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IBM Linux大型主机节能

IBM Linux大型主机节能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Linux似乎成了IBM大型主机产品的“救世主”,帮助它的一些大用户将Unix和Windows在大型机上进行整合加强。

作者:王伟 译/刘杰 编辑 2007年10月22日

关键字: IBM Linux 大型主机 节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China服务器站 10月22日集群分析  早在1999年IBM修复了Linux系统漏洞的时候,IBM只是希望能够通过在其产品中支持一个日渐重要而受用户青睐的数据中心操作系统来保持它四个服务器产品线中间的兼容连通性。最终,Linux似乎成了IBM大型主机产品的“救世主”,帮助它的一些大用户将Unix和Windows在大型机上进行整合加强。

    Linux虚拟化管理器的集成工具实际上是IBM VM操作系统的精简版,可以在一台服务器上支持成百上千个Linux实例。究竟多少个Linux实例决定于大型主机的体积、内存、处理能力以及那些实例的具体应用。尽管Linux系统最初是用来进行整合的,但是现在Linux已经成为大型主机的一个卖点,因为与RISC/Unix或者X64/Linux机架相比,应用了Linux的大型主机更加节能。

    IBM在今年年初发布了一项名为Big Green的节能计划。上周,基于用户设备运行工作负载的实际考察结果,IBM继续发布一项专门针对 System z9大型主机产品线的能源监控计划,并且公布了它的大型主机日常能源使用标准。这与PC和其它电子器件的Energy Star标准类似,但不同的是根据实际工作负载进行实时的监控。IBM将这个新工具命名为大型主机能耗表(Gas Gauge),与汽车上安装的显示每公里耗油量的油表原理相似——借助内嵌于大型主机的能耗测量传感器来对能源的使用情况进行监控,能耗数据会在System Activity Display上显示出来,然后将这些数据与实际工作负载相联系比较来让用户真正了解到单位负载的耗能量。

    此外,IBM还计划推出另一项名为Power Estimator Tool的测量工具,来帮助系统管理者了解当他们改变工作负载运行软件或冷却大型主机时的能耗量。

    今年8月2日美国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发布了一份报告,报告中阐述了数据中心将应该怎样开始节省能源。从那时起,IBM就开始使用这些工具来对从近1000个运行不同工作负载的大型主机站点收集有关数据信息。IBM表示,一般大型主机都支持很高的内存使用率,实际能源的使用率为标定能源动力的60%。IBM还表示,基于对用户数据信息的分析,通常一个大型主机(使用IFL管理器)的Linux实例消耗的功率数为20瓦。

    IBM绿色项目咨询师David Anderson表示:“大型主机的高利用率和虚拟化技术使大型主机成为大型企业用户节能的最佳选择。一台运行Linux的大型主机与250个x86处理器的性能接近,但是能耗却是后者的2%到10%左右。用户们现在可以看到IBM System z在节能方面的优势了。”

    当然这个对比存在两个问题。首先,Linux系统可以是虚拟化的,因此将一个基于X64架构的虚拟Linux与大型主机IFL的虚拟Linux进行对比就更加公平了。其次,上面这个对比并没有考虑到到大型主机硬件与软件的成本差异,即使IBM在大型主机的Linux引擎方面做出了很大的优惠,这种成本的差异仍然是存在的(安装在大型主机上的Linux系统的价格大约是安装在X64服务器上Linux系统的十倍之多)。看一看System  z和X64服务器集群的实际工作负载以及三年来在维护和技术支持方面所花费的资金,不知道你会得出怎样的结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