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IBM侯淼&金微:以信息为中心的存储虚拟化

IBM侯淼&金微:以信息为中心的存储虚拟化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BM负责数据管理的IBM系统存储部大中华区总经理侯淼,还有IBM系统存储部中国区产品经理金微谈一下以信息为中心的存储虚拟化

作者:ZDNet 2007年11月27日

关键字: SVC IBM虚拟科技大会 存储虚拟化 IB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China服务器站 11月27日虚拟化技术讯  主持人:下面有请服务于数据管理的IBM系统存储部大中华区总经理侯淼,还有IBM系统存储部中国区产品经理金微。

    侯淼:下面我跟金微给大家谈一下以信息为中心的存储的虚拟化。那么谈到了存储的虚拟化,我们可以看到了整个IT环境在过去几年的变迁,在过去几年发生了非常大的改变。从以前的50年代满足大型环境的需要,到了70年代网络为中心。包括我说的存储的虚拟化,包括信息使用的提高。那么IBM在存储的虚拟化方面,一直是一个坚定的领导者,包括在技术方面很大的应用,是推广虚拟化的产品。可以讲,包括最早的IBM的磁盘阵列,包括虚拟化的磁带库,包括虚拟引擎,我们的DS800、DS8000所实现的逻辑分区的虚拟化的技术。我们在1993年推出一个技术的产品,所谓的SVC它是一个虚拟化的产品,是一个管理化的虚拟化的环境,不但包括IBM的阵列还包括其他品牌的阵列。这利用了客户已有的存储资源,那么我们SVC产品走到了第四代,这不但可以实现存储资源的虚拟化,而且可以实现更加复杂的存储的解决方案。包括,支持远程的容灾,包括支持海量的存储的规模,也包括了能够去实现一个直连的模式。从而,实现整个优化的备份的效率。

    除此以外,在上个月,我们在SVC,在全球发布了第1万套。其中全球有3000多个客户在使用SVC的产品。所以,SVC做到1万套是我们非常重要的里程碑。这标志着IBM在虚拟化的存储方面取得了绝对的领导地位。那么谈到IBM的虚拟化产品,我可能花点时间跟大家汇报一下我们在虚拟化的策略,包括我们虚拟化的技术方面有什么考虑。谈到信息,我们一般认为包括资产,包括三个组成部分,从物理资源到服务器,包括盘和阵列也包括了网络。另外也包括了资源的使用、IT的管理、信息生命周期的管理,以及新的业务连续性。

    那么虚拟化在其中起到一个承上启下的作用。那么从存储的角度来讲,我们不但有盘的虚拟化,还有带的虚拟化,还有文件系统的虚拟化。那么今天的时间关系,我们会比较多的谈谈盘的虚拟化。那么IBM盘的虚拟化是基于SAN的结构,在传统的SAN的结构来讲,服务器跟存储是对应关系的。那么这种对应关系限制了存储,多个服务器被灵活地使用。那么基于SVC的结构,我们提出了虚拟的存储化的结构,那么新的结构将把整个的存储作为一个存储池来看。那么作为一个存储池的话,极大地丰富了存储的使用,从而提高了存储池的利用率。那么我们在国内、国外有非常多的案例,在国外来讲的话,我这里举4个案例。

    包括我们在意大利的最大的高性能的计算中心Cineca采用的SVC的结构,这中间都出现了存储的需要,一般阵列存储的时间比较慢。Cineca利用了SVC可以把原有的资源发挥出来,降低了成本。另外是加拿大的Bell公司,他们利用SVC进行了建设,SVC有很大的缓存的资源,可以加快响应时间,所以可以使得整个呼叫中心的响应时间大幅度的提高。

    包括北美的一家大型的玻璃制造商,使用了SVC以后,它能够把整个的费用降下来。包括在美国的州政府,通过SVC的资源去管理运作存储。所以,通过这些案例通过存储的虚拟化,可以进行管理的异构的存储,可以提高管理的响应时间。

    在这里我给大家介绍一个短片,谈到了我们深圳移动的温总,他对存储虚拟化的理解。

    温科基:我们采用了IBM的SVC的存储解决方案,实现了资源的整合。SVC存储方案的应用,让我们更加了解了存储资源的使用状况,使得我们对存储资源的整体监控和管理,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我们的维护工作量,也有效地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

    我们在整个的管理支撑系统的建设的过程中,由于当时技术的条件限制,基本上系统的建设都是独立的,所以从99年到现在我们大大小小也建了十几套系统,这造成了我们的存储资源利用率失衡,某些存储的系统使用率达到了80%,但是有一些只有30%。存储有的是不够的,但是某套系统可能没有办法使用,为了这个问题我们经过了讨论,经过讨论我们采用了IBM的SVC解决方案,这套解决方案可以把我们的每个盘看成虚拟盘,可以跟VDISK主机进行捆绑。我们可以通过对VDISK的重新分配,可以快速实现物理磁盘的均衡使用,这样解决了我们很多的问题。

