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2010年中国力争实现petaflop浮点计算机

2010年中国力争实现petaflop浮点计算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据一名中国的高级工程师所说,国内已经开始在龙芯(Godson)微处理器上逐步加大投资,并且希望使用该芯片在2010年建立自己的第一台千万亿次浮点级别超级计算机。

来源:IT专家网 2008年9月2日

关键字: 高性能计算 MIPS Intel Cell处理器 服务器 处理器 petaflop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日,据一名中国的高级工程师所说,国内已经开始在龙芯(Godson)微处理器上逐步加大投资,并且希望使用该芯片在2010年建立自己的第一台千万亿次浮点级别超级计算机。

  20年前,中国曾经决定不在微处理器方面进行投资。而仅仅在2001年,政府就改变了原来的观点并且在这一领域做出了艰苦的努力。随着而来的结果就是,中国的技术在世界领先的芯片制造商Intel、AMD以及IBM面前比较落后并苦苦追赶。

  但是,中国目前已经开始针对龙芯做一个的长期的打算,并且自从2006年就开始逐步增加对龙芯的投入,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的首席信息官许志伟谈到。

  在加利福尼亚州Palo Alto召开的Hot Chips大会上,许工程师做了演讲并且称,中国目前仍然落后于国际上芯片方面的竞争对手,但是国内在做最大努力进行追赶。

  中国目前已经生产了4代龙芯处理器,最新的就是Godson 2f。去年,国家已经和ST微处理器制造商达成协议,生产并销售该处理器芯片。而且,该芯片目前已经被40家公司所使用,主要放在机顶盒、笔记本以及其它产品上,许工程师谈到。芯片的商业名称叫做Loongson。

  下个月,中国将完成新类型芯片的设计,也就是Godson 2g,它集成了更多功能在芯片上。明年,国内希望将图形功能集成到同一个硅芯片上,作为主处理器,就像当前AMD和Intel所做的那样。

  同时,中国还在努力的制造Godson 3处理器芯片,它主要定位在服务器端,并且将是第一个使用多核设计的Godson芯片。该芯片的版本将在2009年发布,会拥有4个通用处理器核和4个专用处理器核,后者用于处理一些类似科学计算的工作。通用目的的处理器核将在1GHz的主频上运行,并且和Godson 2比较类似,许工程师谈到。

  中国希望Godson 3可以让它在2010年创建国内的第一个高性能计算机,性能可以达到每秒千万亿次浮点运算,许工程师谈到。这样,它就会和IBM的基于Cell处理器的系统相匹配,后者是今年世界最快的超级计算机Top500中的第一位。

  在被问及是否该目标现实的这一问题时,许工程师谈到:“这是可能的,但是,工作将非常艰苦。”除了开发该系统,中国还需要寻找市场来销售芯片,他表示。美国对于将中国制造业用于本国政府表示很冷淡,主要是考虑到安全方面的问题。

  龙芯在PC级别的使用之所以受到了限制,主要是因为它是基于MIPS的核,和Intel以及AMD设计的x86架构完全不同。为了运行Windows,它必须使用转换软件来获得x86方面的兼容性,但是,龙芯就会丢失掉本身MIPS架构的一些方面的优势。

  Godson 3增加了新的指令集,它使得x86到MIPS的转化效率提高了10倍,许工程师谈到。我们的最终目标就是接近80%的本身MIPS的性能,他谈到。“当前我们可以达到40%,因此,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In-Stat的高级分析师Tom Halfhill在谈到2010年千万亿次计算机的可能性时,表示认可。“为什么中国要设置一个他们认为不可能达到的目标呢?如果是那样的话,只会让他们到时候尴尬”,他谈到。

  Halfhill还给出了两年前北京在龙芯处理器方面努力的一个概况。中国当时正在设计运行在龙芯PC上的应用软件,他谈到,包括基于OpenOffice的软件。

  人口众多的中国在微处理器市场利于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即使它目前只是在国内销售芯片,他谈到。

  “中国目前想做的就是使用它自己的技术,这样它的制造业就不用受制于其它国家的版权费用和其它费用的要求”,他谈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