点2009年的服务器市场,我们可以看出其实新品并不多,英特尔方面最大的亮点,也可以说是2009年服务器市场的最大亮点就是基于Nehalem架构的至强5500的问世。这款处理器一扫至强家族的传统架构,QPI与DDR3 IMC(集成内存控制器)代替了FSB和DDR2 FB-DIMM,让至强服务器无论从CPU还是平台方面都有了质的飞跃,因此至强5500在2009年可谓横扫双路服务器市场,发布两个季度后,在英特尔的收货份额中就已经超过了至强5400,这种替换速度是很罕见的。

再看AMD,在2009年也只发布了一款新品,那就是伊斯坦布尔(Istanbul),不过相对于至强5500较5400质变的进步幅度,伊斯坦布尔较上一代的“上海”的进步只能用量变来形容了,与“上海”相比,伊斯坦布尔只是多了两个核心,外围的设计和规格基本没有变化(HT的传输频率提升了0.4GHz),所以伊斯坦布尔虽然提前了将近半年发布,但在笔者眼中,更多的是一个应急之作,不过由于英特尔在多路市场上仍然没有引入直连架构,所以伊斯坦布尔的6核+直连架构+多路的组合,在市场上打出了一个空档,在运用多路处理器的大型虚拟化与高密度HPC节点方面,伊斯坦布尔可谓是AMD在2009年服务器上的最大亮点。

然而,由于双路服务器占据了市场的最大份额,所以至强5500的得势也让英特尔在2009年更占上风,因此从整体上讲2009年是英特尔更风光的一年。AMD由于自身在技术规格上的“不思进取”而让其在2009年更为被动,这一点在本人2008年底撰写的《2009年:英特尔与AMD服务器市场对对碰》中已经分析到了,而在另一篇文章《论AMD在企业应用市场上的“失守”》中,我也分析了造成AMD Opteron家族如此被动的一些原因,总之大家也由此能对2009年服务器市场的竞争态势与结果有了一个基本的概念。

那么,在2010年这种竞争的态势又将如何发展和演变呢?在进行具体的分析之前,我想有必要先从双方的排名布阵说起。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