    站在公司的层面来看的话,SVC的采用,让我们可以将不同型号的存储设备都整合在一起,使得存储利用率最大化。存储和利用的不兼容,导致公司重复投资,这样管理可以集中化,也大大降低了人力成本。

    金微:刚才我们请温总跟大家介绍了一下,大家可能对于虚拟化并不陌生,在坐的每一个人只要用过计算机系统,你就接触了虚拟化。每个人的电脑里面都有一些空间被用做了虚拟空间。

    那么虚拟化很早就有,在存储资源越来越多和越来越复杂的情况,也不断地迅猛发展中间。在系统各个层面中间都有虚拟化的技术和产品,比如说IT里面客户就有各种各样的服务虚拟化的存储技术。包括大家看到的p5、i5上面的虚拟I/O,这都是和主机相关的虚拟设备。另外一方面也有所谓的虚拟化,比如说虚拟磁盘,这并不是一个物理磁盘,包括虚拟磁带库,这是用磁盘模拟,这样可以提高速度。

    这两类都是在一台服务器或者是一个设备里面去实现了这样一个虚拟化。那么在这几年之内发展非常迅猛的是在整个的村春网络上实现虚拟化。为什么有这样的虚拟呢?因为很多大型的用户和企业级的用户,他发展了一段时间之后,他不仅是一个磁盘之内,而是多个磁盘之内,可能是多个NAS之上。

    那么这个企业有不同的资源存在不同的NAS之上,那我是不是更多地把一个文件系统组成成多个来使用?那么这里面有一个IBM虚拟化产品帮助你实现。这不是一个NAS可以达到的,而是多个NAS去做的。那么像快设备的虚拟化,把这些不同类型的磁盘可以重新变成一个。

    SVC是使得用户可以去控制,就像它的名字一样,可以控制不同类型的磁盘阵列,把它们重新变成像一个磁盘阵列来使用一样。那变成一个磁盘阵列的同时,它会根据它所控制的硬件的类型,给它做分门别类的归档,给它做一些属性。同时,SVC可以提供很好的数据复制的功能,还可以通过远程达到。

    还有你想做基础架构的概念,比如说SVC是老一代的型号,你想换成新一代的型号。原来在企业里面做要花很大的精力,但是现在存储架构的改变,不会影响使用。所有的东西你原来可能有5套管理人员学习5套的系统,但是现在不用了,一套系统就可以用了。

    另外,SVC控制了磁盘阵列以后,它自己呈现出来还是一个系统。所以,在我们的行业里面,也把它认为是一套存储系统,让它参加了性能的比赛。那么在存储性能委员会的存储性能中间,SVC是目前世界上跑得最快的I/O系统。无论是模拟在线还是模拟大流量的交易方面,都是首屈一指的,而且它与第二名拉开的距离是非常厉害的,不是差几个百分点,而是差十几二十个百分点。这个大家比较容易理解,它可以重组,达到超级磁盘的阵列。

    我们也提到了虚拟带库,它是目前市场上可以扩充容量最力量的带库,那么它的缓存现在可以达到1.3PB是非常惊人的。那么它的吞吐能力形象地来讲,一个小时里面传出来的数据如果是DVD电影的话,可以连续播放3到4个月的时间,是非常快速的东西。而且,现在支持iSCSI的端口,你甚至不需要在机房里面连到它,可以通过Internet从远程来连到它。

    那么有的客户说你有的数据是存在NAS或者是微软的Linux里面,那么只要你管理的话,VFM可以帮你进行一个重新的编制。你所有的应用,数据挖掘和数据采集,只要是文件应用,都是非常容易使用的文件系统。而且,如果你的硬件又如何改变的时候,前台完全是不受影响的,可以在后面完全去做。所以,VFM就好象是一个文件系统里面的SVC,它把文件系统重新变成了一个,方便共享和使用。

    那么介绍了产品之后,我想请侯总总结一下我们的虚拟化优势。

    侯淼:IBM的SVC产品打破了以前SAN的结构,那么单个的存储器需要不同点来管理,那么磁盘的效率才能被充分地发挥出来。

    那么我们使用了SVC的虚拟化以后,它可以把多个的SVC组成一个存储池,对于存储更加有效率,而且减少了管理上的成本和费用。所以SVC来讲基本上有4个很重要的优势。

    第一,它可以降低成本它可以很大程度把以前的投资利用起来。
    第二个它是单点的管理,使得管理的压力变得简单。
    第三个是提高系统的利用率,通过SVC可以把磁盘的利用率提高,因为是通过统一的存储池管理。
    第四个是增强的系统的灵活性,使用SVC可以使得存储更容易被配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