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详细解读虚拟存储发展的三大技术方向

详细解读虚拟存储发展的三大技术方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存储虚拟化的实现方式通常分为三种:交换架构虚拟化,磁盘阵列虚拟化,以及整合到应用设备内的虚拟化。对于三种不同的虚拟化方式,存储供应商都有各自的独门兵器。IBM自两年前推出SVC (SAN卷控制器)产品后,在这一领域独占鳌头。

来源:CB 2010年11月8日

关键字: 存储虚拟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存储虚拟化的实现方式通常分为三种:交换架构虚拟化,磁盘阵列虚拟化,以及整合到应用设备内的虚拟化。对于三种不同的虚拟化方式,存储供应商都有各自的独门兵器。IBM自两年前推出SVC (SAN卷控制器)产品后,在这一领域独占鳌头。

  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虚拟化在存储领域已经蔚为一股风潮。然而直到近年来,如何实现存储虚拟化的争论,才慢慢浮出水面。

  一般而言,存储虚拟化的实现方式通常分为三种:交换架构虚拟化,磁盘阵列虚拟化,以及整合到应用设备内的虚拟化。对于三种不同的虚拟化方式,存储供应商都有各自的独门兵器。IBM自两年前推出SVC (SAN卷控制器)产品后,在这一领域独占鳌头。去年,HDS(日立数据系统有限公司)紧随其后发布了TagmaStore通用存储平台(USP),这是基于磁盘阵列的解决方案。近几个月,EMC公司新发布的Invista网络存储虚拟解决方案则是基于存储交换的解决方案。

  那么到底是哪种技术,哪家厂商的方案是最佳的呢?哪种方案会成为存储虚拟化大赛中的最终胜者呢?现在更多的专家认为,这场竞赛没有最后的赢家,越来越多人认为这三种技术应当结合使用。

  日益模糊的界限

  如果我们把厂商和各自的虚拟化技术对号入座,那么三个虚拟化阵营都各自有一些代表厂商。虚拟化应用阵营的代表有SVC、StorAge、Network Appliance设备以及DataCore公司。而在磁盘阵列和光纤通道阵营里,HDS、Sun、hp以及Acopia提供了多样化的体系结构。交换机阵营则包括Invista、McData、Brocade、QLogic 以及Cisco公司。

  然而McData, Brocade,Cisco等其他一些公司已经针对基于光纤通道虚拟化进行了一系列公司收购与合作,似乎不同类别方案之间的分界线已经变得模糊起来。其他两个阵营中的厂商中有些也正在慢慢跨越自身的领域,即使目前来说并没有真正完全的横跨界限。

  由于虚拟化性能、应用程序灵活性以及虚拟化引擎等诸多方面的问题,早期的存储交换虚拟化和磁盘阵列虚拟化两个阵营的提倡者广受业界的质疑。最初执行虚拟存储的厂商依赖那些基于现有组件的分布式解决方案或是基于端口的处理引擎来提供所需功能,应用设备虚拟化方案被认为是最易于配置的,但其往往有应用限制。因此一些厂商更倾向于存储交换虚拟化,认为智能SAN虚拟化处理组件是下一代虚拟存储的典范。

  同样,HDS针对应用虚拟化方案和网络交换虚拟化方案也作出了类似的批评。HDS认为他们的通用存储平台(USP)是把虚拟化部署在存储网络边缘的存储控制器,而不是部署在主机或是网络核心的交换机或应用设备,他们认为从性能和安全因素上说这是最佳位置。

  而应用设备虚拟化的坚定支持者NetApp则认为通过应用设备在存储网络上实现虚拟化是最好方案。NetApp公司发言人解释:在选择磁盘阵列方案后,存储网络能给客户提供最大的灵活性,不至于像TagmaStore通用存储平台那样把客户锁定在磁盘阵列的解决方案,既不需要那么复杂,也不需要基于主机的虚拟化解决方案中客户代码带来的成本。在存储网络之内,应用设备可以灵活放置。

  虚拟化的混战

  尽管关于虚拟化的宣传铺天盖地,企业界采用虚拟存储技术的脚步还是颇为缓慢。根据IDC对269名来自不同规模的公司的IT经理的调查,仅仅只有8%的企业正在应用任何一种形式的虚拟化。并且仅有平均23%的企业表示计划将在未来12个月里尝试实施一定程度的存储虚拟化。

