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服务器组件传闻称Intel已悄然创建芯片代工业务

传闻称Intel已悄然创建芯片代工业务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根据消息人士称:“英特尔已经拥有一个小型芯片代工工厂业务,已经开始运营并且在寻找用户。实际上英特尔做这件事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是并未谈及此事或者至少是未公开的。”

来源:ZDNet编译 2010年11月8日

关键字: Intel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根据消息人士称:“英特尔已经拥有一个小型芯片代工工厂业务,已经开始运营并且在寻找用户。实际上英特尔做这件事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是并未谈及此事或者至少是未公开的。”

该消息人士补充说:“Intel的动机尚不清楚。我认为单纯的盈利并不促使Intel这么做的原因。他们不许寻找其他收益点,例如寻求一项新技术,或者涉足一项新兴的应用。”

近日,Intel公布了他们的首个芯片代工用户。根据双方公司宣布的战略协议条款,Intel将借助半导体制程工艺为可编程逻辑初创厂商Achronix Semiconductor生产22nm的FPGA。

Achronix高管表示,这次交易不仅会帮助他们比可编程逻辑市场领导厂商Xilinx和Altera更快地推出22nm FPGA,而且推动器迈向15nm制程工艺和采用未来技术节点。

多年来,Intel一直涉足芯片代工和ASIC市场。但是芯片巨头在几年前退出了ASIC业务并从未考虑过成为一家芯片代工商。

现在,有迹象表明,Intel对芯片代工业务很感兴趣。有报道称,Intel聘请了负责代工业务的副总裁。也许Achronix只是冰山一角。目前,关于FPGA初创厂商SiliconBlue已经接触Intel的传闻被炒得沸沸扬扬。

问题是,Intel是否真的会成为一家芯片代工厂商?这是否会给GlobalFoundries、Samsung、TSMC和UMC带来冲击?或者这只是小试牛刀?

以下是来自行业人士的一些见解:

Gartner分析师Dean Freeman表示:“Intel会成为一家大型的芯片代工商吗?在无线或者FPGA方面,他们有成为代工商的潜力,Intel有创建代工业务的资金和制造能力吗?是的。但问题是,在成本方面他们竞争得过TSMC、UMC和GlobalFoundries吗?”Gartner分析师Bryan Lewis表示,Intel和Achronix之间的代工联盟“令我惊讶。Intel希望在晶圆工厂尝试FPGA产品”。

IC Insights分析师Rob Lineback表示:“我的主要看法是,代工业务的投资回报还不足以达到Intel的利润,让其有必要签订晶圆制造合同。其他集成器件制造商涉足代工制造,一部分补充晶圆工厂,但这对于Intel来说并不是问题。唯一有意义的是,Intel另有所图,例如希望从为其生产产品的厂商那里获得技术或者投资。”

Piper Jaffray & Co分析师Gus Richard表示:“我们相信,未来几年内,芯片的严重短缺将逐步升级。我们将开始意识到在逻辑、DRAM和闪存等供应增长有限的领域的技术欠缺。我们看到,OEM厂商与芯片制造商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不少公司开始为代工服务与Intel进行接触。”

ULSI Research首席执行官兼董事长G. Dan Hutcheson表示:“事实上,Intel并未正式宣布进入代工业务,反而公布了与一家无晶圆厂厂商的协议,这表明,Intel正在投石问路,而不是直接投身其中。没有正式公布进入代工业务说明,如果不成功的话,他们可以全身而退,而不会不给自己留后路。这样不仅风险低,而且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同时,向外人发布他们的22nm制程工艺,说明Intel很有把握取得成功。这是否有意义?简短的回答,是的。在核心市场之外实现增长的最佳途径就是利用核心方面的优势。Intel没有理由把他们自己局限在PC市场领域内。但这意味着他们必须进入嵌入式处理器领域。这是因为,嵌入式设计中的系统越来越像PC,而用于传统PC的应用却没有扩展到市场外。处理器的集成度越来越高,使其看上去更像是一个嵌入式设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