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六项全能铸就中国军刀 曙光TC2600重装上阵

六项全能铸就中国军刀 曙光TC2600重装上阵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日前,中国服务器第一品牌曙光推出了一款高性能刀片服务器产品TC2600,吹响了曙光全面进军刀片服务器领域的号角。

作者:ZDNet 2007年10月19日

关键字: 刀片服务器 曙光 曙光专题 TC2600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China服务器站 x86服务器讯  经过多年的发展,刀片服务器技术已经日趋的成熟,而各行业对于高性能计算技术的迫切需求,以及刀片服务器在数据运算、系统结构等方面的优势,使得刀片服务器成为高性能计算机产业的未来之星。日前,中国服务器第一品牌曙光推出了一款高性能刀片服务器产品TC2600,吹响了曙光全面进军刀片服务器领域的号角。

    TC2600 刀片服务器是曙光公司研发的第三代双核/四核刀片服务器产品,它在众多方面超越了传统机架式服务器,是高稳定、高可用、高扩展、高密度、高性能的新一代服务器产品。它采用整体优化的策略,有效降低了系统功耗,再加上其人性化的设计、超强的系统扩展能力、卓越的性价比和计算密度,可以覆盖更广泛的用户需求。与传统的服务器相比,TC2600刀片服务器可提供更有竞争力的整体解决方案,是满足更高计算性能需求和运行关键应用程序的理想平台。

模块化设计,铸就6大特点

    作为曙光征战刀片服务器市场的利器,TC2600凝聚了曙光的智慧精华,6大特色技术铸就了这款军刀无匹的锋锐:

    独有的BladeEngine刀片机箱:刀片服务器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高密度的机箱设计,合理先进的机箱构造是衡量一款刀片服务器性能的重要指标。曙光BladeEngine刀片服务器机箱是在研究目前主流十几款刀片服务器产品,对其架构的优缺点进行分析的基础上,结合曙光对在服务器领域多年的研发经验而研发设计出来的。BladeEngine刀片机箱在7U机架空间的情况下,即可支持10个刀片托架,整个机箱能够增加42.8%的计算密度,可最大限度地提升数据中心和高性能计算中心的处理能力;全模块化的设计能节省 86% 以上的电缆,从而节省安装部署的时间和电缆花费。目前对该架构,曙光已经递交发明专利的申请。

    冷静自若的线形预补偿散热模块(LPCM):刀片服务器设计第一个最大障碍为散热问题,大部分的刀片服务器项目的失败主要是由于散热无法过关。曙光刀片服务器首先在确定科学的系统架构(7U10片每个刀片宽度类似与1U服务器),保证系统散热和计算密度达到平衡。而TC2600特有的线形预补偿散热模块(LPCM)是曙光最新研发的散热技术,配备6个带线形预补偿散热功能的冗余风扇,能够根据温度变化,线性平滑调整风扇转速,减弱噪音,降低不必要的功耗;同时LPCM还能根据温度变化,预测下一阶段温度变化趋势,提前进行转速调整补偿,保证风扇转速和噪声平稳,保障刀片服务器在任务变换时的散热效果,延长风扇的使用寿命。

    自动智能调节电源模块SRPM:刀片服务器是一种高度集中的结构设计,在有限的空间里满足高性能计算应用的需求,电源供电系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TC2600刀片服务器配备了6个1000W具有负载均衡和故障切换功能的热插拔电源模块,支持“4+1”和“4+2”两种电源冗余方式,自动智能调节功能可选两种工作模式:手动优化和自动智能调节;根据功耗变化,自动智能调节电源系统的管理策略,能够始终保持电源模块工作在效率曲线的高点,减少不必要的功耗损失,大幅增加电源的使用寿命;除此之外SRPM还支持实时状态监控、远程电源控制和实时的电源负载测量和显示。

