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三强比拼刀片生态圈

三强比拼刀片生态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刀片服务器在硬件架构设计上的互不兼容给用户的选型带来了困扰。最终谁会成为市场的标准,时间将是惟一的检验标准。标准并不是厂商强力推动就一定能够成功的。

作者:袁斌(《每周电脑报》)【原创】 2005年10月17日

关键字: 戴尔 刀片服务器 IBM 刀片 惠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第一次购买UNIX 服务器之前,CIO们往往都需要三思 ——由于各个UNIX 服务器平台之间的互不兼容,意味着企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都将被一家公司锁定。而这不利于用户迁移,锁定用户获取超额利润的做法,已经成为很多支持开放平台或者开放标准的公司攻击UNIX 平台时的一个常用借口。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一向以标准化而自豪的IA(英特尔架构)平台,现在也出现了不兼容的趋势——尽管在软件上仍旧都是运行同样的Linux 或者Windows,但在硬件结构上已经开始有了不兼容的势头,并且在短期内还没有统一的可能。不信?看看目前的刀片服务器市场, 您就明白了—— IBM、惠普、戴尔都推出了不同的背板标准,而刀片服务器都是插接在背板上的。这意味着,假如用户购买了IBM 的刀片服务器, 由于背板标准不一,购买惠普或者戴尔的刀片无法插接在IBM 的背板上,用户再次购买时只能选择IBM。同理,选择惠普、戴尔也面临同样的困境。

需要指出的是,刀片服务器并不是一个简单的硬件,惠普将其称为刀片系统(B l a d e Syestem),而IBM 也有类似的观点,即刀片服务器已不是一个简单产品,而是具备强大生态圈的刀片中心系统。也是就是说,与刀片服务器相关的还有存储、网络、管理软件以及应用软件等多个层面的产品。选择刀片服务器,在更多的意义上是在选择围绕该刀片服务器的生态圈实力,而不是简单的比拼刀片硬件。IBM、惠普、戴尔各自所建立的刀片服务器生态圈的实力对比如何呢?

比拼刀片服务器家族
如果单纯从推出的刀片服务器的型号数来看,IBM 无疑是在这方面投入最多的。目前, IBM不仅有从1——4 路的基于英特尔至强(Xeon)处理器的HS 2 0 系列刀片服务器,有基于 Power处理器的JS 20处理器,还提供了基于A M D 皓龙(Opteron)处理器的刀片服务器。

IBM eServer BladeCenter刀片服务器全球副总裁D o u gBalog 表示,多样化型号可以覆盖用户的不同需求。目前,选择 JS20 的客户有两类,一类是高性能计算,采用Power处理器的刀片服务器的最大型的超级计算机排名世界第五位,另一类客户是目前p 系列服务器的使用者,需要A I X 操作系统和 Power 架构应用的客户,他们将采用Linux、Windows和AIX 三种操作系统的不同服务器集成在一个单一的机箱中,运行不同的应用。

惠普公司则表示,目前还没有推出基于安腾处理器的刀片服务器的计划,但目前已经推出了基于AMD Opteron(皓龙)处理器与基于英特尔Xeon (至强)处理器的刀片服务器产品,也是从1——4 路。惠普表示,由于有了1 ——4 路的完整产品线,用户就可以利用刀片服务器构建一个完整的数据中心,可以满足从第一层到第三层的各种应用。

相对而言,戴尔公司在刀片服务器的型号方面就显得比较单薄,目前是主推PowerEdge 1855 这一款产品。戴尔公司大中华区高级市场经理萧政夫表示,这并不代表戴尔不重视刀片服务器,而是戴尔公司在刀片服务器方面的战略与其他公司有所不同。戴尔认为,当前的 Xeon DP 处理器性能已足够好,可以满足大多数的应用。同时,戴尔并不认为应该在目前推出4 路刀片服务器,这会遇到散热、功耗等方面的问题。

萧政夫还表示,戴尔在设计刀片服务器时注重的是平衡,取得在密度、价格、性能、功耗等多方面的平衡,而不是单纯追求密度、或者是单纯追求性能。虽然戴尔的产品型号看上去比较单一,不能满足所有的用户需求,但却已经覆盖了90% 以上的用户需求。

探析软硬件合作伙伴
就如刚才所言,刀片服务器并不是单纯的硬件,围绕它已经建立起了一个生态圈。 IBM 表示, 目前BladeCenter 的软件合作伙伴有350 家,硬件合作伙伴有260家。其中,有很多合作伙伴是跨行业的,存储、网络、管理软件、I/O等等,还有VMware、Citrix,应用软件有SAP、ORACLE 等等,行业来说有医疗、电信、金融、流通、政府等等,IBM 都有在这些行业的解决方案。“具体的数目我们没有算过,但是我们有6 0 0 多家解决方案合作伙伴。”据悉,在中国,IBM 早已开始执行的“EXA 精英联盟计划”中,也有帮助ISV、SI 推进在刀片服务器上的解决方案的相应机制。

