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四核为芯 刀片再度“出鞘”

四核为芯 刀片再度“出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基于刀片服务器的曙光TC4000A高性能机群再创佳绩,成功中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性能计算机群科研设备采购项目。该高性能机群的核心采用曙光专为百万亿次超级计算机设计的TC2600刀片服务器,配置AMD四核“巴塞罗那”处理器。

作者:ZDNet 2007年10月17日

关键字: 四核 巴塞罗那 AMD TC4000A 高性能计算 曙光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China服务器站 集群案例  日前,基于刀片服务器的曙光TC4000A高性能机群再创佳绩,成功中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性能计算机群教学科研设备采购项目。该高性能机群的核心采用曙光专为百万亿次超级计算机设计的TC2600刀片服务器,配置AMD四核“巴塞罗那”处理器,建成后的系统将为北航提供理论峰值高达3.9万亿次每秒的强大浮点运算能力,用于承载该校超大规模的物理化学计算。在该项目中,曙光公司将刀片服务器与新近上市的“巴塞罗那”结合应用,充分显示了曙光公司的技术先进性和对产品市场的掌控能力。

    此次中标北航的曙光TC4000A高性能计算机群,具有高性能、高可靠性、高可扩展性、高可管理性以及低能耗等特点。整个系统包括64个计算节点,2个存储节点和1个管理节点,分别由曙光TC2600刀片服务器和曙光天阔A620r-F服务器来承担,可提供512个并行计算单元,保证了系统具有超强的运算能力。同时,曙光为该机群专门配备了拥有3TB存储空间的大容量、高可靠的曙光DS2412FA存储子系统,并可扩展到多达18TB的存储空间,完全可满足计算过程中产生的海量数据以及数据量增长对系统可扩展性的需求。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性能计算机群教学科研系统中采用的TC2600刀片服务器是曙光研发的新一代“高效能”服务器产品,拥有整体优化策略,具有极高的计算密度、超强的运算能力以及更低的能耗,是满足高计算性能需求和运行关键应用程序的理想平台。与以往刀片不同,本次系统中刀片配备的是AMD最新推出的四核“巴塞罗那”处理器,其是首枚真正的、兼容X86指令集的四核心处理器,能够充分发挥四颗CPU核心带来的性能提升,非常适合用于高性能计算领域。

    曙光公司技术人员认为“巴塞罗那”所具有的技术优势非常适合用于构建大规模机群系统。与双核处理器相比,“巴塞罗那”四核处理器将K8架构的SSE指令执行带宽由原来的64位加宽至128位,取指带宽由每周期的16字节提高到32字节,浮点运算能力相比双核服务器得到大幅度提高。同时,由于AMD四核可以共享L3缓存,数据的复制不需要借助前端总线,可以直接在处理器内部以处理器频率完成,与将两个双核芯片集成在一枚管芯上的设计方式相比,数据处理能力也得到大幅度提高。并且,“巴塞罗那”还改进了内存控制器,相比双核处理器具备更高的内存访问速度。

    在此之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已在自动化、理学院、航空学院等多个院所使用了曙光天潮系列机群产品,并均用于科学计算领域,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研水平的提升奠定了坚实的信息化基础。本次,性能卓越的“巴塞罗那”处理器与刀片结合再次应用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更加显示了该机群产品极高的可用性,为北航的科学研究再加砝码。曙光公司推出的高性能计算机群已经成功运用于气象、教育、科研等高性能计算领域,其整体解决方案的成熟性和科学性,赢得了众多用户的赞誉,相信曙光先进的产品和出色的服务将为整个先进科研计算做出更多的贡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