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会改变存储的方向吗?

虚拟化会改变存储的方向吗?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业界又将目光都集中到了虚拟化上面,但是提醒大家注意,这个虚拟化是服务器虚拟化,而不是存储虚拟化。

作者:张峰 2007年10月9日

关键字: VMware 存储虚拟化 EMC 虚拟化 服务器虚拟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China服务器站 10月9日虚拟化技术分析  我们首先需要回顾一下两个重要事件。一是2007年8月14日,VMware的公司在交易首日股价跳涨76%,从发行价每股29美元跃升至51美元,市值飙升至190亿美元;二是9月11日VMware举行了盛大的VMworld大会。

  业界又将目光都集中到了虚拟化上面,但是提醒大家注意,这个虚拟化是服务器虚拟化,而不是存储虚拟化。

  服务器虚拟化基本原理是一种对大型设备(主机)进行“虚拟分区”;存储虚拟化则是,为了达到抽象概念的目的,而将一种或多种(后台)存储服务或功能与附加(前台)功能相集成的活动。通常,虚拟化可以隐藏一些后台复杂性,或将新的功能增加到或集成到现有的后台服务。

  从2001年开始,VMware相继和IBM、惠普和戴尔等服务器厂商建立合作关系。VMware当初在谈到被收购意向时,表示不愿意接受任何一家服务器厂商;也因为具有更大的挑战操作系统的野心,更不会选择任何一家掌控操作系统的公司。于是就产生了它与EMC的恋情:希望强大的EMC能够为其快速发展提供帮助。EMC则看上了它的虚拟化技术,并希望为存储虚拟化带来变革。

  直到目前为止,EMC当初收购VMware时的目标还没有实现,这个目标就是利用VMware的技术实现存储虚拟化。也就是说,VMware还没有能够在存储虚拟化领域产生任何影响。但是,它却从另外一个侧面对存储产生了作用,至少从市场宣传的角度是这样:就在近期,几乎所有的存储厂商都纷纷搭着VMware的便车,发布有关虚拟机的产品与方案。

  现在的问题是,服务器虚拟化会改变整个存储的发展方向吗?

  我们从分析这些产品入手。

  首先是,飞康发布了针对VMware的CDP虚拟设备,被飞康称为“一个完善的、用于物理机和虚拟机的数据保护解决方案”,起价是8000美元。但我个人认为,CDP整体发展速度远低于大家的预期,飞康的CDP就显得更加不成熟。这样一种在传统存储领域都不成熟的产品,即使在服务器虚拟化领域获得了大红大紫,也不会对原来的存储领域造成太大影响。

  当然,我们分析EMC发布的应用,对服务器虚拟化的产品具有更大意义,如果能够有深远影响,VMware的主人肯定会大肆鼓吹。

  EMC Avamar Virtual Edition针对的是VMware架构,Avamar这个版本的软件位于ESX服务器上,对于它来说这是另一个虚拟机。该产品要到11月份才会供货,但是它的价格已经出来了,删除重复数据每TB1.7万美元。EMC表示数据删除率为35:1到50:1,所以1TB大约等于35 TB到50 TB的传统备份容量。

  关于重复数据删除,笔者曾经专门讨论过,重复数据删除技术与VTL如果能够配合好,就能为用户带来巨大价值,但是,配合的技术很难拿捏。大家都认为,如果用户拥有足够的技术走过这个平衡木,自然会得到很好的效果。

  所以,从宣传的角度来说,EMC的重复数据删除,影响力远不及当年力推的Invista网络存储虚拟化方案,而后者的声音几乎很难听到了。

  此外,我们还看到了HDS宣布其通过VMware的新版外部存储虚拟化硬件认证。作为该新版认证计划的一部分,日立Universal Storage Platform和Network Storage Controller 存储系统均已获得VMware Infrastructure 3认证。而这种认证的价值,比某款PC的硬件获得了微软操作系统认证的价值大不了多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