  中端存储用户主要期望用于对数据迁移进行管理,减轻管理负担;大型企业则主要期望将虚拟存储中的数据复制、卷管理用于存储预备。不管是哪个虚拟化阵营的厂商都面临着不同的压力,并有待在真实环境中接受考验。

  目前而言没有任何一家已经稳固占领了市场,迄今为止,IBM似乎有最高的销售记录,但也仅仅只是接近于领导地位。根据企业策略集团公司(ESG)的建立人,高级分析师Steve Duplessie的报告,SVC已完成1500多套系统的售出。该数据还被英国一家调研公司所证实。

  [导读]存储虚拟化的实现方式通常分为三种:交换架构虚拟化,磁盘阵列虚拟化,以及整合到应用设备内的虚拟化。对于三种不同的虚拟化方式,存储供应商都有各自的独门兵器。

  Cisco系统公司最近收购了ToPSPin公司,于是也拥有了把服务器虚拟化、存储虚拟化和网络虚拟化连接起来的能力。Topsin的虚拟化核心技术能够给Cisco带来大笔的技术财富,如果Cisco公司在收购它之后选择全力实现虚拟性能,结果势必令人瞩目。

  尽管已经取得了不小的成就和地位,但在存储领域Cisco仍然是一个玩票性质的参与者。Cisco面临的挑战在于所有的数据复制,存储预备以及其他核心存储功能的知识产权都在存储供应商手中,Cisco要想占优势,除了自身产品的研发与市场以外,还需要加强和这些主流存储系统厂商的合作与沟通。

  在这场大赛中还有一个低调的实力派就是微软。微软在过去的两年里已默默地把自身建设成一支存储领域的强大军队,并且最近还克服了一些阻碍发展虚拟化的许可证等问题。在这场虚拟化的混战中,微软也许有些姗姗来迟,但凭借微软在软件领域的绝对地位,微软很可能会爆出一些惊人的技术,也许会把虚拟化变为服务器操作系统的一部分。

  未来虚拟化的方向

  正如虚拟存储不同类别之间的界限日渐模糊,存储虚拟化和服务器虚拟化之间的界限也有日益模糊的可能。除了微软通过Windows Storage Server 2003的努力之外,NetApp也为Data ONTAP操作系统中V系列(之前的Filer系列)阵列中增加了虚拟化性能。

  虚拟化软件正在日益变得有活力且更加趋于完整,它的发展方向更像是一个全面的操作系统。业内人士已经充分认识到:通过交换机、磁盘阵列还是应用设备实现虚拟化的争辩是没有意义的,未来的虚拟化应该是通过这几种技术来实现,然后由某一种主要的虚拟层结合起来。

  虚拟化就是指增加一个管理层面,激活一种资源并使之更易于透明控制。十年后,当我们回顾现在的操作系统的时候,我们也许会惊叹操作系统领域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未来的虚拟化操作系统应该是一个高度分布式的,企业级的操作系统。

  如果我们看得更远一些,虚拟化还有可能会演变成包含服务器、网络以及存储设备的分布式操作系统中的一种元素,而这三种虚拟化都正在受到关注。然而这三种虚拟化中的任意某一种都能惹来麻烦。比如说,服务器虚拟化,有些最初的服务器虚拟化项目就在存储地址和其他存储管理方面的高级功能上出现过问题。要想虚拟化正常运转,服务器虚拟化必须提高虚拟存储性能,否则就会变成一种障碍。

  同样的,网络设备或存储交换机可以采用各种智能的包检测技术来理解被迁移的数据的本质,并就如何有效传递或存储作出决定。虽然网络能够认出一个数据流实际上是个JPEG文件,但没办法区分出X光片和色情照片。并且,虚拟存储或虚拟服务器池在弄清到底这些数据是干什么上,只能进展到此如此地步——例如,当其他进程都在休眠时,服务器池可能选择给某一个进程分配额外进程,但是它却无法对工资单进程的运行run和针对服务器的DOS攻击(拒绝服务器攻击)进行最基本的区分。

  因此,业内专家认为在三个区域里考虑虚拟化十分重要,还要整合管理工具来理解应用层的需要,并且可以根据情况作出虚拟化的决策。不过要实现这样的梦想还任重而道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