Balog 还表示,IBM在去年就已经成立了Blade.org 组织,其目标就是激励围绕刀片服务器技术的研发和创新,并且使得BladeCenter 生态系统中的合作伙伴可以在 BladeCenter上测试自己的产品并实现互操作,从而推动这一快速增长的团体的发展,以及在VoIP、行业特殊解决方案、安全和很多其它技术领域的创新。

惠普公司则表示,在合作伙伴方面,惠普公司的绝对数目也不少,而且在金融、电信等众多的行业领域也已经有了数百个应用解决方案。在中国,惠普目前正在执行“刀片500 精英”计划,预计在3——6 个月的时间内招募几百家代理商,从而形成一个好的销售和开发队伍。惠普将通过培训、在产品价格、资源上的支持,协助做一些重点的客户项目。此外,惠普在全球、亚太也有相应的刀片服务器的推广计划,并且在亚太地区还成立了专门的刀片服务器推广团队。

萧政夫表示,在开放标准下建立独占性是不太现实的。戴尔希望让戴尔的产品可以尽可能地兼容市场上的众多产品,让客户可以在多个供应商之间进行选择。例如,在交换机方面,戴尔并不是只有McData 可以选择,还可以选择博科、思科。目前,在CPU、内存等方面是有标准的,但在IO 交换方面还没有,这就是刀片服务器没有标准的原因。不过,戴尔并不主张去确定一个戴尔标准,尽管戴尔无法兼容所有的产品,但是戴尔会与市场上的主流产品兼容。

同时,由于是应用直销方式,因此针对直接行业的解决方案肯定不会由SI 提供,但戴尔会通过服务的方式与业界的一线厂商一起为用户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例如在高性能运算、ERP等项目中,前期的咨询服务是一部分,最终的安装部署则是另一部分,而最重要的则是服务。萧政夫还表示,在产品部署完以后,相对而言,SI在帮助用户解决问题上所能起到的作用会很有限。在一个包括软件、硬件的系统平台上,没有一家S I 会像戴尔一样与微软、 VMware、SAP、Citrix那样有深厚的合作关系。例如,戴尔的服务器管理软件方面就与微软共同研发,共同设置,SI在某些方面是无法配合的。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IBM的刀片服务器规范是与英特尔共同制定的,英特尔也推出了相应的白盒(White Box)刀片服务器供应给部分服务器供应商,而 IBM 也承诺将此规范免费提供所有愿意参与该规范的设备供应商。目前,曾经推出过或者正在推出基于该规范的中国服务器品牌有浪潮、联想、方正等。

看上去,IBM/ 英特尔打造出的生态圈最为庞大,也最为雄厚。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刀片服务器市场目前仍旧处于市场初期,就如同3——5 年前的机架服务器市场一样。在市场开拓的初期,需要的是精兵强将,除了IBM、惠普、戴尔之外的其他厂商对这个市场的影响力非常有限。

比拼市场份额与用户安装基数
在标准不统一的情况下,已经发布的刀片服务器的市场份额与安装数就是用户在购买刀片服务器时的一个重要参考依据。毕竟,某种产品有更大的市场份额,也就意味着该产品在市场上更流行,更容易获得市场上其他厂商的支持,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IBM 表示,在刀片服务器领域,去年和今年第一季度IBM 在全球超过了5 0% 的市场占有率,最新的IDC 数据显示,IBM在2005年第一季度的全球刀片服务器销售收入增长了103%,IBM的销售收入市场份额接近40%,而出货量市场份额接近36%。同时,IBM 还是第一个和 惟一一个刀片装机量超过20万台的厂商。在中国,IBM 也有很多成功案例,比如新疆油田、涿州物探、南京大学、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等等,在金融、电信、政府、医疗、流通等多个领域都有成功案例和解决方案。

惠普则表示,惠普的刀片服务器在中国市场上,今年第一季度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 67.3%,在全球的总出货量已经超过了10万。在《魔兽世界》这个处理器运算密集型的全球在线游戏应用中,惠普刀片产品在全球已经部署了超过5000 片,在中国超过2000 片。惠普在北京市公安局人口综合系统、公安系统全国指纹识别系统、上海期货交易所、辽宁移动、江苏电信、中国石油天然汽总公司、江南大学校园网等都有成功应用。

戴尔表示,在刀片服务器领域,戴尔的成长非常快。在出货量方面,以第三方的数据为例,戴尔在去年第四季度时的全球市场占有率仅有5%,但在今年第二季度已经上升到了11. 2%。相对而言,IBM 则从去年第四季度的45% 变成了今年第二季度的34.4%。从市场份额的消涨可以看出,戴尔在快速成长。而在亚太地区,戴尔的刀片服务器也是成长最快的厂商之一。

小结
刀片服务器处于市场爆发的前夜,但刀片服务器在硬件架构设计上的互不兼容却给用户的选型带来了困扰。最终谁会成为市场的标准,正如一句名言所说,时间将是惟一的检验标准,市场的接受度、用户的接受度将决定最终的结果。标准并不是厂商强力推动就一定能够成功的。

对于用户而言,刀片服务器仍旧处于一个过渡阶段,选择的关键在于各厂家所能提供的技术是否能够被用户认同,是否在市场上有竞争性,是否能够给用户带来实际的利益,是否能够带来最好的客户体验。

(责任编辑:张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