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微软:“云计算”互联网世界最初的梦想

微软:“云计算”互联网世界最初的梦想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奥兹著名的前任马上要完成他漫长的告别。那个商业界、科技界、慈善界的奇才,从两年前的6月份起就宣布了退休计划。有时候你甚至会想,这两年里,微软是不是就忙着给盖茨送行,没有干其他事情了?这两年里,微软没有攻占下任何一个新的山头。

作者:黄继新 来源:网界网 2008年6月25日

关键字: 谷歌 IBM 苹果 服务器 云计算 微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3页)

  此刻,关于微软,你还能想起什么——除了收购雅虎未遂?

  在见到52岁的雷奥兹(Ray Ozzie)之前,我们也试图问自己这个问题。这个从下月起就将正式接任比尔盖茨 “首席软件架构师”头衔的人,会如何看待今天的微软?

  奥兹著名的前任马上要完成他漫长的告别。那个商业界、科技界、慈善界的奇才,从两年前的6月份起就宣布了退休计划。有时候你甚至会想,这两年里,微软是不是就忙着给盖茨送行,没有干其他事情了?这两年里,微软没有攻占下任何一个新的山头。这家公司的几大“新”业务一如既往地在流血,支撑它的仍然是Windows和Office——这两个产品线给微软贡献了近80%的收入。

  这听起来有点苛刻。两年时间里能做什么?的确,看看壳牌石油或者波音飞机吧,两年时间不会给这些公司带来任何变化。但在科技界,发展速度越来越快的科技界,两年的时间足以让一家公司种下成功或者失败的种子。

  微软种下了失败的种子吗?好像没有。在PC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方面,它依旧占据了绝对的主导地位,仍然以两位数的年增幅成长,并且保持着惊人的77%和66%的营业利润率。而微软进入的新业务——游戏机、手机、数字多媒体播放器、商业软件、在线广告和搜索……无一不是当下最炙手可热的高增长市场,并且,这些领域正在决定着人类数字生活的未来。

  是的,微软还是那么赚钱,现金源源不断地流入这家公司的口袋。正如CEO鲍尔默在去年底接受我们采访时所言,“现在公司非常强大、健康。”从财务上来说,的确是这样。但自从进入新世纪以来,微软至今都陷在创新的困境之中。微软今日的现金奶牛,全部是从上个世纪延续下来的产品。Windows源自1985年,Office可追溯到1982年,服务器产品市场也早在1993年就开始进入。

  而微软的那些新业务,没有一个是它自己首先发现的。当然,你可以说微软从来没有真正首创过,从DOS到图形界面操作系统再到Word和Excel办公软件,都是学习或者收购他人的结果。但毕竟,微软的这些产品真正开创了一个新时代——软件业的时代。同时,它们的成功也奠定了微软“业界杀手”的声名,没有人敢和这家公司竞争。施密特成为谷歌CEO后曾经对朋友说,“能在一个不跟微软竞争的公司里工作简直太好了。”

  施密特显然说错了,微软正在进入谷歌的战场,而且下了狠心——它几乎就以446亿美元的价格买下了第二大互联网公司雅虎。然而,不同之处在于,今天似乎没有人再害怕一个咬牙切齿的微软了。在这些新发现的大陆上,微软的追赶步伐比以往更为沉重。除了商业软件产品线在7年以前收购而来时就已经盈利外,微软的其他新业务亏损至今。

  事实上,它们早就不能叫“新”业务了,它们中最短的也已经有了7年的历史。微软在游戏机、手机、数字播放机、在线广告和搜索这几个市场上,在上财年的收入之和是85亿美元,亏损26亿美元。

  被微软的追赶对象呢?苹果的iPod加上iTunes在线音乐商店,是一个108亿美元的业务;诺基亚的手机,一年为这家公司带来377亿美元;任天堂在游戏机上岁入90.6亿美元;只有广告这个单一收入来源的谷歌,上年进账166亿美元。而这几家公司的营业利润率都保持在20%以上。 因此便不会奇怪微软近几年来为何在华尔街颇受冷遇。从2003年到今天,微软的股价涨幅是0%。同时期内,纳斯达克大市指数上升了70%,谷歌股价涨了500%,苹果股价更是五年前的25倍。

  也许收购雅虎最重要的一点,是能证明微软还有活力。这家软件巨头以446亿美元的巨资,对互联网没落新贵发出的收购要约,起起伏伏到现在,也快半年过去,戏剧性已经大为减弱。如果之前人们还兴奋地讨论这样一个联盟会是什么样子,那么现在大家对此消息的关注已经变成了不得不为的事情,就像明天是否该下雨一样,你会想知道,但知道了也不会怎样。

  事实上,今天微软最大的麻烦,还不光是创新乏力,或者强敌环伺。越来越多的科技公司正在以一种新的方式发挥互联网的威力。自从千禧年泡沫破灭以来,互联网正在以更隐秘、更深层的方式改变人们的生活——尤其是,互联网正在改变人们使用软件的方式。

  当你在新浪邮箱或者Gmail上处理邮件时,当你在YouTube或者土豆网上收看视频时,当你在iTunes或者百度(呃,暂且不提正版与否)下载音乐时,你有没有发现,这些东西似乎和微软都没有关系?

  你可以根据你使用电脑的习惯,继续把这个单子拉下去。你的Word或者Excel文档、你的日程安排、你的电话簿、你随手拍下的照片和视频,当这些都可以存储在互联网上,你通过手机或者任何一台电脑可以随时获取、查看和编辑时,还有什么工作是你一定需要在电脑上安装软件才能完成的?

  如果你都不需要购买软件装在家里或办公室里的电脑上了,软件产业还如何存续下去?或者说,如果软件还是重要,但不需要花钱了呢?谷歌和Adobe公司就提供了上述的大部分功能——免费,其中还包括了免费的电子文档在线处理软件。你甚至可能会发现,使用什么操作系统都无所谓了。因为你要想访问和处理你的信息,只需要一个浏览器就足够,你的操作平台就是互联网,而不再是眼前的自己的计算机。这个时候,惯以计算平台闻名的Windows怎么办?

  如果不是比尔盖茨30年前那个“把电脑放在每个桌面上”的理想,PC不可能成长得如此迅速,人们因此获得了改变世界的力量。同时,盖茨30年前通过将软件变成个人化计算的核心,开创了软件业这个产业,找到了这里的商业模式——刻成光盘,装盒,卖给用户,在一台电脑上安装就收一笔费用。盖茨制定了这里的游戏规则,并在此基础上建造了最为强大的商业帝国。而今,这片微软赖以生存的土壤,正在一点点地缩小。本地软件正在被通过互联网提供的服务取代。

  退了休的盖茨似乎将要和这个由他一手开创的时代一道离去。在他之后,微软如何解决新时代下的生存挑战?这个问题,他留给了奥兹来解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