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IBM发布最新超密度Power 575服务器

IBM发布最新超密度Power 575服务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IBM公司采用Power6处理器的Power家族升级产品-64核心的Power 595服务器对外发布。九十年代期间大型系统和服务器的空冷散热在处理器冷却上表现良好,进而逐步开始普及。

来源:ZDNet 2008年5月16日

关键字: 蓝色巨人 POWER6 处理器 服务器 Power IB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日,IBM公司采用Power6处理器的Power家族升级产品-64核心的Power 595服务器对外发布。同时蓝色巨人还推出了的最新的超密度Power 575服务器,这款服务器专门针对高性能计算工作负载设计,而不是象Power服务器家族的其他产品那样用于通用数据库和应用软件服务。Power 575不仅是密度最大的服务器之一,而且还为IBM公司未来的Power7系列奠定了基础,IBM承诺Power7将会在运算能力上有数量级的提升。

  IBM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充分考虑到机箱内装配了16个主频运行速度达到4.7GHz的双核Power6处理器,IBM在Power 575服务器2U的机箱内重新采用了水冷散热的设计。

  公司将System z系列大型机上使用的24英寸机箱类型运用到高端System p 595和Power 595服务器上,来取代在其他服务器配置上(诸如X64和其他Power服务器)常用的19英寸机箱。这多出的5英寸弥补了19英寸机箱在高度上的不足。

  同样重要的是,用户不能在一台标准的42英寸机箱内装载入21片处理器单元,因为IBM公司在机箱内预留了部分空间用于冷却,实际上只允许在一台机箱内容纳14片Power 575高性能计算服务器节点。机箱中预留的其他空间据推测也可能会用于磁盘和其他外围设备的I/O drawers。

  由于在计算机中实现水冷散热具备难度,水冷散热的设计自九十年代起就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但IBM公司做出新的尝试,将其作为"HydroClusters"运用到Power 575服务器的高性能计算集群上从而焕发出新的生命力。九十年代期间大型系统和服务器的空冷散热

  在处理器冷却上表现良好,进而逐步开始普及。

  根据IBM公司深度计算部门副总裁Dave Turek介绍,由于那时处理器的体积都相对较小,包括以CMOS为基础的大型机处理器大多不会运行过热,所以IBM公司和其他一些大型机制造商从九十年代初期都开始采用空气冷却这种相对低效的过渡技术来代替注水吸热设备来保持处理器冷却。Power 575服务器采用了在Power6处理器上使用注水吸热设备和机箱上安装去年推出的名为Cool Blue水套的双重设计来保持Power 575服务器的冷却。

  Power 575服务器采用的是主频速度达到4.7GHz的标准Power6处理器,每个核心拥有4MB L2高速缓存,每个芯片共享32MB L3高速缓存和用于大规模复杂运算工作负载的AltiVec矢量单元。Power 575服务器有64个DDR2内存插槽,每个处理器支持的主频从32GB到256GB。

  Turek表示,如果一个机箱内有14个处理器节点,Power 575服务器的一个集群就能实现每秒超过8万亿次的浮点运算能力。使用Power 575服务器的用户可以在AIX和Linux操作系统上使用IBM公司的Cluster Service Manager (CSM)软件来取代由劳伦斯.利佛莫尔国家实验室建造的超级计算机集群ASCI Purple中的配电系统。IBM公司还在Power 575服务器主板上设置了InfiniBand和千兆以太网端口,这样用户就可以实现服务器节点与集群的互联了。

  展望未来,劳伦斯.利佛莫尔国家实验室将主要致力于攻克IBM公司"蓝色基因"超级计算机万亿次(peta)级别浮点运算的壁垒,尽管已经在ASCI Purple上花费了大量的金钱,但劳伦斯.利佛莫尔国家实验室还将继续在万亿次(peta)级别浮点运算的系统付出努力。Turek介绍说,伊利诺伊大学将承担高端Power超级计算机的重任。

  事实上,在Power 575服务器上采用的技术为IBM公司和伊利诺伊大学共同研制的数万亿次级别(multi-petaflop)的未来产品-采用多核处理器的Power7家族奠定了基础,Power7处理器有望在2011年间推出。为了达到这万亿次级别,IBM公司将在最新的Power 575服务器上试点接近这一数量级的浮点运算能力。

  IBM公司将如何实现呢?有传闻说IBM公司将在设计多核处理器时在散热和冷却方面做更多改进,对此Turek未加说明。但是他表示,IBM公司长期以来一直在这些问题上不懈努力。"自从我们在1999年推出蓝色基因时,就开始考虑这些问题了"Turek表示。"这并非是在标榜我们在绿色环保应用上多么成功,而是希望能在超级计算机领域多有建树,特别是在处理大型机的能耗和冷却方面"。

  根据服务器工作负载量的不同,一些用户偏好蓝色基因超级计算机,也有用户倾向于使用Power 575服务器,还有用户喜欢使用Power 550或者Power 595作为节点。Turek表示IBM公司开始研制蓝色基因超级计算机时,甚至劳伦斯.利佛莫尔国家实验室这样的机构也不认为它的运算法则能从16,32或者64节点扩展到更多。

  但是这些运算法则自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之后就没有过更新。如今他们耗费多年心力重新加以改进并实行并行计算,目前一些超级计算机系统可能可以扩展到100万个核心。就Power 575服务器而言,IBM公司已经开始向市场发售,并对诸如大型国家气象建模中心这样的关键用户进行预售。

  IBM公司表示Power 575服务器将支持AIX 5.3操作系统,NOVELL的SUSELinux Enterprise Server 10 Service Pack 2和红帽公司的Enterprise Linux 4.6 or 5.2操作系统。Power 575是否能支持AIX 6.1尚不清楚。Power 575服务器将在5月6日正式面世。

  Power 575服务器基础版价值5,300美元;一台带有基础电源的系统机箱价值30,000美元。拥有32个核心的处理器主板价值110,000美元,为AIX或Linux操作系统使用开启每个核心价值1,000美元。内存未开启的16GB内存卡价值6,070美元,激活的1GB内存价值1,515美元。因此一台没有安装磁盘驱动器,I/O或操作系统,只有32个核心和256GB主存的Power 575服务器将要花费571,210美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