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个人高性能计算呼之欲出 价格应用成为门槛

个人高性能计算呼之欲出 价格应用成为门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T规模膨胀、应用需求大幅上涨,已经给企业的成长发展带来了普遍挑战。相关调查显示,中小型企业中有93%已经建立网站,84.7%的企业实现了数据库共享。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电子报 2008年6月24日

关键字: 英特尔 HP HPC IBM 刀片服务器 服务器 高性能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IT规模膨胀、应用需求大幅上涨,已经给企业的成长发展带来了普遍挑战。相关调查显示,中小型企业中有93%已经建立网站,84.7%的企业实现了数据库共享。这对于计算性能提出了新的要求。那么高性能计算能否乘虚而入?日前,中国高性能计算厂商曙光推出了个人高性能计算PC,此次针对个人高性能计算的发布象征着什么?高性能计算真的可以进入以个人为主的中小企业吗?

  报道近两年,IT规模膨胀、应用需求大幅上涨,已经给企业的成长发展带来了普遍挑战。相关调查显示,中小型企业中有93%已经建立网站,84.7%的企业实现了数据库共享。这对于计算性能提出了新的要求。那么高性能计算能否乘虚而入?日前,中国高性能计算厂商曙光推出了个人高性能计算PC,此次针对个人高性能计算的发布象征着什么?高性能计算真的可以进入以个人为主的中小企业吗?

  个人高性能计算呼之欲出

  个人高性能计算机近年来一直是计算机领域中的热点,随着计算机在人类生产工作中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人们对计算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但现有机架式和刀片服务器主要瞄准的是大型客户,从性价比角度分析中小规模应用并非其强项,而且其适用性和易用性也不能满足大量的中小企业用户需求。

  由于制造工艺的改善和多核技术的使用,CPU的处理能力现在已经达到了一个相当不错的水平,随着四核的普及,一个双路系统即拥有八个内核,单台服务器的处理能力得到极大的提高,而且互联技术也在迅速发展,万兆以太网、Infiniband、PCI-ESwitch的大量应用使得CPU能充分发挥其强大的计算能力,很多以前需要几十台服务器的应用现在可以在几台机器上运行了。

  技术的发展和市场的需求呼唤着新的产品,也就是所谓的个人高性能计算机,这个概念很早就被提出来了,但直到最近市场上才出现了真正的产品,例如,tyan的台风系列,Vxtech的 PersonalClus-ter。

  从厂商的反应来看,大家都意识到中小企业市场将是重要的增长点,IBM和惠普出于利益的考虑希望用低端刀片来覆盖这一市场,为此, IBM推出了BladeS,HP更是声称刀片可以解决所有需求。

  毫无疑问,未来个人高性能计算机将是服务器领域一个新的制高点。美国等发达国家已有企业像Tyan、Vxtech等高科技公司投入巨资展开研制。而英特尔、微软等国外IT巨头更是对个人高性能计算机(HPC)表现出了浓厚兴趣。比尔盖茨曾放言,微软将基于WindowsClusterServer2003进军个人高性能计算机市场,并预期实现1万美元1万亿次浮点计算的桌面计算能力。

  此外,根据IDC的市场调查报告,中小规模集群是整个服务器市场中增长最快的,综合考虑各种用户的需求,个人高性能计算机可以满足10%以上的市场需求。未来几年,个人高性能计算机有望浮出水面,并抢占大部分中小规模集群用户市场。

  正是基于上述市场的发展和需求,曙光日前推出了国内首台个人高性能计算机(HPC),根据曙光相关人员的介绍,记者得知,所谓的个人HPC,面向的是中小企业市场。谈到与传统的高性能计算机的差别,曙光研发中心总经理曾宇向《中国电子报》记者介绍,传统意义上的高性能计算机体积偏大、散热差、噪音高,并且需要配置专门的机房和电源系统,这些对于中小企业的应用环境来说难以实现。而曙光此次推出的这款个人HPC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