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处理器走进“清凉”时代

处理器走进“清凉”时代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Woodcrest的推出,标志着Intel重返赛场,因为这是第一次可以将AMD的Opteron与至强以同一标准进行评判,所以说,真正的竞争才刚刚开始。今夏,处理器低功耗、节能、每瓦性能比这些解说词成为重复率极高的字眼。而Intel最新发布的双核至强处理器Woodcrest成了耀...

作者:《网络世界》 姜波(转载) 2006年7月28日

关键字: 英特尔 CPU 功耗 散热 处理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Woodcrest的推出,标志着Intel重返赛场,因为这是第一次可以将AMD的Opteron与至强以同一标准进行评判,所以说,真正的竞争才刚刚开始。

“轻柔的薄纱面料、复古的蕾丝花边、简洁的剪裁给今夏的炎热带来一丝丝清凉的味道。”这常常是时装发布会上的解说词。

今夏,处理器也走进这条“清凉”路线,低功耗、节能、每瓦性能比这些解说词成为重复率极高的字眼。而Intel最新发布的双核至强处理器Woodcrest成了耀眼的明星。

但是,处理器平台的演变不是时装秀,不需要款式、颜色频繁的交替变化,尤其对于服务器用户来说,需要的是架构稳定、技术成熟,同时有一定生命周期的产品和技术。在短短一个月时间里,Intel先后推出了两款双核至强处理器新品,虽然在微架构、性能、功耗、定价等各个方面都存在诸多不同,但仍然给用户应用带来了一些迷惑。说实话,以专业人士的记忆,要想弄明白Intel那些研发代码、平台代码等各式各样的英文名称,是要费一些功夫的,何况是用户?这些当然都是小事,更重要的是,在双核技术之上,Intel带来的服务器处理器花样翻新是否太快?用户的应用脚步跟得上吗?需要跟上吗?

灼热变清凉

一切按照计划行事。在推出双核至强处理器Dempsey仅一个月后,Intel在全球同步发布了最新的至强处理器——双核Woodcrest。这款新5100系列至强芯片是Intel第一款基于其更节能的酷睿微架构的服务器处理器。

在设计上,Woodcrest通过使一个多内核系统中每个内核可以同时处理更多的指令集来更节能地运行应用程序。另外一个提高性能、降低功耗的特性是根据每个内核的运行情况动态分配共享二级高速缓存。

在主频为王的年代,曾经有一个经典的镜头:在运行着的处理器上煎鸡蛋,虽然有些夸张,但这的确反映了处理器越来越炙热的状况。现在,“每瓦性能”时代到来了,灼热要变清凉了。

基于酷睿架构的Woodcrest产品,性能的提升和功耗的降低主要仰仗于全新的酷睿架构所带来一些特性:宽区动态执行、高级智能高速缓存等。

宽区动态执行让每个时钟周期执行更多的指令,这样做的结果是缩短执行时间并改进能效。每个执行内核可以同时获取、分配、执行和返回四条完整的指令,而原来的NetBurst微架构每次处理3条指令。同时,酷睿微架构进一步提升了分支预测的精准度、更深的指令缓冲区等。提高分支预测的精准度意味着处理器可以在主频不那么高的情况下获得更高的性能,降低功耗。

高级智能、高速缓存可以通过增加双核处理器每个执行内核从性能更高、效率更高的高速缓存子系统中获取数据的可能性来提高性能,为此,Intel选择两个内核共享二级缓存。通过共享二级缓存,每个内核可动态地利用百分百的高速二级缓存,当一个内核只需要较少的高速缓存时,其他内核可以增加其占用二级缓存的百分比,以减少高速缓存错误并提高性能。这样做的好处包括更高的高速缓存命中率、更低的总线流量、更低的数据延迟。

低功耗成了Woodcrest最大的亮点,据称,目前主流的Woodcrest产品功耗为65瓦,而第四季度即将推出的低电压版本功耗仅为45瓦。

竞争动真格

在推出Woodcrest之后,Illuminata的分析师Gordon Haff发表评论说:“这次发布让Intel重返赛场,因为这是第一次可以以同样的标准来分析Opteron和至强的技术规格,可以说真正的竞争才刚刚开始。”他强调,这场新的竞争对于企业购买者来说是好消息,因为AMD和Intel这两家芯片制造商将在价格上一决高低。

AMD不断侵蚀Intel在x86市场的统治地位。今年4月,AMD援引来自Mercury Research的数字说,其市场份额由去年第四季度的16%增加到了今年第一季度的22%。一年前,AMD仅占有x86市场7%的市场份额,Intel占据着余下的市场中大部分份额。

Opteron的直连架构是AMD赢得市场份额的主要原因之一。这种架构使Opteron可以以更低的功耗获得更高的性能。此外,专家指出,Opteron的片上内存控制器在处理器与系统其余部分之间传送数据时提高了CPU的性能。

AMD将于今年夏末对其Opteron产品线进行动作不太大的升级,而且AMD坚持认为它拥有更稳定的、更可升级的平台。
Intel采取更大缓存的方式来弥补劣势。Woodcrest在传输数据上具有更好的I/O加速特性,Intel指出,这种特性是实现Web服务以及Web 2.0计算时代的关键。

Intel的一位高级副总裁Gelsinger说:“由于可以高效率地处理I/O负载,我们将CPU使用率减少了50%,将内部总线上的流量减少了50%。”

除了主要服务器制造商(如IBM、Dell和HP)之外,Intel还拥有一些其他的客户。电影动画制作公司Pixar技术副总裁Greg Brandeau说:“Woodcrest的性能令人吃惊。”Pixar的最新电影《Cars》(汽车总动员)所需要的处理能力是老片子《玩具总动员》的3倍。“这并不是为了更快地制作电影,而是为了使电影具有更好的视觉效果。”

Brandeau说,2.6 GHz Xeon 5100占用的空间为目前较老的单内核Xeon的37%,而能耗却减少了一半。Brandeau说:“由于双内核为我们提供更高密度的计算能力,因此我们可以在同样的空间中得到2.2倍的处理能力。”

Gartner的分析师Martin Reynolds说,Intel的新产品减缓了AMD的发展势头,并可能收复一些失去的市场份额。“Intel展示出了他们创新带来的性能提升,但是并没有说明他们已经落后了多远。”

加大马力的至强

Intel希望利用其全新酷睿微架构来提升功耗/性能比,带给用户更多的新价值。以下数据来自Woodcrest新双内核至强处理器的特性:

  • 最大功耗不超过80瓦,而目前的至强系统高达130瓦。
  • 性能比目前的双内核至强提高80%。
  • 只有在需要时才增加功耗的Intel智能功耗特性(Intelligent Power Capability)。

点评

Intel采用了业界普遍认可的办法来提升性能和降低功耗,AMD也在努力通过增加每时钟周期可执行的指令数量、增强分支预测等方法来设计其下一代的处理器产品。功耗方面,Intel的确进步飞快,但是,在推出新平台的同时,Intel宣布了全新的FBD内存,据悉这种内存在功耗方面对服务器机箱内温度敏感。为此,一些服务器厂商已经专门针对这种全新的内存,对机箱内部的散热结构等作了重新设计,以确保其性能的稳定发挥。

Intel指出,与同类的基于x86架构的竞争产品相比,Woodcrest的性能超越高达60%。这样的测试结果应该是基于一定的测试环境、一定的应用、一定的服务器配置。总之,对于Woodcrest这个刚刚新鲜出炉的产品,还需要太多的应用考验,性能、能效是一方面,其生命周期也是一方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