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谁将整合虚拟化大势?

谁将整合虚拟化大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专业的企业数据存储系统,以其昂贵的成本而让很多企业望而生畏,如何让企业数据能够低成本、集中、方便的存储管理?文件虚拟化存储可能就是一种答案。

来源:《互联网周刊》 2008年5月6日

关键字: 数据中心 思科 存储虚拟化 服务器 数据存储 虚拟化 整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专业的企业数据存储系统,以其昂贵的成本而让很多企业望而生畏,如何让企业数据能够低成本、集中、方便的存储管理?文件虚拟化存储可能就是一种答案。 

  在如今的企业中,应用得最多的数据存储解决方案主要包括直连式存储(DAS)、存储区域网络(SAN)、网络接入存储(NAS)等几种。其中,SAN采用光纤通道(Fibre Channel)技术,通过光纤通道交换机连接存储阵列和服务器主机,建立专用于数据存储的区域网络。而NAS则采用网络(TCP/IP、ATM、FDDI)技术,通过网络交换机连接存储系统和服务器主机,建立专用于数据存储的存储私网。

  非结构化数据带来的难题

  目前,SAN、NAS是应用的较广泛的数据存储技术。然而,现在的非结构化数据越来越多,导致现在的存储系统在管理上越来越难了。

  由于很多非结构化的数据呈爆炸性、无管理的增长,文件虚拟化目前非常流行。这些数据不能放在数据库中进行管理,例如邮件、Word文件和音频视频文件等。并且企业也没有投资成百上千的美元去购置成百上千的NAS设备以及PB级别的磁盘存储来管理这些数据。

  这些数据正以无法遏制的速度不断增长,企业只好花更多的人力去管理它们。而这些数据一开始就创建的乱七八糟,随处可见,这导致了当前的数据存储解决方案难以管理它们。

  在这种情况下,Acopi、博科等厂商提出了文件虚拟化解决方案。文件虚拟化技术能够隐藏所有你的物理设备,通过子物理设备上面构建一个新的层,本质上也就是为那些NAS设备提供一个对外的逻辑视图。所以你可以非常有效地管理你的NAS设备,让一切变得非常容易。

  使用文件虚拟化的另一个原因是存储的需求继续不断的扩大,我们需要找到一个非常有效的方式帮助管理员来管理这些数据。并且更为关键的是,哪些数据能够管理?多少数据需要管理?这两者之间存在着很大的差异。而这种差异也将变得越来越大并产生更坏的结果。

  理解存储虚拟化

  虚拟化是当前讨论最多的技术之一,服务器虚拟化已经得到了很多企业的认同,如今,虚拟化已经进入存储领域。

  但存储虚拟化是IT业的一个奇怪的现象。人们总是不停的提到它,但是准确的说,虚拟化到底是什么,它的真正功能是什么,还是有很多疑问。

  根据调查公司Freeform Dynamics在英国最近所进行的一次定向企业的调查,对于服务器虚拟化,用户还是有很高的热情,而且清楚明白如何部署以及它所带来的变化。但是到了存储虚拟化,只有一半的报告回答者可以非常清楚或部分清楚存储虚拟化的概念。

  有一种看法是:存储虚拟化指在现有的存储阵列上增加虚拟层的做法来实现。在现在的应用中,例如文件系统和存储阵列,其实就是虚拟化的例子。

  其实,存储虚拟化最重要的一个分类概念在于:将数据文件管理系统与存储介质分离出来,从而实现数据的统一存储管理,这就是我们提到的文件虚拟化。

  存储厂商与网络厂商群较劲

  由上分析可见,文件虚拟化系统可能给当前的存储系统带来革命性的变化,这是一个潜在的庞大的市场。因此,不少厂商介入了这个领域。  

  介入文件虚拟化领域的厂商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原本为存储设备的供应商,例如博科等,另一类就是思科、F5等网络设备供应商。

  例如不久前,博科(Brocade)宣布与日立数据系统公司(HDS)签署转售协议, HDS 将转售 Brocade StorageX 文件虚拟化管理软件解决方案。根据此项协议,Brocade StorageX 将为 HDS 的客户提供业界领先的文件数据复制和迁移解决方案,实现对多重命名空间的集中管理。该创新解决方案致力于应对目前分布式异构环境中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文件数据管理挑战,其中包括整合、远程办公数据管理、业务连续性和灾难恢复。

  另外,思科收购了另一家文件虚拟化厂商:NeoPath,以此进入文件虚拟化市场。而F5则收购了Acopia,从而进入了数据存储领域。

  思科、F5等网络设备厂商进军存储领域,给博科、EMC等老牌存储厂商带来了巨大的冲击。有业内人士认为,博科正努力抵挡思科在SAN市场对其发起的挑战,并且在虚拟文件存储市场中正占据着主导地位。然而,思科的力量是极其强大的,博科等存储厂商必然受到严重的挑战。

  存储设备厂商和网络设备厂商都看中了这个市场,由此可见,文件虚拟化市场的确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文件虚拟化的特征

  不知现在你对存储虚拟化结构清楚了没有。

  现在,我们再形象地解释一下:存储虚拟化方案主要包括两个部分,首先就是硬件存储介质,例如EMC等供应商提供磁盘机等;另一方面,就是文件管理系统,这是独立与存储介质的存储网络管理系统,通过于存储介质的分离,实现虚拟化的管理、数据的集中管理,并且带来兼容性、低成本等优势。

  要知道,此前的文件管理系统往往与存储介质联合在一起,并且通常由某一个厂商提供,在这种情况下,就带来了兼容性、技术高成本、重复投资等多种问题,这也是当前存储系统价格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

  文件虚拟化平台在行业标准的服务器上运行,为在大型企业中跨多个分布式文件虚拟化系统进行管理的管理策略提供了基础,因而显著简化了部署和操作,减少了错误,并降低了运营成本。

  此外,文件虚拟化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的特征:对数据进行热迁移。

  如果能够使各公司将工作中的虚拟机从一个物理服务器移动到另一个物理服务器上,无需进行中断操作,这将极大地减少管理时间和成本,并保证了企业的关键应用的业务连续性。

  你可以这样想像:一条生产彩电的生产线,断电并启动一次,需要至少半个小时的时间,而三峡水电站如果因为停止发电半小时间,这将带来多大的机会损失?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文件虚拟化解决方案提供了虚拟化快照功能。它提供了异构(即采用多个不同供应商产品的环境)虚拟化快照的企业级实施。快照是按照数据在某个特定时间点的原样复制品。借助这个新功能,管理员能够立即跨多个异构文件管理程序创建快照。然后,用户和应用程序能够在诸如备份、复制和恢复意外删除或修改的文件以及目录等多种应用中,直接访问这些联合快照。虚拟化快照创建过程对于终端用户工作流而言是透明的。如果没有这项功能,快照就不能跨多个异构文件管理程序。

  数据中心虚拟化战略

  其实,存储虚拟化是当前企业架构数据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在整合数据中心结构中,我们先要对服务器进行虚拟化,此后,再对网络设备进行应用交付的重构,最后,对数据存储进行虚拟化的管理,从而实现整体的数据中心虚拟化。

  未来,数据中心在虚拟化技术的驱动下,将得到更容易、更安全、更低成本的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