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Power6能否延续UNIX的辉煌?

Power6能否延续UNIX的辉煌?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提到处理器,相信许多人立刻就会想起英特尔、AMD,可如果谁忘记了IBM的Power,那将是致命的疏忽,IBM的Power处理器一直在RISC阵营独挡一面,并在业内一直认为UNIX日益走向衰退的时候,保持着UNIX服务器市场的繁荣。

来源:Linux 2008年4月22日

关键字: IBM RISC 处理器 AMD 英特尔 服务器 unix POWER6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提到处理器,相信许多人立刻就会想起英特尔、AMD,可如果谁忘记了IBM的Power,那将是致命的疏忽,在当今处理器领域RISC和CISC(X86架构)的两大阵营中,IBM的Power处理器一直在RISC阵营独挡一面,并在业内一直认为UNIX日益走向衰退的时候,保持着UNIX服务器市场的繁荣。相比之下,同是一个阵营的Sun和惠普则已经日薄西山。

  在这里,笔者认为,IBM在UNIX服务器市场的强劲与其Power处理器密切相关。在IBM最新的Power6处理器发布即将一周年的日子,IBM近日再次发布了基于Power6处理器,号称世界上最快的UNIX系统—Power595及系列的市场策略,笔者从中感受最深的是IBM已经将Power6作为其在企业级市场的核心和延续UNIX辉煌的重要砝码。那么Power6能否担当这一重任?Power6给了业界和竞争对手什么样的启示?

  从日前发布的Power595来看,具有64内核、128线程,使用带有双内存控制器的最新5.0GHz Power6处理器芯片,并且利用全新尖端对称多处理器(SMP)点对点互连进行内核之间的通信,Power 595在大型双层环境中运行SAP ERP应用时,其结果超越了所有竞争对手。双层SAP销售及分销(SD)标准应用基准测试结果显示,采用32处理器/64内核/128个线程的Power 595,与采用64处理器/128内核/256线程的基于安腾处理器的惠普Superdome系统相比,Power 595每个内核可支持的用户数量是对手的两倍以上。

  从上述对比中,笔者看到的是基于Power6的UNIX系统在总处理器数、总核数和总线程数均为基于英特尔“安腾”处理器的惠普Superdome系统1/2的情况下,可以支持同样的用户数。这说明基于Power6处理器的UNIX系统的整体性能,至少是基于“安腾”处理器系统的两倍。从这里笔者认为,在当今处理器领域走向多核的时候,核数的多少并非完全是决定性能的关键,至少在目前企业级应用中尚有许多的单线程应用存在的前提下,一味地增加核数并非明智之举,这同时也暴露出,目前的产业界对于多核的支持并非像有的处理器厂商所称的已经准备好了,由此看来,未来适用于多核的软件的开发和应用当是IBM、英特尔等这样的厂商努力的方向。

  此外,从Power6高达5 GHz的主频看,其处理速度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这也是其在运行各种应用时大幅提升性能。据称Power6处理器的性能(每内核)达到了惠普或Sun同类处理器的两至三倍,同时,具有重要意义的节能设计改进也使得Power6在采用几乎同等运行与制冷电力的情况下,可提供两倍于上一代Power5的性能。从这里,笔者看到的是,处理器领域主频过时论值得商榷,只要有创新的处理器架构设计,在保持功耗不变的前提下,主频对于提升处理器的性能依然有着非常直接的影响。从这点看,Power6处理器在技术的整体实力上要高于其竞争对手英特尔的“安腾”处理器。换言之,在处理器的创新理念和架构设计上,IBM要领先于英特尔。

  除了上述的基于Power6的Power595给笔者深刻印象之外,IBM同时推出的Power奖励计划,即鼓励用户从友商的平台迁移到IBM的Power Systems上也非常耐人寻味。例如,客户替换基于PA-RISC的惠普 Superdome系统,可以免费获得价值约为51.2万美元的迁移服务。对于客户在从HP-UX或Sun Solaris迁移到AIX或Linux操作环境时可以利用积分兑换免费的迁移服务,即IBM为替换Sun UltraSPARC 和基于SPARC的系统,,HP Alpha的客户提供每核1000积分的奖励机制。

  从这两个对比比较悬殊的奖励计划,笔者认为,首先IBM更希望惠普的用户迁移到自己的平台上,这一方面说明基于“安腾”处理器的惠普(惠普是安腾联盟的发起者之一)确实让IBM感受到了竞争的压力,尽管“安腾”处理器的技术和性能不及IBM的Power6,但由于英特尔、惠普在业界和用户中的影响力,IBM自然不敢小视。

  其二是对于同是UNIX阵营的Sun,IBM认为在未来的时间里,Sun已经不是最主要的竞争对手,这是因为一方面Sun自己的实力已经大不如从前,另一方面是基于“安腾”的惠普Superdome系统也在间接帮助IBM削弱Sun的竞争力。

  其三就是从迁移的难度和成本上看,由于Sun推出的也是UNIX系统,所以从Sun的UNIX到IBM的UNIX系统的迁移要容易得多,成本也不会很高,但从惠普的基于“安腾”系统的迁移相对来说难度和成本要高得多,同时“安腾”也在抢夺基于Power6的UNIX系统的用户,为了吸引用户,IBM自然要以更高的真金白银的服务回报来吸引“安腾”的用户迁移到自己的平台上来。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IBM的Power6处理器由于性能上的优势,将会在未来相当的时间里继续延续UNIX的辉煌,即在销售收入上依旧占据老大的位置,但基于“安腾”的挑战当引起IBM的警惕。因为英特尔会利用制造工艺和核数上的优势,即年底发布新一代的四核“安腾”处理器Tukwila,而到下一代“安腾”Poulson将直接采用32纳米制造工艺来弥补与Power的差距。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