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SWaP度量功耗效率

SWaP度量功耗效率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Sun在推出其UltraSPARC T1处理器后,一直强调他的处理器设计在低功耗、每瓦性能方面都是非常突出的,同时,他们提出了一个更具体的衡量每瓦性能的指标体系——SWaP(Space, Watts and Performance,空间、瓦特和性能)。

作者:《网络世界》 姜波(转载) 2006年7月28日

关键字: 效率 CPU swap 功耗 Su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功耗效率现在被我们提及的频率很高,主要是在新的处理器设计理念里,低功耗成为了最核心的内容之一,采用多核和多线程的设计不光是一种在主频提升遇到瓶颈时采取的办法,同时也是为了能够降低处理器功耗,让那个在高主频下工作的小家伙能够不那么烫手。在这样的理念指导下,厂商们提出了功耗效率,即每瓦性能的提升。

为什么大家如此关注降低功耗和提升功耗效率?

根据IDC预计,美国从现在到2009年服务器的数量会增加50%,达到1400万台,一年所需电费将会达到50亿美元,其中还不包括空调所需的电力。IDC调查还发现,即便是大量采用刀片式服务器和机架式集群服务器这些节省空间的方式,数据中心的电力、散热问题仍然成为摆在IT主管面前的重大挑战。

既然供电与冷却设备以及与此相关的费用将会成为企业IT部门的重要问题,能够更好地承担网络环境中的新型工作负载、同时又可以节省电力、减少空间占用和热量散发的服务器产品自然就会成为新一代数据中心的首选。

在过去的几年中,服务器的体积的确在缩小,但其电力消耗和冷却需求却在增加,主要原因在于每台服务器中所安装的处理器数量在增加。面对电力消耗与散热的严重问题,企业机构的IT主管开始把目光聚焦到“性能/瓦特”这样一个新指标。也就是说,在选购服务器时注意其性能与能耗和散热方面的相对指标。

Sun在推出其UltraSPARC T1处理器后,一直强调他的处理器设计在低功耗、每瓦性能方面都是非常突出的,同时,他们提出了一个更具体的衡量每瓦性能的指标体系——SWaP(Space, Watts and Performance,空间、瓦特和性能)。

SWaP = 性能÷(空间×能耗)

其中,性能可以由行业标准的基准测试指标(例如SPECjAppServer2005和SPECweb2005)来获得,用户也可以采用自己专用的测试程序;空间是指服务器所占用的机柜单元数;能耗是服务器消耗的功率瓦特数,可以通过测试获得,也可以从服务器厂商提供的现场安装指南中取得。

SWaP试图通过一个简单的公式,计算出能够代表服务器效能的参数。目前,大家在选购服务器时已经慢慢将思路转向对功耗效率的关注,而不仅仅是关注性能,不过大家也只能通过一些测试和标称的功耗在性能与功耗瓦数之间找一个平衡点,主观来衡量,并没有一个权威的或者是公认的方法来衡量这个功耗效率。SWaP暂时填补了这个空白,要取得广泛认可可能还需要更多实践来证明。

值得注意的是,总体拥有成本TCO一直是企业级用户们关注的问题,但这个概念却一直比较抽象,我们始终缺乏一个精确计算TCO的办法,SWaP这个简单的公式也许能够提供些帮助,给衡量TCO提供一些数字上的依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