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曙光PHPC100开启个人高性能计算机时代

曙光PHPC100开启个人高性能计算机时代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一直专注于高性能计算机研发的曙光公司宣布曙光个人高性能计算机PHPC100全国巡展正式开始。作为打开国内市场的一次重要活动,曙光表示此款产品主要面向有高性能计算需求的高校实验室,科研机构和中小企业。

来源:ZDNet 2008年9月9日

关键字: HPC 高性能计算 曙光 曙光专题 Window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日,一直专注于高性能计算机研发的曙光公司宣布曙光个人高性能计算机PHPC100全国巡展正式开始。作为打开国内市场的一次重要活动,曙光表示此款产品主要面向有高性能计算需求的高校实验室,科研机构和中小企业。自从百万亿次曙光5000A问世以来,中国高性能计算机的技术已经离世界先进水平差距越来越小,但是HPC的应用和其他国家差距很大。长久以来,曙光一直致力于中国HPC普及,而此次PHPC100的发布必将加速原本高不可及的高性能计算普及进程,让更多的人拥有自己的高性能计算机。

高性能计算机普及迫在眉睫

互联网的蓬勃发展改变了人类文明的进程和沟通的方式,全球经济一体化和竞争日益激烈让人们对虚拟化的产品工艺设计、精细化的企业管理信息系统青睐有加,三维电影、网络游戏、数字电视提供了新的娱乐方式,数字图书馆、远程教育使我们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学习的快乐,电子政务则改变了“大政府、小社会”的传统形象,基因工程、药物分子研究让人们离生命的奥秘越来越近,精准的数值天气预报让风云不再变幻莫测……这一切,都离不开高性能计算机。 它就象一个强大、冷静、充满智慧的“幕后英雄”一样,调节着人类文明发展的步履,改变着我们每一天工作、生活、学习的传统习惯。

随着信息化社会的飞速发展,高性能计算已成为驱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一生产力,高性能计算水平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指标。在中国,国产高性能计算机经过十年发展,其产品和方案已经成熟,其技术和品质水平已跻身全球先进水平。中国曙光已成为继美国IBM之后第二个能自主研制百万亿次商品化高性能计算机的国家,成为驱动全球高性能计算产业发展的“第三股力量”。同时,各行各业、各个领域对高性能计算的大量需求也得到了较快的发展。人们已经认识到高性能计算对国计民生、打造核心竞争力、提高效率的重要作用。

随着高性能计算产品技术的成熟、行业竞争的推动、应用需求的发展催生出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然而由于高性能计算机本身的限制,中国的HPC市场仍然是咋暖还寒,高昂的成本和维护费用成为应用的“高门槛”,HPC的应用普及依然任重而道远,很多高校科研小组及需要高性能计算的企业等急需高性能计算的用户,因为资金,应用技术等压力而不得不望“高”兴叹。

由于技术和资金的限制,高性能计算机与工作站之间的运算需求成为市场断档,也成为高性能计算机普及的瓶颈。越来越多的需求显示,市场需要这样一种高性能计算机,它不需要配置专业的机房,普通办公室就可以满足其运行条件,它没有以往高性能轰鸣的噪音,安静程度可以普通PC机媲美,与此同时,它也不能太复杂,开机即用才是客户的最爱。这样苛刻的要求是高性能普及最需要突破的难点。

曙光PHPC100 填补运算空白

曙光作为国内高性能计算机的技术带头人,长久以来致力于中国高性能计算机的普及,让高性能计算机更好的为用户服务。在经过严谨的市场调查后,曙光在08年正式推出个人高性能计算机——曙光PHPC100。
据曙光的工程师透露,过去拥有几千亿次运算能力的高性能计算机对于很多用户来说可谓遥不可及的梦想,但随着HPC市场应用的逐步成熟,有相当规模的中小企业(SMB)对HPC产生了强烈的需求,曙光这次推出的PHPC100就是为这部分市场需求量身定做的。

首先,曙光PHPC100打破了HPC对使用场地的限制,不再需要专用的机房,您的桌边就可以摆上一台,无论是温度还是电源都无需做任何变动,极大的方便用户使用,是名副其实可以放在桌边的个人高性能计算机。
其次,曙光PHPC100突破了以往HPC操作复杂的瓶颈,WCCS的Windows 界面及“开机即用”最大程度上简化了PHPC100的使用难度,降低了个人高性能计算机的使用门槛。

最后,作为高性能计算机的根本,曙光PHPC100的效率并没有因为体积的减小而大幅降低,4千亿次的运算速度无论是应对动漫渲染还是小型物理试验模拟都是得心应手的。

个人奢侈时代 高性能也私人

个人高性能计算机作为HPC的一个发展趋势,在业界争论很大,有很多人认为:个人高性能计算机是科技的奢侈品,是没有必要的浪费。

对此,笔者不甚同意。首先高性能计算机的广泛应用早已不局限与科研领域,而随着中国科研水平的不断发展,企业的科研实力也将进入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如果一个仅需要近万亿次运算速度就可以满足的调试程序,再去高性能计算机中心排几个月的队等候,那么时间的浪费和高性能运算能力的浪费将极大阻碍我国科研的进程。其次,个人高性能计算机的诞生就是为了填补一段市场应用空白,在高端和低端之间需求一种平衡,那么其市场价值早在设计之初就已经奠定,PHPC100能够帮助中小企业带来巨大的实际效益,奢侈从何而谈。最后,HPC在需求中成长,无论是百万亿次还是千万亿次都将不是发展的最终结果,如今四核渐成主流,那么又有谁能保证,在N核诞生之后,市场又将产生怎样的需求呢?也许那个时候我们个人PC都将是万亿次起步,那么奢侈更是无从谈起。

个人高性能计算机曙光已现

从高端的应用到普及的使用,HPC的发展不过是再一次验证了事物的发展规律,曙光PHPC100的问世,标志着国内HPC厂家告别了“跟跑”的岁月,正在HPC的发展道路上努力谱写属于自己的辉煌。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