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甲骨文收购虚拟化厂商成拖累?

甲骨文收购虚拟化厂商成拖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分析师称,尽管甲骨文最近收购了二流虚拟化软件厂商Virtual Iron,但是要想在虚拟服务器上对甲骨文软件进行技术支持和许可证授权还有很多困难需要克服。

来源:CNW 2009年6月3日

关键字: 服务器 甲骨文 虚拟化 Virtual Iro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分析师称,尽管甲骨文最近收购了二流虚拟化软件厂商Virtual Iron,但是要想在虚拟服务器上对甲骨文软件进行技术支持和许可证授权还有很多困难需要克服。

  根据Burton Group的分析师克里斯。沃夫日前在博客中对这个话题发表的评论可见,甲骨文应用软件和数据库应该可以在虚拟机上运行,但是以X86为基础的管理程序的要点是他们的虚拟化本性对于在虚拟机上运行的应用软件来说是无形的,甲骨文无法确认他们的产品是否可以在除它之外的其他管理程序上运行,也没有更改许可证授权来让虚拟化变得更加简单可行。

  举例来说,如果用户在使用VMware ESX服务器时遇到一个已知的问题,甲骨文支持将提供解决方案。如果这个问题以前没有遇到过,那么用户必须在物理服务器上去攻克这个问题或者自行解决——这也是任何企业软件厂商最受局限的所在。

  沃夫强调说更糟糕的是,甲骨文的数据库许可证授权要求用户一个处理器只能运行一个数据库-这就抵消了将虚拟服务器从一台物理机迁移另外一台物理机的优势,或者用户只能去为运行甲骨文数据库的每台物理服务器上的每个处理器购买一个许可证授权。

  如果应用软件要受到处理器的限制,不能实现迁移,即使是物理机要在不产生额外许可证费用的情况下必须关闭进行维护,沃夫表示。这相当于给想要部署虚拟化用户背负的负担。

  沃夫称“我们曾经就这个问题多次与甲骨文进行过许可证授权的沟通,早在2007年我们准备研究报告时就开始关注这个议题。他们了解用户所面临的需求。以我的看法,他们是为了抵制虚拟化而故意不提供用于虚拟化环境的许可证授权”。

  甲骨文对其虚拟机许可证授权问题的反馈是用电子邮件描述了甲骨文和Virtual Iron 产品的许可证授权价格。

  Illuminata咨询公司的分析师戈登。哈夫表示“这不是甲骨文的新问题。早在虚拟化风潮来临之前人们就对甲骨文的价格颇有微词。因此收购Virtual Iron的行为更多的是说明甲骨文承认虚拟化是关键,而不是意味着甲骨文会更快的做出改变”。

  哈夫认为甲骨文将不可避免的更改他们的许可证授权来更加适应虚拟基础架构,因为他们别无选择。所有的软件都将以更加灵活的方式根据虚拟基础架构调整定价。

  不过甲骨文拒绝对软件在虚拟机上的迁移进行许可证授权显然表明“甲骨文已经看到如果这么做可能会丧失销售额,在这一切发生之前他们要采取措施来阻止其成为事实”。

  沃夫强调说“你可以将甲骨文和NOVELL这样的公司对比一下,NOVELL就重新定义了操作系统许可证授权来允许用户订阅物理服务器,并将其应用到物理服务器上不限数量的虚拟机上。NOVELL去年就因为这种转变在操作系统的销售额上实现了将近两位数的市场份额增长。他们利用虚拟化通过有组织的许可证授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哈夫认为甲骨文这些试图回避虚拟化可能对他们销售额造成的任何影响的举措并不是好事,但也在意料之中。

  “甲骨文是认可和适应多核系统的最几家主流厂商之一”哈夫在提到这十年来的发展趋势时这样说道,那时随着服务器能耗的激增和数据中心内部服务器数量的缩水,甲骨文,微软和其他服务器软件厂商试图按照每个核心和每个处理器来对许可证收费,以此来提高销售收入。“甲骨文仍然坚持采用非常复杂的定价方式:即根据不同种类的处理器采用不同的乘数来计算费用”。

  沃夫认为,这不只是价格不受欢迎的简单问题,甲骨文对此几乎一直保持沉默。

  在沃夫在博客中发表了相关言论后,甲骨文适时为任何厂商的管理程序提供支持——这也是沃夫与许多甲骨文高层进行会晤后达成的结果。

  Burton Group咨询公司建议用户使用其他厂商的数据库或者应用软件,不过沃夫承认尽管甲骨文软件受到虚拟机许可证授权的限制,但并没有出现用户从甲骨文软件大规模迁出的现象。

  “为了对甲骨文做到公平合理”哈夫认为“为了引起大家的重视可能会扩大问题的影响力。甲骨文的许多大客户有着各种形式的许可证授权,因此按照每个核心定价和按照虚拟机定价对他们来说并没有实质性变化”。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甲骨文最终不会为了满足用户的实际需求来对许可证授权做出调整。

  哈夫认为“他们确实不是必须要做出选择,但是目前看起来甲骨文在抗拒做出改变,因为他们认为这样会影响他们目前的销售业绩。底线是甲骨文要做的必须是最适合甲骨文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