    全视角管理模块:应用在关键领域,承担高性能计算任务的刀片服务器,需要管理人员随时把握系统的运行状况,调节系统的运行状态,因此在管理维护方面尤为重要,TC2600内置曙光Dawning Blade Full View Management System管理软件,能够通过WEB页面的形式管理系统的运行,可提供所有组件的最新状态及图形标示的详细信息,支持实时状态监控、故障预警,动态优化调整资源配给和工作策略。能够保存并统计分析关键历史数据,直观显现重要信息的变化趋势;提供多种错误故障报警方式,日志、审计和报表可供查询。允许加密的远程控制,可从任何位置控制操作及监控整体运行状况。

    高效的IB高速交换模块:高性能计算应用需要不断的与外界交换数据,庞大的数据交换工作,对于服务器系统的I/O交换功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曙光TC2600刀片服务器采用第三代Infiniband Switch 芯片,提供高达800Gb/s的交换带宽,远远超过市场同类产品;除此之外,高带宽、低延迟、全互联的Infiniband交换模块,能够提供10个传输速率为20Gb/s外联端口,支持铜缆和光纤接头的转换;并且支持VL(Virtual Lane)划分,让数据中心的数据交换工作轻松自如。

    创新的I/O拓展模块:I/O扩展能力一直以来都是刀片服务器的一大诟病,刀片服务器产品在需要拓展其它插件的时候,一般都需要外接PCI拓展卡,而且只能进行单一功能的拓展。曙光TC2600创新性的I/O拓展模块打破了一直以来刀片服务器I/O扩展方式的限制,TC2600为每个刀片独立配置了PCI-E扩展插槽,能够兼容网卡、FC HBA、iSCSI HBA、Infiniband HCA等业界绝大部分PCI-E板卡,为刀片服务器系统的I/O扩展提供了更为灵活的选择。

超强运算,性能出色

    最大支持20颗双核/四核64位高性能处理器、160GB DDR2内存和2.94TB的内部存储容量。内置冗余高速I/O链路,应用最新的高速I/O技术,成倍地增加I/O带宽、减少I/O延迟;每刀片提供42Gbit/s的I/O带宽,每机箱总计高达420Gbit/s的累计I/O吞吐量。集成并融合了计算系统、存储系统、网络系统、电源系统、散热系统、监控管理系统、KVM等模块于一身,通过管理模块的自动优化调节,能够达到最佳的运行状态,发挥最优的整体性能。

    每刀片包含两颗AMD Opteron2000系列双核高性能处理器(支持即将推出的四核处理器),两颗处理器分别连接南北桥的创新架构设计,增加了HT总线数量,极大的提高了处理器的性能;集成内存控制器,支持16GB ECC Registered DDR2-533/667内存,采用AMD直连架构,配以HT2100+1000芯片组,最大限度提升系统的处理性能和I/O吞吐能力。每刀片可配置两块2.5”SAS/SATA热插拔硬盘,支持RAID0、1。刀片本身支持热插拔,可在系统运行过程中进行硬件维护。配置前置I/O管理接口,可连接键盘鼠标显示器及USB外设对每个刀片单独进行维护。计算刀片提供曙光智能管理卡接口,同管理模块无缝连接。

标准为王,升级无忧

    多年来制约刀片服务器发展的不仅仅是技术和应用的不成熟,自从诞生以来,刀片服务器就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升级拓展问题,现在的刀片服务器产品没有一个统一的规格和标准,每个厂家的刀片服务器产品都不能相互兼容,这就极大的提升了用户升级应用的困难和成本,可以说,标准化是目前刀片服务器产业发展的最大困难。

    曙光刀片服务器设计理念是支持工业标准部件。曙光TC2600刀片服务器符合今年3月份刚刚通过的《刀片式服务器管理模块技术要求》的中国电子行业标准,曙光刀片服务器设计理念就是支持工业标准部件,从CPU、内存、硬盘到PCI-E卡都可以支持标准工业部件,用户可以根据应用的需求,轻松对服务器系统进行升级,降低了整体的使用成本。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