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服务器组件MIPS今秋将推新款64位多线程处理器

MIPS今秋将推新款64位多线程处理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为了挑战对手ARM公司,MIPS公司最近公布将于今年秋季发布至少两款64bit处理器核心,该系列处理器代号Prodigy。MIPS则认为Prodigy在推出的初期会首先被网络芯片厂商使用,之后最终进入消费电子及移动设备用处理器市场。

来源:cnBeta 2011年4月2日

关键字: MIPS 处理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为了挑战对手ARM公司,MIPS公司最近公布将于今年秋季发布至少两款64bit处理器核心,该系列处理器代号Prodigy。与几年前MIPS公司发布的断档64bit处理器产品有所不同,Prodigy家族中将包含可支持多线程以及单周期多路指令并行发射技术的型号。MIPS公司拒绝在该系列产品今秋上市前透露有关的产品细节,不过他们表示该系列产品预计将用于替代公司现有的34000系列中端32bit处理器。

Prodigy家族产品将至少包含两为成员,其一是单核设计,每时钟周期仅能执行一条指令的型号,另外一款则是每时钟周期至少可执行两条指令的多核版本型号。其中多核版本每个核心可至少支持4线程并行,两个虚拟处理机以及9个线程上下文并行切换。

MIPS公司现有的74000处理器则将继续统领公司的高端处理器阵营,这款处理器的主要特色是单线程快速执行性能以及乱序执行管线技术的应用。目前MIPS公司尚未完成测试版本Prodigy产品的研发,而且到明年早些时候也不太可能开始量产Prodigy系列产品。

MIPS 推出Prodigy系列产品的打击对象很明确--那就是ARM去年秋季推出的Cortex A15没、,这是一款支持扩展内存寻址技术的32bit产品。不过ARM公司还没有公开有关其64bit架构处理器架构,或其处理器产品对多线程技术支持方面的任何信息,不过据传ARM与Nvidia合作的Denver项目有可能会支持这两种技术。

然而,包括Marvell在内的一些ARM架构芯片制造商正致力于打入服务器及高端网络应用领域,因此这些厂商正在给ARM公司施加压力,要求ARM尽快推出支持64bit及多线程技术的处理器架构。

目前谁也不清楚是否Prodigy能够帮助MIPS公司提高市场占有率,其处理器产品目前的处理器芯片设计市场占有率按营收额来计算的话一直稳定在13%左右。而ARM公司则号令着2/3的市场份额,余下的一些市场则被几家厂商如Tensilica,IBM等瓜分。

Linley集团的高级分析师Joe Byrne表示:“尽早(从32bit处理器设计市场)脱身而出,开始挥舞64bit的大旗有利于MIPS吸引一些外界的注意力。”

MIPS在支持64bit架构方面较为先行,早在1991年他们便推出了R4000架构,随后又推出了5000系列核心。不过由于这些处理器仅支持指令单路发射,缺乏对多线程技术的支持,因此不久后便香消玉损,被性能相对更强的32bit产品所替代。

64bit老客户Cavium表态将继续使用旧有的MIPS64bit授权:

目前MIPS公司自己并没有64bit架构的处理器产品,不过他们将64bit架构技术授权给了Cavium Networks和NetLogic两家网络芯片厂商使用,这两家厂商将这种技术用于网络芯片的制造,目前64bit架构授权费方面的收入占到了MIPS 公司营业额的15%左右。

Cavium Networks公司的一位发言人表示,他们将继续使用旧有的MIPS 64bit架构技术,而不准备使用新的Prodigy架构。这家公司使用MIPS授权的64bit技术开发自己的芯片产品已经有8个年头了,在这些网络应用型处理器中,使用了专门优化的指令集以及协处理器设计,Cavium Networks自己开发出的MIPS 64bit架构处理器已经具备能在单时钟周期内执行两条指令的能力。

不过MIPS则认为Prodigy在推出的初期会首先被网络芯片厂商使用,之后最终进入消费电子及移动设备用处理器市场。

MIPS 公司产品市场部的副总裁Gideon Intrater表示:“娱乐及移动设备用处理器很快便会进入64bit时代。因此我们认为Prodigy系列处理器的上市正好能赶上这一改朝换代的时机。”他还补充说:“目前已经有部分机顶盒产品开始使用超过1GB容量的内存了。(编者按:其言下之意是32bit内存寻址能力相比64bit有限)”

目前谷歌Android, Linux以及风河的VxWorks这三个操作系统平台已经具备对MIPS64bit架构的支持,另外,新的MIPS 64bit处理器将可以直接运行为MIPS32bit产品编写的程序。

Prodigy 系列产品将使用与奔腾4,以及MIPS自己的34000/1004K处理器类似的SMT(symmetrical multithreading)技术,即在一个物理处理器核心内模拟出两个逻辑处理器,允许不同线程的指令被同时发射到流水线中执行,它还支持线程上下文切换,虚拟处理器以及线程间通信技术。

另外,Prodigy的线程调度器还支持线程执行资源暂存技术(QOS),程序员可以将某个线程的资源暂存起来,直到外界事件触发该线程的继续执行为止。

MIPS 公司宣称其营收额的1/3均来自支持多线程技术的32bit芯片架构产品,目前公司共拥有35项有关多线程技术的技术授权专利合约,其中的大部分是由二线新兴公司如Altair,Mobileye, PMC-Sierra, Ralink, 瑞昱, Sigma Designs以及ViXS Systems等。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