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Xen:我为虚拟化而生 为云计算而来

Xen:我为虚拟化而生 为云计算而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Xen.org主席兼Xen项目首席架构师,同时也是思杰公司(CITRIX)前沿产品部副总裁的Ian Pratt先生也因此首次来到中国,在前往上海之前,和与会的记者作了简要的沟通,也有机会让我们更距离的了解Xen,了解Xen乃至CITRIX未来的虚拟化发展战略。

作者:赵效民 来源:ZDNet【原创】 2009年11月26日

关键字: Xen CITRIX 交锋视点 虚拟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4页)

Xen:虚拟管理器中的保时捷

作为著名的开源虚拟化平台,在虚拟化大潮势不可挡的今天,Xen在全球乃至中国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关注。而Xen开源社区每年一届的技术峰会Xen Summit,在今年也来到了中国上海。而Xen.org主席兼Xen项目首席架构师,同时也是思杰公司(CITRIX)前沿产品部副总裁的Ian Pratt先生也因此首次来到中国,在前往上海之前,和与会的记者作了简要的沟通,也有机会让我们更距离的了解Xen,了解Xen乃至CITRIX未来的虚拟化发展战略。

Xen.org主席兼Xen项目首席架构师,同时也是思杰公司(CITRIX)前沿产品部副总裁的Ian Pratt先生

Ian Pratt先生,可以说是Xen之父,他也是Xen.org开源社区的创始人,还创立了XenSource公司来推广Xen。在此之后,思杰公司看到了Xen的潜力,便收购了XenSource,Ian Pratt也因此进入了思杰公司。可以说Ian Pratt既是科学家、发明家,又是一个创业家,他的这种多种身份,也让其的职业生涯丰富多彩。

Xen的发展近况

Ian Pratt首先介绍了一下Xen平台的发展近况,目前在企业服务器虚拟化市场,Xen已经占据了大约18%的使用份额,不过他强调这是一个非常开源的项目,所以,很难非常准确的确定它究竟在市场上占多大的比例。作为一个普通的消费者或者用户来说,他可以下载一个单版本的Xen,但却可以把这个单版本的软件装在若干台的机器上使用,所以,要做到精确的计算是很难的。Ian表示,Xen在企业服务器当中所占据的市场份额每季度都在增加,但最让人感到振奋的一个统计数据是现在公共云的设备中,有80%或者说接近90%的设备都在使用Xen的技术。另外,Xen.org组织本身也是一个非常活跃的开发者组织,在这个组织当中,有150多个公司在进行工作。此外,还有25家大学也在不断的为这个组织贡献自己的力量。任何时候都有超过250名的开发者在这个组织中活跃的工作。

Ian表示,Xen技术最初主要是用于为服务器来实现虚拟化,但现在Xen这项技术已经广泛的蔓延到了其他领域,比如桌面机、台式机、笔记电脑,以及各种存储装置,甚至于现在还可以为很多网络的装置,包括路由器来提供它的虚拟化。所以,Xen的使用从过去比较大的装置逐渐转向小型装置。现在除了X86,IA64,以及超级计算机可以使用Xen的技术实现虚拟化外,很多智能的手机也开始使用Xen实现虚拟化。

借本届Xen峰会之际,Xen宣布新增加两个重量级厂商为Xen顾问委员会委员,分别是富士通公司和VA LINUX系统公司,均来自日本。目前Xen顾问委员会的委员数量达到了10个

Ian很自信的认为,无论这个世界上虚拟化方面出现了任何举措,都应该是从Xen这项技术率先开始实施的。所以,Xen被选为基础设施云的供应者。亚马逊CTO便挑选了Xen术作为他们基础设施的云的虚拟化的提供者。除此之外,还有其他的一些云的提供商也是挑选了Xen作为他们虚拟化的技术。Xen一直以来以高性能著称,而这也在能从一些第三方的声音体现出来。

来自第三方的对Xen的评价,其中有一个是《虚拟化评论》杂志,杂志上说Xen可以被看作是虚拟管理程序中的保时捷

接下来,Ian简要介绍了一下Xen的起源,由此进一步证明Xen的先进性与前瞻性。

1999年,Xen这项工作刚刚开始兴起,最初它只是作为一个大学的项目存在。Ian表示,“这个项目是由我本人和剑桥大学计算机科学实验室的一些学生共同做的。我们当时就意识到要想使得虚拟化的工作越来越好,必须需要得到硬件方面的帮助,而且要不断地改变CPU,改变芯片组,以及改变一些IO的装置,使得他们能够适应虚拟化的需要。”

“所以,在过去的很多年,我们一直都和很多的硬件厂商,包括英特尔和AMD进行着非常良好的合作,同时也和IO厂商保持着密切合作。”Ian说到,“通过与硬件厂商的良好合作,我们就可以确保我们是第一个也是最好的为这些硬件提供支持的软件。早在为某些新的硬件产生芯片或者制造芯片之前,我们的Xen已经在很多硬件的虚拟器环境和硬件的模拟环境上进行运行,这样我们就可以进一步推动硬件的设计工作,使它变得更加容易。”而除了在硬件上做的相应改动,使它适应于虚拟化的环境之外,Ian还很早就意识到也需要跟操作系统的厂商有非常良好的合作。“这样就能不断的改变操作系统,让操作系统也能够随时的意识到它是在一个虚拟化的环境中运行,以此便可极大程度地提高和改善我们的工作性能。”Ian表示,“所以,我们把这项工作也称为操作系统的泛虚拟化。现在几乎所有大型操作系统都已经可以实现泛虚拟化的能力,比如说Linux操作系统,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

谈到Xen社区的作用时,Ian表示,“Xen社区的成员一直在不断地为Xen的发展贡献自己的能力,并且不断地推动Xen的发展。我们把很多Xen的技术融入到不同的产品中,也为不同的厂商提供这些技术,使他们发展自己的产品。有的时候,Xen技术可以作为操作系统的一部分;有的时候,它可以作为一个独立的虚拟化的产品;也有一些时候,它会被嵌入到一些虚拟的存储装置或者是路由器这类装置中。当然,我上述提到的产品是适应于不同的市场领域,但是他们都是拥有同样的动力来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