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耳熟能详 如何界定存储虚拟化?

耳熟能详 如何界定存储虚拟化?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一次次的调查表明,人们对存储虚拟化的兴趣和采用率正在提高。服务器虚拟化需要对产品目录有一个清晰地理解,与服务器虚拟化不同,存储虚拟化需要对各种各样的技术和方法有深刻的认识。

来源:比特网 2008年11月27日

关键字: 虚拟化 服务器 服务器虚拟化 存储虚拟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一次次的调查表明,人们对存储虚拟化的兴趣和采用率正在提高。但是,当我看到这些调查时,我不禁感到有点畏怯,因为通常我们无法真正确定这些数字到底在告诉我们什么。那么,每一个调查者是如何界定存储虚拟化的呢?

  服务器虚拟化需要对产品目录有一个清晰地理解,与服务器虚拟化不同,存储虚拟化需要对各种各样的技术和方法有深刻的认识。厂商通常渴望尽各种方式来销售其产品,勾画或形成“V”字型,因而存储虚拟化这个术语往往需要更多的诠释。

  毕竟,虚拟化是一项已经应用多年的技术,几乎在每一个存储技术领域都曾被采用,包括磁盘、控制器、阵列、SAN、LAN甚至是主机(从逻辑卷管理器角度考虑)。冒着过于简单化的风险,推荐以下3大类虚拟化方法:内盒、外盒和磁带仿真虚拟化。每一种方法都具有独特的好处,也存在一些共同点。

  内盒虚拟化

  所有的存储虚拟化方法都包括共享一些物理存储空间,同时创建该存储子集的逻辑抽象存储空间。“内盒”是指在机箱内部使用虚拟化方法的存储系统。可以说,这种虚拟化方法适用于当今销售的每一种存储阵列,从某种意义上来看,的确如此。传统存储阵列和虚拟化存储阵列的不同在于抽象的程度不同。虚拟化存储阵列聚集了大量的磁盘,通常以格栅的方式排列,然后在这些磁盘上创建和展现虚拟卷。因此,虚拟化存储阵列的I/O操作需要的转轴数量通常传统阵列的要多。

  那么,内盒虚拟化有什么好处呢?首先,它易于管理。在这些系统上创建、展现、扩大、缩小、复制和删除逻辑存储的操作要比传统阵列简单,只需要几步。另一个好处就是性能----这是小型磁盘I/O容量的一个共同瓶颈,通过大范围地在很多转轴之间穿梭,虚拟化阵列可以克服这个限制。

  外盒虚拟化

  这项技术的设计旨在提供一个通用服务的虚拟层,可以被大量潜在的异构阵列所采用。对很多人来说,这才是存储虚拟化的真正意图所在----聚集单阵列边缘之外的存储池空间。这种方法结合各种智能交换机和应用软件的功能,用于提供卷管理、快照、克隆和复制功能。

  异构物理存储设备通用管理方法的主要好处是将功能转移到网络层以及存储阵列外部。原本,该方法被定位为商品化存储系统的一种手段,主要的(但不是唯一)应用包括数据移植和复制。集群网络附加存储网格就是某种形式的外盒虚拟化方法,同时也提供了统一的容量和性能可扩展性。

  磁带仿真虚拟化

  以虚拟磁带库(VTL)为代表,磁带仿真可能是存储世界里最接近“纯”虚拟化的一类产品。它涉及对磁盘存储进行抽象,并以磁带存储的形式呈现。对于大多数组织来说,备份是一个长期的问题,以VTL的形式将磁盘引入备份过程可以解决很多与磁带备份相关的性能和管理问题,这种方法相对来说比较简单。

  正如很多通用化过程一样,存储虚拟化也不例外。例如,日立数据系统(HDS)公司的通用存储平台(USP)系列产品的阵列控制器内部就存在外盒虚拟化功能,而不是在网络层。

  虚拟化存储的转移不可避免。不幸地是,这种选择可能会让人感到困惑。这需要你理解他们的需求和所需的功能,并对其进行优先顺序排列,而不是仅仅关注虚拟化本身。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