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数据中心向精确运营时代转型

数据中心向精确运营时代转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BM推出的一套“测量数据中心用电情况和热量辐射情况的工具”,其中包括一个叫做PowerExecutive的软件工具和一个名为Thermal Diagnostics的热量诊断工具。

作者:《网络世界》 张群英(转载) 2006年8月17日

关键字: 数据中心 能耗 散热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AMD竖立的数据中心电力消耗的大牌子,据说让许多数据中心主管看的心跳不已。不管愿意不愿意,对于厂商来说,这似乎是越来越小的技术创新空间里最不能放弃的热点,所以从处理器厂商到系统厂商,只要有点技术实力的,都在往这里铆劲。

最新的例子,莫过于IBM推出的一套“测量数据中心用电情况和热量辐射情况的工具”,其中包括一个叫做PowerExecutive的软件工具和一个名为Thermal Diagnostics的热量诊断工具。据IBM System x服务器全球产品经理Scott Hart介绍,PowerExecutive软件可以帮助客户在任何时间“测量”实际的用电情况和热量辐射情况,并了解一个服务器或一组服务器的用电总量。

而热量诊断工具Thermal Diagnostics被IBM称为是“业界第一个热量分析工具”,并表示该工具能够精确、自动地对数据中心同热量相关的问题采取行动,可以监视数据中心的热量辐射情况,并在事故突发之前确定其来源(如空调故障等)。另外该工具能够定期对数据中心设备进行扫描,采集设备数量、性能和温度等数据,随后建立一个虚拟的设备模型并确定一种“最有可能发生的情况”,自动诊断热量问题并通过PowerExecutive,以及其他管理工具对与热辐射相关的问题做出响应。

之前,我们就服务器及数据中心的功耗问题做过很多报道,表明国内用户对这一问题的关注度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高,这样的工具会得到市场的认同吗?或者说,这样的技术创新对用户有没有实际的价值呢?

“虽然国内用户对功耗的关注度目前不是很高,然而从全球来看,数据中心已经进入了一个必须精确运营的年代,因为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意识到,数据中心不能再继续做为一个纯粹的成本中心存在,必须要有清晰的投入产出比。而对于运营成本的计算中,电力和热量带来的成本毫无疑问是最多的,这也是全球范围内掀起功耗关注热潮的根本原因。从这个角度看,功耗也必然是国内数据中心的下一个关注热点。实际上,已经有许多大行业,如银行、电信等将这个问题作为运营中的重要成本点看待了,我相信其他行业在一两年内也会跟进的。”IBM中国公司的一位市场经理说。

一部分用户很认同他的观点。来自某制造企业信息部的一位主管说,在他们目前的采购方案中,已经将功耗作为一个明确的采购原则来对待了,“我们有30多台服务器,去年一年的电费就达十万元,对我们这样一个中等规模的企业来说,这个成本远远超过预期。所以从现在开始,我们就很在意功耗了。”他表示,听上去PowerExecutive这样的工具是不错的,如果价格可以承受,他很愿意试一试。记者告诉他这个工具可以免费下载时,他马上表态说要去下载并试用。

当然,更多的用户表示不信任,说“这样的工具只是听上去不错”。

且不论这样的工具到底有多大的实际意义,或者说其效果是否真的有宣传得那么好,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这样的工具会越来越多。同时应清楚地认识到,这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也许数据中心“功耗精确时代”的来临将不再久远,所以及早关注相关的技术还是十分必要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