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数据中心资源将自动供应

数据中心资源将自动供应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HP VSE第一次将IT虚拟化应用从实验室蓝图变为了用户手中的现实,同时也为企业计算环境带来了新的理念:即不仅要关注计算能力,更要关注以虚拟化技术为代表的适应能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06年,惠普(HP)推出业界第一套可交付(产品化)的全面实现服务器虚拟化的产品——HP VSE(HP Virtual Server Environment,惠普虚拟服务器环境)。HP VSE第一次将IT虚拟化应用从实验室蓝图变为了用户手中的现实,同时也为企业计算环境带来了新的理念:即不仅要关注计算能力,同时更要关注以虚拟化技术为代表的适应能力。在IT虚拟化之父、惠普(HP)虚拟化技术首席科学家Dan Herington和软件架构师Bryan Jacquot亲临中国之际,记者采访了两位科学家,他们表示,惠普虚拟化的真正目标是下一代数据中心,在这个数据中心的概念之下,所有的资源都是池化、虚拟化的,可以达到资源自动供应。

记者:VSE是惠普2006年重头推出的虚拟化解决方案。其实VSE中的很多技术,包括分区、高可用性等,都已经应用很多年了,您觉得今年VSE的推出,最核心的创新点在哪里?
Bryan Jacquot:以前不同的部件功能,像分区、高可用性、按需付费等,它们是各自不同的产品,没有进行一个有目的的集成。这次主要的区别,就是把以往的各种功能部件完全变成一个集成的环境,我们可以在单一的管理控制台上,就把所有这些部件,包括分区、高可用性、按需付费等部件,加上智能控制的VM,做到自动的资源调配,把这些部件全部集成在一起,变成一个整体的虚拟环境。

记者:VSE是否只有通过惠普的硬件产品加上惠普的HP-UX操作系统才能实现?是否会扩展到其他操作系统?
Dan Herington:目前大部分的VSE部件都可以在Windows、Linux上采用,从未来的发展看,很多UNIX的特性都会在未来一两年内移植到其他的操作系统上,所以VSE一定要扩展到所有的操作系统去。例如,目前像iCOD和TiCOD这种临时增容的CPU,我们可以在UNIX上跑得很好。但是在Windows上,因为其本身在内核里面还不能做到CPU资源的临时调度,就是不能在运行当中增加一个CPU,这是Windows本身内核的一个问题。

记者:惠普是否会将VSE发展为类似VMware一样的产品?目前Redhat、 Suse以及微软的新操作系统中都将集成虚拟化功能,惠普的VM将如何与这些操作系统中自带的虚拟化功能更好地结合在一起?
Bryan Jacquot:惠普目前并没有这个打算。因为惠普很强调与合作伙伴的合作,所以在x86平台上,惠普更强调支持第三方合作伙伴的虚拟化方案。例如VMware、微软的Virtul Server,惠普的统一管理软件SIM可以通过同一个界面去管理所有的HiperVisor等。

Dan Herington:在Integrity的平台上,目前来说,HP的VSE还是惟一的虚拟机解决方案。实际上Xen公司是HP在大量投资的,Xen的虚拟化做完以后,HP很可能把它作为解决方案选择之一,让用户可以自由选择。但是,到目前为止,HP的VSE还是惟一的。微软目前在安腾上也没有虚拟化技术,至少在下一个版本还没有计划提供虚拟化方案。

记者:vPar和基于Integrity的VM的功能,它们的实现是否依赖Integrity服务器上的一些部件来实现?VM是否有可能在以后应用在一些通用的服务器上?VM以后有没有可能迁移到ProLiant上去?
Dan Herington:Vpar的确依赖于一些特定的硬件和部件,因为vPar本身有一部分代码是内置在硬件的,VM是一个纯软件,所以它跟底层的一些硬件都没有什么关系。

实际上VM可以支持任何Integrity服务器。例如,可以移植到惠普的基于Integrity的刀片服务器上。另外,惠普有自己的一些OEM的合作伙伴,他们也有自己的安腾服务器,Integrity VM到时候可以移植到他们的平台上去。至于说ProLiant服务器,它采用的芯片是不一样的。因此目前还不太可能实现。

记者:关于虚拟化运行效率的问题,vPar、VM运行虚拟环境下和非虚拟的环境下,它们的运行效率分别有多少差异?
Bryan Jacquot:根据我们的测试,像vPar,它的止损是2%或者是3%的水平,几乎跟在Server上直接跑OS没有差别。而VM因为是纯虚拟化的环境,比vPar的开销要大一点,具体它的运行效率和应用有一些关系,所以具体的数字很难讲,最好的情况就是1%以内。

记者:惠普未来服务器的虚拟化和存储的虚拟化的目标是什么?
Bryan Jacquot:这个问题完全是涉及到我们所谓下一代数据中心的概念。在这个数据中心的概念之下,所有的资源都是池化、虚拟化,可以达到自动供应。所以,它的目标是达到资源的一个自动供应。也就是说,在那个条件下,我们的目标是只要有一个业务的需求,我们就可以用一个自动的进程来提供服务的资源、存储的资源、网络带宽的资源,完全是根据需要自动部署。所以,肯定这些资源都是虚拟化的。惠普把这个架构称之为动成长企业的基础架构,或者叫适应性的IT企业架构。

记者:虚拟化技术有没有一个标准化的问题,惠普在这方面有没有什么考虑?
Bryan Jacquot:的确是有针对标准化的考虑。实际上业界已经有一些标准化的组织如DMT(分布式管理组织)正在起草虚拟化相关的标准。目前惠普、IBM、Vmware等作为成员也在制定这些虚拟化的标准。另外,在存储方面也有类似的标准,正在起草进行中。

