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技术将主导服务器市场未来

虚拟化技术将主导服务器市场未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虚拟化技术正成为市场热点,他的广泛应用帮助用户节约了大量成本,并极大地影响了服务器产业格局。

作者:Chinabyte 2007年8月6日

关键字: 服务器 虚拟化技术 虚拟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China服务器站 8月6日虚拟化技术分析 虚拟化技术正成为市场热点。先是VMware于近日宣布,其首次公开募股计划将有可能筹措到1亿美元的资金。而来自惠普的报告也显示,由于高端服务器的销量提升,该公司在第二季度的营业额将实现13%的增长。此外,比尔·盖茨也在近日的一次发布会上表示,微软规划中的下一代操作系统将具备更强大的提升计算效率的特性。

  对虚拟化技术的需求急剧增长是近两年的事情,随着企业级用户对信息系统成本需求的不断提升,虚拟化技术对企业计算市场的影响正渐渐显现出来。这项让企业能在单台高速计算机上运行基于不同操作系统、不同处理器的多个应用程序的技术,能帮助用户通过少量能运行网站程序的高性能服务器和企业网,在现有设备上实现更多的应用。如美国内华达州Sparks市政府在过去的一年中就通过采用虚拟技术,节约了5万美元的运营费用。

  同时,对信息系统能耗的需求也是用户转向虚拟化技术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专家眼中,只关注采购成本而忽视能耗是明显的拣芝麻丢西瓜行为。

  在过去一年中,能耗在企业级用户服务器的总成本中占到50%,而这一数字在1996年仅仅为15%。如果不加以控制,这一数字将在2010年攀升到70%之多。而虚拟化技术无疑是解决能耗问题的好方法。

   服务器销量受到影响

  虚拟化技术的广泛应用帮助用户节约了大量成本,自然,节约下来的这些成本也会在其他IT产品线的销售滑坡中得到体现。首当其冲受到影响的是服务器产业。根据IDC的相关调查,由于多核处理器在服务器中的广泛采用,以及虚拟化技术的普及,服务器厂商在2010年以内将会比预期少销售450万台服务器产品,从而受到77亿美元的损失。同时,IDC也把全球x86服务器市场的年增长预测从10%下调到6.1%。对于惠普、戴尔、IBM和Sun等十分倚重服务器市场的供应商而言,这显然不是个好消息。

  虚拟化进程的发展同样影响着英特尔和AMD的将来。随着VMware、微软、XenSource以及Virtual Iron Software等公司的虚拟化方案在企业级用户中的普及,在少数服务器中集成大量应用的趋势将首当其冲地影响到低端的x86服务器。这一点连这些公司的高层也不否认。在服务器市场可能出现的危机面前,供应商们是否已经想好了应对方法?

  高端利好,入门利空

  上游供应商们已经开始采取措施,来尽可能消除虚拟化技术的普及对自身的影响。对企业级用户而言,部署新的虚拟化技术需要重新购买昂贵的高性能设备,而这也会为上游厂商带来新的商机。如英特尔就向用户建议,将他们的数据中心设备升级为支持虚拟化技术的方案,同时,该公司也表示不会调低其对服务器处理器出货量的预测。

  而惠普公司高层也认为,由于用户希望新采购的设备能具备更强的性能和更多的功能,以满足在更少的服务器上运行更多应用的需求,虚拟化技术的普及将提升用户采购的x86服务器平均价格水平,从而抵消服务器销售台数降低给行业带来的损失。事实上,在惠普公司高利润的刀片式服务器2007年的销售中,25%的用户会配置虚拟化软件,而这一数字在2006年仅仅为5%。

  技术决定未来

  对企业级IT设备供应商而言,在虚拟化的大潮避免遭受损失、甚至获利需要更多的革新技术。对此的一个佐证就是IBM 4月17日公布的财报显示,该公司在2007年第一季度的IA服务器销售受到虚拟化技术的影响而比前一年有所下降。然而,由于对高端设备的需求上升,采用Power芯片的服务器销售在同期得到了提升。同时,微软也正在尽最大努力加快Viridian虚拟化方案的推出进度。

  戴尔公司也在5月17日发布了名为“Hybrid计划”的一系列服务器、软件产品及咨询服务,以帮助用户能更快速地部署虚拟化方案。据戴尔公司表示,计算性能和节能特性将是该计划的主要卖点。

  “我们打算在未来采用虚拟化方案,以利用空闲的服务器运行促销计划等新的应用程序。新技术的部署将显著地提升应用的响应速度。”通用汽车负责人表示,对供应商而言,设计符合用户未来虚拟化应用需求的新产品是摆脱低端困局的有效途径。对企业用户而言,虚拟化技术的应用有时候并非为了节约成本,而是为了提升生产效率。在这种情况下,服务器等IT产品的采购非但不会减少,反而会由于新技术的测试和数据备份产生额外的采购需求。虚拟化将会成为服务器产业的强心针还是毒药?这只能由服务器厂商的态度来决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