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服务器组件迅驰2平台关于节电的方方面面 处理器篇

迅驰2平台关于节电的方方面面 处理器篇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都记不得从哪年开始了,迅驰便在整个电脑市场上得意洋洋起来,而这种得意,并没有在一年又一年时光的推进中给磨损得暗淡下去,反倒被打磨地越发光亮而新鲜。如果说奔腾让所有人记住的是电脑里头那颗强劲的心的话,那么迅驰对于许多人来说,俨然代言了整台笔记本电脑。走进电脑城,在卖场销售员的左右簇拥下,听着各式堂皇的推荐,却在黑白银灰的面板上指点着那个形如蝴蝶翅膀的标记,“就要这个”。

来源:驱动之家 2011年3月29日

关键字: 迅驰2 处理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都记不得从哪年开始了,迅驰便在整个电脑市场上得意洋洋起来,而这种得意,并没有在一年又一年时光的推进中给磨损得暗淡下去,反倒被打磨地越发光亮而新鲜。如果说奔腾让所有人记住的是电脑里头那颗强劲的心的话,那么迅驰对于许多人来说,俨然代言了整台笔记本电脑。走进电脑城,在卖场销售员的左右簇拥下,听着各式堂皇的推荐,却在黑白银灰的面板上指点着那个形如蝴蝶翅膀的标记,"就要这个"。

其实私底下还是喜欢老迅驰的标记,那一对蝴蝶的翅膀曾经是最惹眼的部分,如今的迅驰2标记只剩下了朴素的英文字母,不过也相应地带来了性能、便携度、电池续航时间和无线方面的不断地更新,而电池续航时间是笔记本电脑至关紧要的东西,没有电池的笔记本,套用一个流行的词就是变砖头了。我们就在这里集中的了解一下迅驰2平台节电的方方面面,今天先从处理器谈起。

在谈节电之前,先要强调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在谈论电池续航时间的同时不可以忽视性能,这个道理很简单,如果性能足够强劲,那么电脑就能够用更短的时间完成既定的任务,这样的话也就能够为下一个任务节约更多的电力,也能够让平台更快进入功耗更低的状态。

有了这个前提,我们再来逐个认识一下迅驰2组件里面的处理器节电特性。

 迅驰2平台关于节电的方方面面 处理器篇

首先要谈及的是制作工艺的更新换代,迅驰2平台采用的是高K金属栅极45纳米制程技术,45nm的工艺制程能够将晶体管切换速度提升20%以上,而且其切换功率降低30%以上,栅极氧化物漏电功率降低10倍以上,概括成一句话,就是在提升性能的同时又能够降低功耗。

除了这45nm的工艺,迅驰2处理器还有两个重要的与节电相关的特性,一个就是大家都很熟悉的EIST技术,另一个就是新加入的C6 深度节能技术,要说清这两个技术,我们就得先了解一下电脑整机主要的电源状态。

ACPI标准对电脑的电源状态做了详细的定义,在这里我们挑选了一下跟整机和CPU相关的状态,而各个状态之间的关系也详见下图:

G-State --- 全局状态

S-State --- 睡眠状态

P-State --- CPU性能状态

C-State --- CPU电源状态

我们前面所谈到的EIST以及所谓的C6状态其实分别对应到了ACPI中间的P-状态和C-状态。不论是P状态还是C状态,这两种状态都是系统仍旧处于 G0这个工作状态时候的子状态。这两个特性是发生在你正常使用电脑工作娱乐的时候,而不是把电脑合上或者休眠的时候。换句话说,这两个特性与你可获得的电池使用时间是息息相关的。

其中EIST是一种可以根据电源模式和工作负载动态调整处理器电压和频率的技术,根据定义,EIST能够在高负载状况下提供全速的性能,也能够在低负载的状况下降低电压减少功耗。不同的工作负载状况下可以看见不同的CPU工作频率,其实就是EIST在发挥它的作用。EIST是英特尔早就有的技术,基本上可以从不同的CPU工作频率看到其直观的表现,所以这里也没必要多说。

再来看看C-State,首先C-状态的发生与切换是当电脑处于闲置状态下触发的,在这里千万不要有这样一个误解,以为这是一种特定的工作状态,只有通过按键或者设置才能够进入闲置状态。一般来说,只要没有什么任务和进程正在被执行,电脑就能进入闲置状态,举例而言,你正在用Word写你的工作报告,在你洋洋洒洒的间隙,当你在自己的脑袋里构思,肚皮里打腹稿的时候,停止了对电脑的操作,你的电脑在这短暂的停顿就有可能已经进入了休眠的状态,进入C-状态,并且一级一级地向更深度地状态切换着。所以,只要任务或者进程有间歇,电脑时时刻刻都可能进入闲置状态的。而且这样的切换用户基本上是难以察觉的。之所以难以察觉,那是因为这样的C状态进入和唤醒所花的时间都是毫秒级别的。为了均衡省电和响应能力,在做C-State级别定义的的时候,不仅仅定义了 CPU内部的元器件将达到何种状态,同时也兼顾了将这些部件重新加电投入工作的唤醒时间。这就是C状态的工作原理,而此次迅驰2平台更是新加入了一个更深的C状态——C6,如上图所示,在C6状态下,两级缓存都能真正进入关闭的状态,以达到进一步节约电力的目的,而从总体上讲,更深度的C状态的引入,其目的就是为了能够进一步降低闲置模式下处理器的功耗。

讲到这里,可能有人会开始思考一个更重要的问题,那就是,在综合了45nm的制作工艺EIST,以及更深度的C6状态这些特性之后,迅驰2平台处理器到底能够比上一代处理器省多少电?这是一个相当好的想法,如果我们从平均功耗的角度来比较的话,迅驰2处理器的平均功耗只有0.8W,而上一代迅驰处理器的平均功耗是差不多1.1W,可以说,迅驰2处理器在这个方面节约了将近30%的平均功耗。30%看上去比较客观,但对于0.3W这个数字,我依稀仿佛看到了许多不屑的嘴角,"啥?才0.3W呀!",呵呵,千万不要小看这0.3W的节约,这对于整机平均功耗不过10W左右的笔记本平台来说也是很宝贵的,这里的 0.3W,就意味着又能够获得十几分钟电池使用时间,从这样的角度来想,是不是这看起来有些微不足道的数字也变得有意义起来了呢,况且这样的功耗节省是在保证有更好的性能提升的前提之下的。

关于处理器部分的介绍,我们就先写到这里,下次我们将会从芯片组,主板、内存、无线等方面带来更多的介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