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Non-x86服务器欲掌乾坤 架构先行 浅析惠普新一代动能服务器架构变革

欲掌乾坤 架构先行 浅析惠普新一代动能服务器架构变革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架构(Architecture)一词对于IT界来说,无疑是最为重要的,小到芯片内部的架构,大到企业的IT基础架构,当我们看到这个词时都会有一种默认的“肃然起敬”,因为它将决定元件、系统乃至组织的最终效率。

作者:赵效民 来源:ZDNet China【原创】 2011年1月7日

关键字: 小型机 惠普 交锋视点 Integrity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3页)

架构(Architecture)一词对于IT界来说,无疑是最为重要的,小到芯片内部的架构,大到企业的IT基础架构,当我们看到这个词时都会有一种默认的“肃然起敬”,因为它将决定元件、系统乃至组织的最终效率。

架构变革 引领时代的前奏

回顾一些重要IT产品的发展史,我们可以发现在这条历史轨迹中,性能每次取得重大的飞跃,或者是功能获得革命性的增强,都是与架构的革新分不开的。就以我们熟悉的x86处理器来说,在单核时代,英特尔的Pentium4的超级流水线架构设计带动了x86处理器向更高主频迈进,而当处理器的主频发展到瓶颈时,双核心架构悄然出现,在主频相当甚至更低时仍然明显提高了处理器的性能,而到外围I/O带宽逐渐成为阻碍之后,我们又看到了处理器内置内存控制器与南桥的架构,最新的一代处理器发展到了CPU与GPU融为一体的架构,而这一次次的架构变革,都在引领着x86处理器新时代的到来。因此,架构即是新技术的综合体现,而且它也会带动上一层架构体系与相关配套技术和架构的进步,进而又会反过来对本层级的产品架构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影响,从而也就成为了下一代技术与架构革新的起点……周而复始,永不间断。

所以,架构的确很重要,当我们从CPU扩展开去,一层层的复杂化到一个整体的系统时,我们就会发现服务器的架构也在更大层面上带动着企业IT的发展。那么服务器架构的变革是不是也预示着新的基础架构即将到来呢?或者反过来,新的基础架构的需求也在带动着服务器架构的演变?而引发这一思考的,正在惠普新一代Integrity动能服务器在架构方面所体现出来的新动向。

惠普的动能服务器是UNIX服务器(俗称小型机)中的重要一员,而对于传统的小型机来说,给人的感觉似乎就是一个独立的个体,高高在上。就形态上来讲,无非就是以机柜式与机架式为主,而刀片式的小型机由于其自身尺寸的原因,制约了可扩展性,从而被认为是低端的产品,并不能委以重任。但惠普新一代的动能服务器恰恰在一点上挑战了人们的传统认识,在目前所发布的产品中,只有一款采用了传统的机架式设计,其余的型号全部都是刀片架构,这种设计引发了强烈的关注与讨论。在这其中,质疑声似乎更为强烈——惠普是不是开始在走低端路线?惠普是不是已经没有能力去做新一代高端动能服务器?惠普的刀片动能服务器能被市场接受吗?……如此种种,不绝于耳,从而也引发了笔者的兴趣。

惠普Integrity rx2800 i2服务器,是惠普新一代动能服务器中唯一的一款纯正机架式服务器

我所关注的并不仅仅是新一代动能服务器产品的本身,因为就服务器架构本身来说,其外在的形态变化并不大,内部的元件组成也长久不变,刀片服务器的历史也有10余年之久。所以当去看一个产品线的变化时,我们应该从外围的环境,或者说是从更高一层的角度去审视,不要忘了我们上面说到的规律——技术与架构的变革将带动上一层架构体系的进步,进而又会对本层架构提出了新的要求,从而也就成为了下一代技术与架构革新的起点。如果从这个规律上去探索,我们就不难看到惠普在新一代动能服务器上所做的改变,实际上是惠普多年来对企业IT架构变革的“反向促进”。就如同单核心时代对性能更高的追求,让英特尔对Pentium 4的流水线进行了细分改造、CPU的内存带宽瓶颈促进了它在架构上集成了内存控制器、而面对未来统一计算的架构,现在的CPU又把GPU整合进来一样,没有大环境的改变与压力,产品自身的变革也就没有了针对性和发力点。因此,与其先质疑惠普产品的能力,不如仔细看看惠普的整体战略,它就是让动能服务器大幅度向刀片化迈进的那个发力点。

至于这种架构的变革会不会引领我们当前所处的时代呢?我还说不好,因为就整体的IT架构来讲,不同级别的企业所需要的架构,在级别上、在需求上都是不同的,所以我们不能统一的去下结论,而对于那些希望采用UNIX服务器的客户来讲,我相信看完本文的分析,会给您有益的参考。首先,就让我们从最高层面向下说起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