Dan Herington:因为标准化实际上是相关于不同厂商、不同技术之间的接口的一个问题,而且目前来说,虚拟化技术涉及的面非常广。所以,可能在不同的层面说,总共会涉及到上百个这样的标准。当然,对特定的场景来说,并不是所有的地方都需要标准,但是你首先开始涉及,那么你就要首先标准化,所以这是一个过程。

记者:惠普在虚拟化方面下一步的研发重点是什么?
Dan Herington:一是在内存管理这部分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主要原因是今天UNIX在内存上重新分配和管理等方面已经相对完善,但是在其他的操作系统,如Linux、Windows等系统中还没有完全具备动态的内存修改分配。

Bryan Jacquot:另外就是一个更加统一的管理。目前,全部的环境都可以在一个界面上去进行管理,接下来是把Windows和Linux等其他的操作系统都可以在一个统一管理环境中进行管理。因为我们看到,UNIX已经很完善,下一个目标就是多种OS管理。

另外,惠普很快将会推出一个重要的产品,就是能够在不同的服务器之间,甚至跨不同地域的服务器之间相互调配CPU的资源,而以前只能在一个服务器中调配CPU资源,现在是跨出机器资源,就是这台机器关掉CPU,在那台机器上可以打开。

记者:惠普的HP-UX 11i第三版本和第四版本在虚拟化方面将会有哪些新功能?
Dan Herington:从V3到V4,我们都是沿着这条适应性的基础架构的理念来扩展功能。所以,会增加很多新的功能。在V3中会提供一个新功能:把应用自动送到有资源的服务器上。在V4中会在智能引擎中植入自动资源供应功能,同时还会提供一个叫连续可用性功能。当出现任何应用故障时,可以连同应用、内存中的数据全部搬到一个新的资源上面去运行,也就是说应用是在运行中切换,在运行中自动的转移。这样从用户角度来说,不会感觉到任何的停顿,或者我们把它叫做零停机的切换。

记者:Bryan Jacquot在演讲时提到,惠普采用VSE后节省了几百万美元的软件授权,是如何节省的?另外从业界发展趋势来看,虚拟化对软件授权带来哪些影响?
Dan Herington:我给一个例子,通常因为一般的应用都有一个平均的负载水平,在某些时候,它会有一个峰值出现。如果把两个特性的应用合并在一起的时候,因为它不同的应用峰值不会完全重合,所以它的负载往往是错开的。基于这样的情况,当两个负载合并之后,它需要CPU的数量比各自相加要节约25%~30%。当更多的应用负载相互叠加的时候,这种节省的效益就更加明显,甚至达50%以上。

至于软件授权方式,从目前来看,要取决于某一个软件供应商,它是怎么来设定这个规则的。但是对大部分的软件公司来说,现在都倾向于支持按实际使用的情况来付费。比如像Oracle,我们在8个CPU分区里面创建了很多个虚拟的服务器,假定现在创建10个服务器,每个服务器上有4个CPU,如果按你原来的计算方式,你总共需要有40个服务器的许可证,那你就要买40个Oracle的许可证。但实际上,因为整个分区里只有8个真正物理的CPU,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像Oracle这样的公司只要求你购买8个License就可以,它们支持这种CPU的共享许可证。现在大部分其他的VSE也倾向于支持这样一种策略,就是它可以按照虚拟CPU来说,也可以按照物理CPU来说,但是它只收价格比较低的一种。

记者:和友商相比,惠普的虚拟化技术——VSE有哪些独特的优势?
Dan Herington:实际上,从市场宣传的角度去看,好象我们有的东西,友商全有。但是透过表面现象看,每家公司到底提供什么样的技术和产品的时候,我们会发现有大量的应用能力是惠普可以提供,但是友商提供不了。举例来说,像分区的安全隔离这个问题,在一个虚拟环境下,当你在一个系统上整合很多分区,分区运行很多不同应用的时候,实际上用户的风险是增加了。惠普因为有分区安全隔离(nPar)的技术,它能够化解这样的风险,就是我们提高虚拟化能力的同时没有牺牲它的可靠性。所以,我们的分区需要故障检修或者升级的时候,或者是做一些维护的时候,我们可以有序的,一个分区、一个分区的进行升级操作或维修操作,而不会影响到所有的应用。

另外,像临时增容,我们只需要3小时,而友商需要24小时,如果很多用户坚持24小时的话,就失去了临时增容的意义。这对用户的使用价值是有区别的。(责任编辑:刘燕之


  • 入选理由及个人简介
    Dan Herington现任惠普(HP)虚拟化技术首席科学家,被业界誉为“IT虚拟化之父”。他与Bryan Jacquot合著了业界第一本全面介绍和讲解IT虚拟化技术和应用的权威学术专著——《HP Virtual Server Environment》(简称HP VSE,惠普虚拟服务器环境),这本书被誉为“惠普虚拟化圣经”。

    在过去的四年中,他一直担任实验室设计师,负责为惠普开发在业界领先的工作负载管理器和虚拟服务器环境管理产品。最近,作为主要人员,他参与制订了下一代虚拟服务器环境及其管理工具的目标,其中包括本手册中提到的许多新产品。该项工作需要与开发单项产品的项目组合作,确保其提交的解决方案具有良好的集成性能,从而使客户能够实现其动成长企业的目标。


  • 入选理由及个人简介
    Bryan Jacquot现任惠普(HP)虚拟化技术软件架构师,与Dan Herington共同被业界誉为“IT虚拟化之父”。Bryan Jacquot曾担任企业系统管理应用程序软件工程师和设计师达6年之久。第一套用于管理HP Superdome 服务器(分区管理器)的图形用户界面就是由Bryan Jacquot开发的。此外,他还负责开发了用于HP-UX内核Kcweb调试的第一套基于web的HP-UX 系统管理界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